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5.19.1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和说明材料

5.19.1教育教学改革成绩和说明材料

2018年03月03日 10:30:05 访问量:296

  五台县职业中学2015-2017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成绩汇报

   近几年我校的各项教研教改工作,在领导关怀和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根据县教育局课程改革要求,结合本校实际,拟定了教研教改工作计划,健全了校本教研制度,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快新课程改革,改变教师陈旧的教学方法,更新教师教育理念,以新课程改革为契机,以新课程标准的基本理念为指导,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研究,来全面提高教研教学水平及教学质量。多名教师获得县教育局“教学能手”称号,学校连续几年被县教育局评为教研教改先进单位

一、     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开学初,我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县教育局的课改报告,领悟课改精神,认识课改重要性,统一思想,在课程改革理念上达成共识。 成立了以徐志勇校长为核心的课改工作领导小组,把课改工作作为教学工作的核心任务,把课改理念深入人心,使教研教改工作常规化、常态化。

二、     健全教研制度,加强常规管理

我校不断建立健全教研教改制度,加强常规管理 ,不断探索教研管理方法和措施,建立适应新课程和教师发展的民主、开放有效的教研机制,全面推动教研发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在健全教研制度方面 ,制定了校本教研制度、课改常规管理制度、集体备课制度、校本培训制度等,为教研的正常、有效运行保驾护航。同时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上好公开课、观摩课、示范课,在教师中互帮互学,团结协作,共同进步。

三、     加强教学研究,提高教学能力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研教改。教师是实施教学的载体,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加强教研教改是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主要途径。我校加强教研教改提高教学能力做了如下方面的工作:

1、逐渐形成适合我校实际的教研教改模式“一二三三制”。把

45分钟分成四个时间段,第一时间段5分钟内完成“组织教学、情景导入”;第二个时间段10分钟内完成“自主学习”;第三个时间段15分钟内完成“合作探究、展示交流”; 第四个时间段15分钟内完成“归纳总结、知识巩固”。要求教师充分准备,精心设计,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种培训活动。我校开学初聘请了教学专

家指导教研教改工作,如:进修学校校长卢耀到我校进行课改讲座;组织了校本培训,如:“学习PPT制作”;远程培训,如:物理、语文、历史等科目;继续教育培训,有张丽婧、张凤等老师参加英语教学培训,张振宇、范远见、 张天宇等老师参加了山西省中职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全省班主任工作专业委员会2015年年会暨第三届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学习,组织教师去外地课改先进学校学习,如:衡水中学,精英中学,忻州一中等地。

3、以教研组为单位组织集体备课活动。各教研组开学初拟定了

集体备课方案,制定了集体备课制度,确定了各学科主备课人、时间、地点,并做好记录上交教研室审核。

4、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听评课活动。由教研室、教务处共同制定

了听评课活动方案,本学期听评课活动分三个阶段:九月份第一阶段由各教研组组长负责,组织各科任教师进行听评课,记录活动过程,写好总结上交教研室保存。十一月份第二阶段由学校统一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上好示范课,组织全体教师听课,各教研组分头评课。十二月份第三阶段由各教研组推选骨干教师上好公开课,对各教研组听评课活动进行综合评价。全体教师听评课活动促进了教研教改,提高了教师教学整体水平。

5、组织教师参加赛课活动。本学期我校举行了两次课堂教学竞

赛活动。第一次,十月份举行的选拔区教育局举办的新招录及特岗教师复赛资格的赛课活动,石建清教师取得了复赛资格;第二次,十二月份学校举办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武活动,安斌宏、卫志杰等教师以优异成绩获得一等奖。赛课活动不仅激励了教师的课堂教学积极性,还能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

    6、对青年教师重点培训。我校特别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训,青年

教师是我校课堂教学的主力军,他们的教学水平直接关系到教育教学质量。首先进行课改理论培训,聘请专家指导。其次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一对一辅导。再次对他们进行多次听课、评课,写好教学反思。现有一批青年教师已成为我校骨干教师。张振宇荣获忻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的语文课堂教学优质课展评一等奖、张美云荣获区教育局举办的教师教学比武赛课二等奖。

    7、加强课改先进班级建设。加强课改先进班级建设为课改教学

创造良好氛围。我校制定了课改先进班级评选方案,班级、小组文化建设评分细则,每月进行一次评比活动并公布结果。有75班、82班等多次被评为先进班级,有激励组、翱翔组等多次被评为优秀小组。

8、组织教师撰写课改论文。坚持重视教师撰写课后反思和教学随笔。加强教学反思和案例分析,教师要从教材、教法选择、学情等方面进行分析反思一节课的成功与不足之处,把加强教学反思和案例分析作为自己专业成长的一个重要内容。每学期撰写一篇案例或论文。有白咏梅老师的《浅谈新课改下如何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一文获得国培计划教研教改论文评比一等奖,张杰老师的《创建个性自由的课堂》一文在第十届忻州中职教师论文大赛中,荣 获二等奖,《创建张扬个性的课堂》一文在忻州中职教育研究会主办的“第九届忻州中青年教师(基教)论文大赛”活动中荣获二等奖,张丽婧在山西教育学会举办的英语教学论文大赛荣获一等奖等。2015年获得五台县教研教改先进单位。

几年来,我们立足五台职业中学实际,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大胆探讨新的教育教学方法,扎实有效地开展教研教改工作,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成绩都有了明显的提高,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我们认识到,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还很多,我们深感改革的压力和艰难,我们应下更大的决心,克服困难,创造条件,向规范化、科学化迈进。

 

五台县职业中学

    20171216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