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导处 > 五台职业中学计算机应用 人才培养方案

五台职业中学计算机应用 人才培养方案

2023年03月21日 20:17:28 访问量:276

 

 

 

C:\Users\admin\Desktop\QQ图片201****7095853.jpgQQ图片201****7095853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计算机应用

人才培养方案

 

 

 

 


 

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计算机应用

专业代码:090100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3

四、职业面向

五、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技并修、全面发展,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基本的科学文化素养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继续学习的能力和创新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一定的创业能力,掌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基本知识和职业技能,能够利用计算机从事文字、图形图像、数字影像等信息处理工作,具备办公自动化、计算机专业排版、平面设计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信息技术领域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1.职业素养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热爱祖国、爱同学同事、爱家人,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信息技术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具有获取前沿信息技术、学习新知识的能力;具有计算机应用相关的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质量规范意识。

(3)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和人文素养。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达到国家相应的体育锻炼标准;具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掌握一定的学习方法,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和自我管理能力。

2.专业知识与技能

(1)公共基础知识

具备本专业中职生必备的德育、语文、数学、英语、体育、传统文化及人文素养等基础知识。

(2)专业知识

具备计算机基本操作能力,具备一定的排版能力,能够对计算机进行组装与维护,有一定的计算机销售技巧,具有一定的文字录入速度,能有效地对信息进行科学管理。

文员方向

●具备计算机软硬件基本知识,能够熟练使用打印机等办公设备;

●具备一定的计算机软硬件安装维护知识;

●掌握计算机高级排版,图形绘制、图像处理等操作,具有较强的专业图文混排及设计能力;

●握规范的文书写作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

●具备良好的职业礼仪和形象。

设计方向

●具有较高的审美素养,较强的视觉感受和视觉表现能力;

●熟练应用PhotoShop、CorelDraw、DreamWeaver、InDesign等软件进行创作设计;

●具备网络基础知识,熟练的网页设计及网站建设、维护技能;

●具备一定的创意和艺术设计基础;

●善于搜集与积累设计素材,能完成设计项目的美工设计和素材;

●具备良好的职业礼仪和形象。

3.能力

(1)职业基本能力

良好的沟通表达能力;具有审美思维、手绘设计制图与识图能力;

具有熟练使用PS、CDR、DW、ID等设计软件的操作能力;

具有数码图文处理专业技能和作品创作能力;

具有一定的创意思维能力;

具有对各种数码图文广告制作设备使用和维护的基本技能;

具有市场信息综合能力和现代广告媒介的选择组合运营能力;

通过系统帮助、网络搜索、专业书籍等途径获取专业技术帮助的能力。

(2)专业核心能力

具有数码图文的基本理论和设计技巧的基本技能;

具有使用计算机办公软件以及电脑辅助设计操作的能力;

具有平面广告设计基本技能;

具有使用PS、CDR、DW、ID等设计软件的操作能力;

具有对各种数码图文制作设备使用和维护的基本技能;

具有平面广告创意和广告设计工作的主要职业能力,并运用广告设计与制作的整个流程;

具有网页设计与制作、动画设计、网站整体风格设计的基本能力。

六、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跟岗训练、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即校企双方深度合作,保持与企业紧密沟通,依据企业的具体岗位要求,结合国家职业标准相关要求,在课程建设中,开展理论实践一体化课程,融“教、学、做”于一体,开展工学交替、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

人才培养模式分三个阶段进行实施:

第一阶段是专业基本素质与通用能力的培养,通过在校的第一个学期,培养学生的通识能力、表达与沟通能力,提高个人职业素养。

第二阶段是基本岗位能力和综合岗位能力的培养,在二~五学期,完成专业技能课的学习和进行认识实习和跟岗实习,由专任教师和企业专业技术人员共同全程跟班指导,跟岗训练,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使“教、学、做”融为一体,培养学生专业技术能力。

第三阶段是顶岗能力的培养,在第六学期,学生作为企业员工通过顶岗的方式进行综合实践,不仅能让学生强化掌握其学习到的专业技术,更能锻炼其专业技能实际运作能力。

IMG_256

图1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跟岗训练、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

七、主要续接专业                                                          高职: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系统维护、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教育                                                          本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工程                        、课程结构

(一)课程体系设计思路

课程体系设计思路紧紧围绕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融合职业资格标准,实现课程内容和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校企合作共同完善和深化课程体系改革。对学生的职业素养、专业基础、专业技能、综合项目实训等能力进行全方位的培养,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确保校外习岗、顶岗实习的效果,真正形成“以岗位能力为主体、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培养高素质计算机应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体系结构的开发,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深入行业及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明确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人才应用领域和职业岗位方向;

