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4.16.1山西历史教学大纲

4.16.1山西历史教学大纲

2018年03月03日 16:41:07 访问量:249

山西历史教学大纲

一、本课程的教学目标

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举世公认的旅游大省,开设这门课程,就是要通过对山西历史包括近、现代史的教育,使人们了解山西人民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发展历程,了解山西人民对中华文化的卓越贡献,了解山西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著名人物,激发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

二、本课程教学内容和基本要求

课堂上教学的重点在于教师的指点和教学的布局 。学生可以用大量的时间去阅读、写作和查询资料。具体做法是:在现有的条件下,以山西省地图、魅力中国看山西图册为道具,了解山西人文历史的发展过程以及主要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名胜古迹等,以山西省11个行政区域为单位划分,阅读了解各行政区的区域特点及重大历史事件。

三、本课程学时分配

学制一年,36周72学时。一周两学时,一个月能保障有一次多媒体教学。上半年介绍概要、指导阅读、整理资料、学习治学方法;下半年重在实践,知识竞赛、演讲等。按课本章节具体分配学时如下:

    ------------------------ 2学时

第一  华夏文明的主题公园-------4学时

第二  地处中原的重要位置-------8学时

第三  民族融合的舞台与熔炉-----6学时

第四  勇于创新的山西人---------7学时

第五  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7学时

第六  奋斗中的近代山西---------8学时

第七  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的山西---8学时

    -------------------------22学时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要求

全方位渗透山西历史文化,重点培养解说和导游者的文化底蕴,举办演讲会等各种形式的活动。旅游英语、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应学会介绍人文景观,会写简单的说明介绍文字。 语文教育专业的学生应尝试游记散文等各种文体的写作,为了全面了解丛书的内容,学员以本区域的资料内容为精读内容,其它10个区域为泛读内容

五、学生学习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本区域的学员,互不重复选择课题,包括做作业,出知识题,写介绍性文章,构建个人知识体系。从提高综合素质出发,一招一式地学习。

六、参考教材

1、《山西历史文化丛书》作为参考教材并重复循环使用。

2、《走遍山西》导游词、《魅力中国看山西》区域图片,按最低循环标准配置。

七、说明

在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必须开设山西历史文化课程;其它专业根据实际情况选择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石海龙  武赟杨晓庆

201196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