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5.18.2学校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的相关资料和相关管理制度

5.18.2学校学生就业服务体系的相关资料和相关管理制度

2018年02月27日 17:32:32 访问量:420

五台县职业中学就业服务体系

随着毕业生就业人数的逐年增加,就业已成为中职生面临的最大压力之一,如何做好毕业生 就业指导与服务。关乎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关乎学校的发展和稳定。我院坚持“以就业为导 向,以服务为宗旨。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为支撑”的指导思想,毕业生就业工作贯 彻“时时有指导。处处有服务”的就业工作理念,完善了就业指导“全程化、课程化个性化”的服务。全力打造“网络信息服务”、“四级联动”的就业指导模式。构建起了符合我校实际的就业指导服务新平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就业指导服务工作新局面。

一、领导高度重视,全校上下群策群力。

目前我校毕业生就业人数逐年增加,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因此,做好就业指导服 务工作,帮助毕业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转变学生的就业观念,树立合理的择业期望,正确定位,顺利就业,意义重大 。我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坚持把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 .设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挂帅担任组长,将毕业生就业工作列入学校每年的党 委和行政工作要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协调、指导就业工作,坚决强调“ 时时有指导,处处有服务”的理念,坚持“以出口带进口”,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看作一项关系到维护学校稳定发展的大事,要求全校上下从发展的高度认识和重视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以提高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工作重点,建 立相应的激励机制,从而使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局着眼,以务实的态度和认真负责的责任 感全面开展就业的各项工作,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保证了我院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有序进行 和良性发展。

二、创新模式、责任到人,体制完善。

四级联动”的就业指导模式:一是把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校级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成立了以就业指导处主任为组长,副主任为副组长,各专业就业指导教师为成员的“就业工作小组”: 三是以各专业指导教师为小组长的就业服务协作组,协调各班级开展就业活动.开展各专业组的“ 就业协会” 四是毕业生班级成立了以班 主任为组长的就业工作小组,将就业工作延伸到每一位毕业生。

1校级就业领导小组:

组长:安玉芳     副组长:巩云光    徐志勇    张荣

2学校就业指导处:

主任:石海龙     副主任:胡文杰   田晋勇

成员:各专业就业指导教师

3各专业就业指导工作小组:

组长:王素君     副组长:安建伟

组员:杨     倪倩丽    边艳婷   张美云   贾泰华   翟羽佳     

刘向东   雷降英    刘建英   白艳丽    董彩虹       

张耀月        白靓华

4)班级就业工作组:

组长:各班主任

组员:班委成员

三、多渠道服务,服务指导到位,成效显著。

我校以培养目标为中心,采取网络信息服务,供求信息发布,网上招聘,政策指导,就业技巧指导等方式,各处室搜集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就业市场需求进行分析和预测,针对毕业生就业跟踪调查等工作制定相应措施以各专业就业学生需求开展就业课程设置和就业咨询服务,分别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课,采取学生与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和校级指导工作组与企业的就业短信问答,针对就业的学生进行就业心理健康教育,不定期举行就业专业讲座,针对就业学生心理、能力、素质全方位的指导服务,并且采取就业指导问答、现场咨询、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多种形式解决就业学生的各方面的问题。

   网络信息服务”和“四级联动”体系的建立,使我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形成了连续课堂,专题讲座、职前教育、网上就 业、咨询服务等更加多维和丰富,形成了能满足不同毕业生就业需求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体系,满足了毕业生充分就业的需求 ,提高了毕业生就业的信度和效度,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由于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各项工作彰显了学校就业创新的成效,得到了上级领导和 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夯实了学校的社会声誉,为五台乃至山西各中职院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与服务树立了标杆。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就业服务体系框架图:

 

供求信息发布  网上招聘  政策指导  就业技巧指导

                          _

     ←                       ∣                     

                         网络信息服务                 →

                               ↑

←—————--培养目标—————— →     →

     ←                 ____  ___________

                       ↓                 ↓          →

                   就业课程设置      就业咨询服务    

     ←                                 ______   

             ↓  ↓    ↓    ↓    ↓   ↓   ↓   ↓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毕业生就业服务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学生就业管理,保障学生工作的安全稳定,学校本着对社会多出好人才的原则,根据人才市需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学生就业管理制度。

一、学生就业组织机构

1、学校成立学生就业指导处,由校长直接负责。配备专业教师从事学生就业工作。具体事务由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组织、协调。

2、校办、教务处、政教处、团委等处室要全力配合就业办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并动员全体教职工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做到人人关心和参与学生就业工作。

二、学生就业推荐制度

1、对本校毕业生实行实习就业一体化管理。

2、学生就业实习渠道为学校推荐、自己找单位两种方法。

3、毕业生如需学校推荐,必须如实填写《毕业生就业报名表》,并由家长签署意见,且签名后交就业指导处。

4、下列学生学校优先推荐就业:

A、在校读书期间学习成绩一直优秀,品行端正;

B、在校读书期间当过团学干部,学习优秀,受过表扬表彰,整体素质较高。

5、下列学生学校不予推荐或延迟推荐就业:

A、未经批准休学或中途退学的学生;

B 违纪或请假、旷课被取消就业承诺的学生;

C、因违纪被处以警告以上处分,且尚未撤消的学生;

6、根据学生综合考核,就业指导处把用人单位要求和考核结果按专业比例,供学生报名。

7、严把用人单位质量关。就业指导处对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到的用人单位进行了解、核实,确保其可靠性、安全性后再推荐给学生。