2.聘请行业企业广告设计师、计算机工程技术人员对专业课程设置、专业教学要求进行指导;

3.依据岗位方向确定岗位能力,围绕计算机行业市场需求和职业标准,分析研究计算机应用专业工作任务;

4.确定支持工作任务的知识点与技能点,并对知识点和技能点进行归纳整理;

5.如图2所示,通过解构传统课程,根据工作任务制定和推导出符合职业能力培养要求的各门课程,形成计算机应用专业岗位职业能力分析表;最后重构“以岗位能力为主体、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为主线”的全新的课程体系。

IMG_256

2  课程体系设计流程图

 


 

(二)岗位职业能力分析

表2  岗位职业能力分析表

序号

就业岗位

工作任务归纳

行动领域转换

学习领域构建(课程)

1

计算机软硬件

销售与安装维护员

选购计算机硬件

能熟练地根据客户需求选购出性价比较高的合理的台式电脑。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Photoshop基础实用教程》

《办公软件应用》

《Flash动画制作》

《网页设计与制作》

《影视制作AE》

《AutoCAD设计》

《网络基础》

《动态网站》

装配计算机硬件

能熟练地对台式电脑进行组装。

设置BIOS

1.能熟练地进行基本BIOS设置;

2.能熟练地升级BIOS;

3.能熟练地清除CMOS密码。

安装计算机软件

1.能熟练地制作启动U盘;

2.能熟练对硬盘分区和安装操作系统;

3.能熟练地安装驱动程序和应用程序;

4.能熟练地排除常见的电脑故障。

维护计算机系统

1.能熟练地恢复电脑数据;

2.能熟练地使用Ghost和网络克隆方式恢复操作系统。

选购和维护外部设备

1.能熟练地选购打印机和扫描仪;

2.能熟练地维护打印机和扫描仪。

销售电脑产品

能熟练运用营销技巧销售电脑产品。

2

办公文员

处理单位日常工作事务

通过办公软件和办公设备完成单位的工作事务。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Photoshop基础实用教程》

《办公软件应用》

《Flash动画制作》

《网页设计与制作》

《影视制作AE》

《AutoCAD设计》

《网络基础》

《动态网站》

了解客户需求

能通过面对面或电话、网络对话了解客户需求。

完成客户交给的任务,并认真校对后发给客户

能运用网络等途径搜集素材,使用办公软件、扫描仪、打印机等硬件实现作品制作。

根据客户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

能与客户沟通,倾听客户意见建议,并按要求修改。

最终成品回发客户确认并交付使用

能与客户进行审稿和完善,有效解疑。

存档

能规范进行作品归类保存。

3

平面设计员

了解客户需求

能够通过倾听,分析客户通过电话、网络所反映的需求,并给出有效的解答。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Photoshop基础实用教程》

《办公软件应用》

《Flash动画制作》

《网页设计与制作》

《影视制作AE》

《AI广告设计》

《3DMAX设计》

《影视后期处理》

《常用工具软件》

收集素材

根据客户要求收集所需图片等素材。

根据客户要求设计草稿

能绘制一份设计思路的草稿。

创作设计

熟练运用PS、CDR、AI等软件进行创作设计。

客户沟通校对

能够通过倾听,分析客户通过电话、网络所反映的需求,并给出有效的解答。

修改定稿

能根据客户意见对设计作品进行修改。

打印输出

能使用打印机或喷绘机等设备打印作品。

制作成品安装

能根据现场合理规范安装成品。

4

动画设计员

了解客户需求

能够通过倾听,分析客户通过电话、网络所反映的需求,并给出有效的解答。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Photoshop基础实用教程》

《办公软件应用》

《Flash动画制作》

《网页设计与制作》

《影视制作AE》

《AI广告设计》

《3DMAX设计》

《影视后期处理》

《常用工具软件》

收集素材

根据客户要求收集所需图片等素材。

策划

具有编写创作能力。

写剧本

根据策划案写出动画的剧本。

图形图像素材处理

能使用平面设计软件进行设计与创意。

场景设计

能独立进行场景的设计和制作。

动画动作脚本设计

能掌握事物的运动规律,进行动画运动的设计与制作。

特效合成

能为动画加入各种特效。

配音

能为动画加入配音和效果音及背景音乐。

输出动画作品

能将影片输出成各种所需的格式。

5

视频编辑员

了解客户需求

能够通过倾听,分析客户通过电话、网络所反映的需求,并给出有效的解答。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Photoshop基础实用教程》

