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3.11.2学生顶岗实习指导书

3.11.2学生顶岗实习指导书

2018年03月02日 09:22:54 访问量:252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学生顶岗实习指导书

一、指导思想

通过顶岗实习和实习期间的教学任务安排,使学生走向社会,接触本专业及相关工作,拓宽知识面,增强感性认识,培养、锻炼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去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热爱劳动、不怕苦、不怕累的工作作风;培养、锻炼学生交流、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实现学生由学校向社会的转变。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顶岗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顶岗实习学生的组织与管理。具体工作由招生就业办公室负责抓好落实。

  长:安玉芳

副组长:巩荣光  徐志勇  张荣

  员:刘虎良 石海龙  杨宗元  安建伟 王素君 王绪亮  就业班班主任            实习指导教导教师

三、实习对象、时间、形式和管理

1.实习对象:

恒荣汽修班晋兴建筑班新驿导游班、乐游天下旅游班、晋膳晋美酒店管理班、海伟化工班、行家旅游班、聚金港会计班、云海机电(化工)班在校学生。

2.实习时间:20162月——201712月。

3.实习形式:集中实习和自主实习相结合。

集中实习:由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联系实习单位,通过双向选择,确定的实习单位和实习生。

自主实习:经学生申请家长同意,并经顶岗实习领导小组批准学生方可自行联系实习单位。

4.实习管理:

学校、实习指导教师、实习单位三方共同管理;学校顶岗实习领导小组,定期进行走访、检查、了解学生实习情况,确保实习工作正常有序实在地进行;实习指导教师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及时了解学生状况并及时向招生就业办汇报;实习单位定期向学校反馈学生的实习情况。

学校职责:签定学生顶岗实习协议学生校外实训基地协议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学生顶岗实训培训守则。

实习指导教师职责:认真落实学生顶岗实习教学计划、实习指导教师承诺书、指导教师实习工作日志及总结

实习学生职责:学生自愿参加顶岗实习责任保险、签订各种顶岗实习协议、遵守学校及企业各项管理制度,提交实训(实习)日志(包括实训(实习)记录、实训(实习)总结、实训(实习)鉴定意见)争圆满完成顶岗实训任务

四、实习程序

学生认填写实习申请表和离校清单——政教处审核学生实习资格———完善相关部门和班主任手续——招生就业办公室材料———招生就业办公室汇总意见并安排实习岗位————实习前培训———和实习单位签署实习协议书——正式进入岗位实习。

具体如下:

1.学生递交顶岗实习申请和离校清单。学生提出书面申请(按照相应的规格要求写)

2.完善相关部门和班主任手续。相关部门和班主任对学生应严格把关,并签署具体意见。

3、顶岗实习学生到教务办开学历证明,复印原始成绩单。

4、招生就业办公室在了解其就业意向等有关内容后签署具体意见,并收下上述材料。

5、顶岗实习前培训学习。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实习前专题培训活动,就实习态度、实习礼仪、实习要求等各种事项进行教育。

6、学校指派教师送学生到实习企业,考察企业,以便后期跟踪服务。

7、签定实习协议书。到企业签定实习协议书,以维护学生实习期间的合法权益。

五、实习要求:

1、 要求学生充分认识毕业实习的重要性。实习是一个人由学习阶段走向社会实践的一个过渡阶段,要有目的地应用这个过渡阶段的有利因素,多向相关人员请教。

2、要做到踏实、谦虚、认真、勤奋。实习中要主动、独立、热情地完成实习项目,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紧密结合,利用所学知识为社会,为企业创造财富。

3、初到社会,初到企业,要谨慎行事,注意人身安全、公共财务的安全,要遵守社会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4、要体现出中职生的精神文明风貌。要自尊、自爱、自强,关心集体,爱护公物,不得做有损学校和个人荣誉的事。

5、有事及时同相关的指导教师通报。

六、实习注意事项

1、遵纪守法,讲文明、讲礼貌,充分体现当代中职生的良好精神风貌。要自尊、自爱、自强,关心集体,爱护公物,不要做有损与学校荣誉的事。

2、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严守国家与企业机密,保护公共财产。

3、认真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职业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端正实习态度,学生实习上班不得迟到、早退,不得无故缺勤,有事需向实习单位有关领导请假。

4、认真完成实习内容,在实习中要积极主动地做好承担的任务,加强实际操作能力的锻炼。

5、要充分认识毕业实习的重要性。实习是一个人由学习阶段走向社会实践的一个过度阶段,要有目的地应用这过渡阶段的有利因素,多向相关人员请教。

6、凡实习单位或联系方式有变动,要及时将变动情况同时通知指导老师。

、顶岗实习成绩评定

(一)岗位实习成绩(含实习单位评定成绩和校内指导教师评定成绩),按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评定。

(二)顶岗实习成绩评定要求

1、每位同学积极按时完成各阶段任务,凡有未及时完成的,警告一次,相应成绩降低一个等级,但仍需在15日内补齐;出现第二次,取消实习成绩。

2、实习期间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实习成绩一律作不及格处理。

(1)累计旷工三天以上者;

(2)引起重大责任事故者;

(3)参与或策划违法及重大违纪行为者;

(4)表现极差,给学校声誉造成严重影响者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2016年2月                  

1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