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4.15.1人才培养模式典型性案例

4.15.1人才培养模式典型性案例

2018年03月03日 11:25:43 访问量:525

 

五台县职业中学人才培养模式典型案例

一、实施背景

2015年,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启动了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项目,该项目建设成为解决当前职业教育突出问题的关键载体,拉开了新一轮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帷幕。作为我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在校企合作方面曾经有过一些尝试,但在校企深度融合、人才培养等方面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由于合作双方对培养人才的关注度有差异,难以完全实现学校对人才规格、综合素质等培养的期望。汽修运用与维修专业建设之初,依托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实训基地。为有效破解汽修专业运用与维修专业的现有设备、设施、场地、人员等条件欠缺的问题,学校与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在校企合作领域进行了新的探索。

二、主要目标

1.  依托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实施“Z型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2.  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打造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平台,提高教师实施技能教学、开展维修技术服务的能力水平。

3.   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利用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真实的工作环境,切实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三、工作过程

1.   依托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学校于2012年与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建立汽车运用与维修实训基地,实行设备共享、人才共享。

2.   学校通过技能考核标准,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实施“Z型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一边组织理论教学,开展项目教学,一边依托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真实的维修、维护工作环境,开展技能教学。

3.   依托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实现技能教学的“三合一”。教室与车间合一。学校把课堂搬到实训车间,积极开展理实一体化教学、项目教学,利用恒荣汽修公司维修、维护业务,开展现场教学、案例教学,切实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汽修照片素材\DSC03611.JPG

企业技术人员在做示范,指导我校专业课教师

   教师与师傅合一。一方面,学校的专业教师具备双重身份,既是教师又是师傅,既是实施专业教学,又要带领学生参加技术服务。另一方面,恒荣汽修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具备双重身份,既是师傅又是老师,既要指导学生参加技术服务,又要实施专业教学。教师与师傅合一,既提升了专业教学质量,又提高了教师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学生与学徒合一。一方面作为学生,通过学中做,做中学,既动手又动脑,提高专业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学习效果。另一方面作为学徒,在公司技术服务人员指导下,参与社会车辆的维修和维护工作,提高职业能力,增强服务意识。

四、条件保障

1.   组织保障。  校长室高度重视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建设工作,鼓励改革创新,全力提供人财物支持。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有两名专职外聘汽修师傅和两名实习指导教师负责日常的维修接待。

2.基础保障。  学校现有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设备齐全,设施先进,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物质保障。

五、主要成效与主要成果

   1.  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为我们解决了人才培养模式单一的问题,实现了师傅与教师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实训教室与维修车间合一,变传统消耗性实训为生产实习。上课就是上岗,作业就是维修、维护,维修结果就是作业成绩,通过仔细观察细心检测,现场理思路、求答案、出成绩,考核标准只有合格和不合格两个格次,没有中间选择。成功的喜悦激活了求知的兴趣,偶尔的失误强敲响了粗心的警钟,学校在实战演习中历练了技能,锻炼了思维,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自信。

    通过校企融合,构建了凸显专业特色的“Z型工学交替”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工厂练兵,学生掌握了本专业基本工具和主要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培养了在维修、维护一线进行技能操作的能力,一毕业就能顺利的顶岗工作,毕业生成为“送得出,用得上,留得住”的技术骨干。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汽修照片素材\DSC03764.JPG

汽修专业学生在分组进行发动机的拆装工作

2.  校企合作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发展

   为深化汽修专业内涵建设,挖掘汽修专业教师产、学、研潜能,学校以建设汽修名师工作室为载体,以本校专业教师为基础,以外聘教师为主推,努力与五台县恒荣汽修中心合作。公司汇聚了学校6名骨干教师、全市7大主流汽车系的8名4S店技术总监和全市权威的2名高级维修教师,技术力量雄厚。学校明确专业教师每一人主攻一个专业技能方向,通过在公司实践,专业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个人价值追求在专业发展过程中得以实现。经过亲临一线的实践锻炼和积累之后,教师的岗位能力由软变硬,专业技能显著提高, 自信心也日益增强,成就感和满足感又激起浓厚的教、科、研兴趣,以前写论文语言空泛,现在不仅言之有物,而且有切实的体验.