《办公软件应用》

《Flash动画制作》

《网页设计与制作》

《影视制作AE》

《AI广告设计》

《3DMAX设计》

《影视后期处理》

根据需求制定方案和

收集素材

能根据客户需求,制定方案,然后根据方案收集所需要的视频、音频等素材。

对素材进行编辑处理

能根据需要用PS、AE、premiere等软件对素材进行编辑处理。

组合素材片段

能把收集和编辑处理的素材利用premiere视频编辑软件进行统一组合。

应用视频效果

能按照方案在视频中使用适当的转场特效和视频效果来合成视频。

预览并输出影片

能把完成的视频输成所需的各种格式。

6

网站建设与维护员

通过面对面或电话、网络对话等明确客户需求

能够倾听,通过多途径与客户沟通,明确需求信息。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Photoshop基础实用教程》

《办公软件应用》

《Flash动画制作》

《网页设计与制作》

《影视制作AE》

《AutoCAD设计》

《网络基础》

《动态网站》

依据客户需求完成站点建设初样,发给客户审核

能按要求做计划,按计划实施

根据客户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回发客户确认

能与客户密切沟通,解答客户疑问,按客户意见建议修改完善。

上线测试,最终成品交付客户使用并对网管培训

能完成作品并上线运行,对相关网管人员讲解操作。

网站信息更新(含文字、图文编排、视频等多媒体信息)

能及时进行信息更新,保证网站正常运行。

网站服务器、数据库及防毒入侵等维护

能定期检查检测,即使排除故障。


 

(三)课程体系构成

1.课程结构

根据《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与实施工作的指导意见》 (教职成〔2019〕13号)明确指示的“规范人才培养全过程,加快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了落实教育部政策要求,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对计算机应用专业技术技能人才的需要,中职学校要突出职业教育的类型特点,培养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优秀人才。人才的培养依赖专业的建设,而课程体系的构建直接关系到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影响着职业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所以必须加大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改革的力度,科学构建中职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体系。因此,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结构设置如图3所示:

图片1

3  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结构

2.课程体系说明

(1)以岗位能力为主体,进行课程开发

从岗位职业能力着手,职业教育的本质属性是职业导向性,体现在课程开发上即以岗位能力分析为基础。首先通过调研及行业专家——教师——课程专家等研讨与论证,确定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的主要就业岗位及岗位核心知识技能和工作任务;然后根据岗位的核心知识技能,整合课程,形成核心课程;最后对开发的工作任务按照人的职业能力形成规律进行序列化,组成教学项目。

(2)以就业为导向,确定改革方向

职业教育只有适应市场、企业和社会的需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就业和再就业,才有旺盛的生命力。从市场、企业、社会的需求和就业出发,通过对岗位的共性和个性的研究,制定出与岗位专业知识、技能、素质完全一致的教学项目,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会深受企业的欢迎。

(3)以应用为主线,构建课程内容

职业教育课程内容是按职业活动的内在逻辑顺序进行序列化,而不是按学科逻辑来组织。因此,计算机应用专业课程改革要按照应用过程的实际需要来设计、组织和实施课程,突出应用在课程框架中的主线地位,按照工作岗位的不同需要划分专业方向。尽早为学生提供体验完整工作过程的学习机会,逐步实现从学习者到工作者的角色转换。

3.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公共基础必修课和公共选修课。德育、语文、历史等国家课程和数学、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等列为公共基础必修课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职业素养列为公共选修课。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实习实训。其中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认识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1)公共基础必修课

表3  公共基础必修课课程设置及要求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和职业理想教育。主要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念和职业理想,学会根据社会需要和自身特点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以此规范和调整自己的行为,为顺利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3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帮助学生了解文明礼仪的基本要求、职业道德的作用和基本规范,陶冶道德情操,增强职业道德意识,养成职业道德行为习惯。指导学生掌握与日常生活和职业活动密切相关的法律常识,树立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成为懂法、守法、用法的公民。

32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引导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相关基本观点和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有关知识。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提高辨析社会现象、主动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

32

4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观点和方法及如何做人的教育。其任务是帮助学生学习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方法,正确看待自然、社会的发展,正确认识和处理人生发展中的基本问题,树立和追求崇高理想,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2

5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使学生进一步提高正确理解与运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以适应就业和创业的需要。指导学生学习必需的语文基础知识,掌握日常生活和职业岗位需要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口语交际能力,具有初步的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浅易文言文阅读能力。指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语文学习方法,养成自学和运用语文的良好习惯。引导学生重视语言的积累和感悟,接受优秀文化的熏陶,提高思想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形成良好的个性、健全的人格,促进职业生涯的发展。