8、对符合其他招工条件但无底薪、无基本生活保障、非法收取用工抵押金的单位一律不予推荐。

9、推荐工作做到双向选择、公开、公平、公正、合理合法,规范有序。

10、对就业指导处公布的就业信息,须慎重考虑,一经单位面试合格,无特殊情况,不得找借口不去,否则学校不再予以推荐。

11、对品学不佳的,特别是多次受到严重违纪处分或操行不合格的学生,一律不予推荐。

12、就业前,必须备齐应聘所需的各种证件(身份证、健康证等),否则后果自负。

13、自毕业之日起,学生在一年内享有多次推荐就业的机会。

三、跟踪服务与管理制度

1、学生在单位试用期间必须服从用人单位管理和正常的工作安排,否则学校根据具体情况给予警告以上处分。

2、在试用期间无正当理由跳槽或因个人原因被用人单位辞退者,将缓发毕业证。

3、如因单位原因或岗位不适合,可向学校申请,经就业指导处调查核实后,由学校与用人单位协商同意后,方可回校另找单位。否则按第三项第2条规定执行。

4 就业指导处定期安排人员到用人单位了解情况,对不服从学校选定的学生的用人单位,反馈学校处理。

5、学生必须服从单位安排。

6、被聘用后需要离校的,必须按学校有关规定办清有关离校手续,方可离校。

7、就业后必须保持与家长和学校的联系,以便学校和家长进一步指导、扶持及跟踪服务。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2013913

五台县职业中学毕业生就业跟踪办法(试行)

为更好地了解我校已毕业就业学生的在岗动态,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就业的总体评价,从而便于对我院毕业生就业质量进行分析,使我院就业管理工作走向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特制定本办法。

一、目的和宗旨

建立学校毕业生就业跟踪制度,通过了解我校毕业生在走向工作岗位后的思想品德、专业技能、专业知识综合运用能力、工作适应程度等情况,了解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水平,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二、途径和方法

通过向用人单位发放调查表、走访用人单位等多种途径,听取用人单位的意见和建议,掌握毕业生就业的有关情况,对其中的重点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向学校提供相关的调查报告。

三、具体工作要求

(一)毕业生就业跟踪,是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的继续和深入,此项工作由学校学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学生就业指导处负责日常工作协调和材料汇总。各专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跟踪。

(二)各专业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专业组重点工作,指定一名专业指导教师组织实施,注意总结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逐步改进和完善此项制度。其中,各专业领导小组应重点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向毕业生用人单位发放调查问卷,了解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用工情况。主要调查对象是在学校录(聘)用较多毕业生的用人单位。

2.向毕业生所在的用人单位发放《五台县职业中学校毕业生跟踪登记表》了解毕业生就业相关情况。

3.各专业领导小组将用人单位反馈的信息进行分类统计,撰写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报告,并以电子文档的形式汇总到学校学生就业指导处。

4.到毕业生用人单位实地了解毕业生的工作适应情况,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评价;召开毕业生座谈会,转达学校领导的问候,倾听毕业生的意见、建议等,写出用人单位、毕业生就业跟踪的综合性专题报告,以纸质和电子文档的形式汇总到学校学生就业指导处。

5.毕业生就业跟踪以专业就业领导小组为主,到外地实地走访用人单位所需经费,应事前申请并经学校领导批准后按出差有关规定进行。

(三)学生就业指导处负责汇总考核

1.根据相关要求,汇总、撰写学生毕业生就业跟踪报告。

2.通过电话、QQ、邮件、传真、实地走访等方式对毕业生就业情况进行核查。

3.对在就业跟踪中弄虚作假、隐瞒的行为报学校按相关规定处理。

四、其他

1.本办法由学生就业指导处负责解释。

2.本办法从公布之日起执行。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2013915

 

企业对毕业生综合评价调查

 

尊敬的用人单位领导:

为了更好地发挥职业院校为社会、行业、企业服务的功能,及时了解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专业知识、能力、素质的评价,以便指导我们加强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的工作水平,为用人单位培养出高素质的毕业生。我们制定了这份毕业生综合评价调查问卷,作为我校分析、评价、改进教育教学工作的依据,真诚地希望贵单位能协助我们填写这份调查问卷。

感谢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大力支持!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就业指导处

―――――――――――――――――――――――――――――――――――――――――

(一).单位概况

1.单位全称:                                           

2.单位地址:                       邮编:                   

3.单位规模:          人  单位性质:                 所属行业:               

4.贵单位目前有我校毕业生     人。主要安排在                            类岗位,其中                                               (或多少人)综合表现较为突出。

(二).对我校毕业生的评价  ( 请在所选答案上划√ )

1.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培养质量的总体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2.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思想政治素质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3.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职业道德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4.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工作表现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5.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爱岗敬业精神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6.贵单位我院校业生的适应能力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7.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吃苦耐劳意识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8.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学习能力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9.贵单位我校毕业生的外语能力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10.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专业理论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11.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12.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团队精神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13.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沟通协调能力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14.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人际交往能力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15.贵单位我院校业生的应变能力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16.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抗压能力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17.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忠诚度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18.贵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创新能力评价如何?             A.好  B.一般  C.差

(三).对我校毕业生培养工作提出建议

请根据贵单位现聘我校毕业生的综合表现及岗位要求,对我校毕业生的培养工作提出建议:

 

 

 

 

 

 

填表单位(或部门): ( 盖章 )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