3.  按企业要求实施“7S”管理,提升学生职业素养

学校通过引进一汽丰田TEAM21项目课程体系、技能考核标准,引进上海通用AYEC项目课程体系、技能考核标准,改革人才培养方案,实施“Z型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借鉴企业先进管理理念,在实践教学过程中,实施“7S”管理,即整理、整顿、清洁、清扫、素养、安全和节约,以“7S”管理作为车间工作的要求和标准,做到人人熟记“7S”,人人实践“7S”,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4.拓展专业功能,发展示范辐射作用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在开展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技术服务水平的同时,充分发挥自身的设备优势和技术优势,面向社会,积极对接行业、企业、学校、事业单位和社会需求人群,开展满足社会需求的培训服务,不断拓展培训功能,发挥示范辐射作用。三年来,依托专业,学校为汽车维修企业员工提供1200余次的培训服务,为全县机动动车维修技术人员从业资格考试提供1500余人次的培训、考核服务,培训兄弟学校教师20余人次,学生200余人次。

5.专业基础能力得到长足发展

汽修运用与维修专业通过校企合作参与日常教学,专业基础能力得到长足发展。通过企业参与实践教学,大大提高了教师和学生的实践能力;通过与汽车故障的零距离接触,提高了教师的实践水平;学生也可以在实战中检验自己的专业水平。在两年多的示范校建设期间,通过校办企业这个平台,实现了教室和车间、教师和师傅、学生和学徒的转换,教师和学生的专业水平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六、体会与思考

1.教师与师傅、学生与学徒角色互换自然,师生、师徒相互熟悉,配合默契,一个愿教,一个想学,互动积极,成效明显。

2.学校教师以前到企业顶岗锻炼,身处客体位置,是一个辅助者身份,难以全身心投入,而本校教师在万邦公司的师傅身份则体现了教师的主人翁地位,教师的双重身份促使教师主动去学习、分析、研究、解决一个个实际问题,加速了教师能力提升。

 

 

 

 

 

 

 

 

 

 

 

五台县职业中学教学培养模式改革典型案例

   一、实施背景

如何构建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切实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是示范性特色专业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本专业自开办以来,一直在积淀,一直在成长,针对目前高职会计专业重理论、轻实践,传统学科式培养等种种弊端,我们积极探索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二、主要目标

本专业以开放的办学思路,利用广阔的社会资源,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以会计职业素质教育为核心,构建以职业岗位能力培养为主线的“三强化、五阶段、三位一体”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突出“理实一体,德技双馨,校企共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特征,体现会计人才培养的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要求,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按照“三强化”策略序化课程,在“三位一体” 人才培养平台之上保证“五阶段”实践教学组织模式的实施条件,全面带动专业建设与改革。

  三、实施过程

  (一)设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流程

本专业注重健全过程监控,积极通过开展学校与企业,乃至家长的调研、走访、座谈和制度试行等,完善适合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的校企共管制度,特别是在非毕业综合实习阶段的校内成绩考核与企业实践考核体系、校内学习和校外实际工作一致性的教学监控制度、学生校外实习期间素质教育制度等做了进一步的探索。

设计流程说明:

1.在校企合作的基础上进行广泛深入的会计专业人才需求调研;

2.针对会计专业人才需求开展会计职业岗位群分析;

3.制定初步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人才培养规格并进行行业专家论证;

4.依据会计各岗位典型工作任务确定专业教学内容;

5.确立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并报经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评审;6.校企共同全面、全员、全程监控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运行;与实施,并考核评价。

                 图1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设计流程图

 

   (二)调研会计专业人才需求及职业岗位群分布

在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初期,广泛的社会调研十分必要。进行实地调研时,本专业直接深入到企业与被访者接触,当面提问并记录对方的回答。小组座谈会时,通过邀请行业专家和资深的专业教师开座谈会,积极征求各位专家对专业教学标准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调研内容涉及会计专业人才结构现状、专业发展趋势、职业岗位对知识能力的要求、相应的职业资格、学生就业去向等,从宏观上把握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等。               

]

 

 

 

 

 

 

                图2   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根据企业会计岗位调研结果和岗位职业标准,财务会计类岗位主要可分为出纳员、会计员、会计主管等,因企业规模大小而有所不同,各类岗位细分对应的职业岗位群也不尽相同,如出纳岗位又可分为企业收银员、货币资金核算岗位等,按各类岗位的职称又分为初级会计师、中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师。高职毕业生入职岗位主要为出纳员、会计员,必须达到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师的素质要求,并具备向更高职称岗位晋级和向会计主管、财务主管等岗位迁移的基础。

    (三)确立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基于以上会计职业岗位的分析,针对高职会计教育的特点,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确定为:培养从事会计专业各岗位业务核算、实务操作等专业技能;具有良好会计职业道德、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创新理念、团结协作和责任意识,适应中小企业会计工作需要,具备职业发展潜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

1

 


 

   (四)构建“三强化、五阶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紧密围绕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的目标,依托长沙商贸旅游职教集团成员企业,校企共同夯实“三位一体”人才培养平台,实现校企在人力资源、设备资源、技术资源、文化资源方面的“四融合”,构建了“三强化、五阶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利用校内“校中厂”资源进行“公司制、项目化、开放式”的实习实训,使学生通过教、学、做合一的项目实施逐步提升岗位能力。专业岗位实践、综合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则主要依靠合作企业资源保证教学质量,使学生在真实生产环境和具体工作岗位上得到锻炼和发展。

“三强化”:一年级强化会计从业资格素养教育、二年级强化岗位职业技能培养、三年级强化综合职业能力提升

“三位一体”:“理实一体化”课堂平台、“校中厂”生产性实训基地平台,“厂中校”校外实习基地平台

“五阶段”:认知体验阶段、理实一体化课程学习阶段、分岗轮训双实操阶段、会计综合业务实训阶段、顶岗实习阶段

    四、主要成效与特色

本专业积极实施“三强化,五阶段,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在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省级、国家级技能大赛等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本专业学生文明、守纪、严谨、勤奋,有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养,学生出勤到课率维持在98%以上,校内课程考试和专业技能考核合格率在95%以上。建设期内成功举办了3届学生技能节,会计专业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技能训练和达标,通过举办技能比武,全面促进了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高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学生会计从业资格证平均一次通过率2015年--2017年稳定在50%以上(全省平均过关率为20%),累计通过率年达到100%。毕业生当年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职业素质评价满意率95%以上,在社会享有良好声誉,在就业单位、就业岗位和就业待遇上有明显优势。

在近年的国家级、省级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本专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13年5月、2014年5月会计专业的学生参加山西省中职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2013年11月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网中网杯”财务决策大赛中本专业学生在全国87所中职学校的435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取得团体二等奖、全国第八名、山西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5年5月获得山西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会计专业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第一名),之后又代表山西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团体一等奖(手工第一名,总分第三名),刷新了山西省职业学校参加全国会计技能大赛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充分展现了我校会计学子在财会技能方面卓越的风采。

 

    五、体会与思考

通过探索与实践,我们深知,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必须以先进理念为引领,以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的科学定位为基础,以校企长效机制建设为突破口,以产教深度融合培养为路径,才能真正实现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会计人才的培养目标。

在人才培养模式实施过程中,本专业也遇到一些问题,如:政行企校合作育人、互利共赢的办学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校中企、企中校”的建设数量有待进一步增加;校企深度融合的特色化、数字化和创新性的项目课程资源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面向未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方面寻求突破:

1、以会计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为契机,尽快将会计专业作为山西省精品专业、山西省示范性特色专业建设的关于教学改革、会计岗位模块式课程体系研究的成果应用于实践,并逐步向各兄弟学校推广,加强教学软件建设,逐步实现专业教学资源实现网上共享。

    2、根据社会的需求和我们自身的条件,依托已注册成立的会计咨询公司,承接对外代理企业的会计核算、纳税申报、短期培训等业务,以自己代理的企业的全真实际的账务原始资料及其核算管理的真实过程,对在校学生进行全真实战训练,尽快实现财会模拟实习向全真实际操作训练转化。

3、根据《山西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围绕山西现代商贸服务业发展的新要求,坚持“贴紧产业发展,同步化服务;预见产业趋势,前瞻性育人;打造专业品牌,特色化办学”的理念,将会计专业与电子商务、会展策划与管理等商贸财经类专业融会贯通起来,共同为现代商贸服务业培养综合化、复合型的会计专业人才。

 

 

 

 

1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