160

6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开设,主要教学内容有:集合、不等式、函数、指数函数和对数函数、三角函数、数列、平面向量、直线和圆的方程等。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数学基础知识,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计算能力和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深刻领会数学思想,为专业课学习打下坚实基础。

128

7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在初中教育基础上,帮助学生进一步学习英语基础知识,培养听、说、读、写等语言技能,初步形成职场英语的应用能力。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引导学生了解、认识中西方文化差异,培养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128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帮助学生了解计算机的软、硬件构成及特点;计算机的发展历史;掌握计算机Windows7中窗口、菜单、对话框等的设置方法;Word2010、Excel2010、Powerpoint2010的使用方法。

96

9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了解不同艺术类型的表现形式、审美特征和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培养学生艺术鉴赏兴趣。使学生掌握欣赏艺术作品和创作艺术作品的基本方法,学会运用有关的基本知识、技能与原理,提高学生艺术鉴赏能力。增强学生对艺术的理解与分析评判的能力,开发学生创造潜能,提高学生综合素养,培养学生提高生活品质的意识。

32

12

历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历史教学大纲》开设,了解中国历史和世界历史的发展线索;了解重要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现象;理解重要的历史概念;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了解社会发展规律,使学生具有爱国主义思想,提高学生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思想。

32

11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纲要》开设,学习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和运动技术技能,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方法,培养自觉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学生的健康水平。

160

(2)公共选修课(二选一)

表4  公共选修课课程设置及要求

编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

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熟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掌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组织实施和条件保障。

64

2

职业素养

了解职业价值观的内化及提升;理解职业道德行为养成的重要性、途径和方法;掌握沟通的基本理论、方式、方法以及在职场交往中的重要作用;了解团队构成基本要素,认知、体验团队精神的内涵及意义,培养自身团队精神。

64

(3)专业核心课

表5  专业核心课课程设置及要求

编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

了解计算机部件的常见类型、技术特征、选购原则、使用要领以及组装、维护和故障排除等内容,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组装、测试、维护和故障排除等知识和技能,提高实践水平,为学生更好地理解计算机知识和技能,提高全面素质打下坚实基础。

64

2

Photoshop基础实用

教程

计算机Photoshop基础、选区的使用、路径的应用、颜色及色彩模式控制、通道的使用、图层的应用、滤镜等内容的操作方法,要使用图形图像设计软件处理图形图像的方法。能独立对图形图像处理及自己创作广告、照片处理、制作展板等作品。

144

3

办公软件

应用

能熟练使用计算机从事文字、图表、图像、数据等信息处理,能掌握网络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从事信息和电子邮件收发工作。

128

4

Flash动画

设计

了解Flash软件,使用软件进行图形创作、图符与实例的使用、基本的动画设计、声音的使用与控制、动画制作的高级技巧。掌握网站广告动画、游戏等项目制作。

128

5

网页设计与制作

掌握网页三剑客Flash、Dremever、Fireworks等实用技术。培养学生对Flash、Dremever、Fireworks的功能和使用方法,能利用计算机设计Web站点,为将来从事计算机应用工作打下基础。基本知识教学目标是:Internet基本概念,WWW的运行机制,网页的编辑设计,Web站点的发布、维护。

128

6

影视制作AE

使用After Effects、Premiere等软件进行影视后期特效制作,包括快速入门、文字特效、遮罩特效、三维特效、综合应用。

128

7

常用工具软件

以深入浅出的方式,理论知识与上机实践相结合,介绍了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计算机常用工具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技巧,其中包括文件工具、图片浏览与格式转换工具、多媒体工具、反病毒工具、网络工具、翻译和词典工具、光盘刻录工具、系统工具等。由于计算机工具软件的种类繁多,任何一种教材都不可能面面俱到,力图指导使用者从典型到一般,通过对本书的学习,逐渐掌握计算机工具软件的使用规律,提高计算机的使用水平,更方便、更有效地利用计算机解决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112

(4)专业技能(方向)课

表6  专业技能(方向)课课程设置及要求

编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AutoCAD

设计

掌握计算机辅助绘图的基本命令和基本知识,使学生具有较强的数字化绘图应用能力和实验技能。

96

2

网络基础

培养学生组建网络的能力、基本的交换机和路由器配置能力、虚拟局域网的划分能力、网络协议配置能力、网络的应用能力、操作系统的运用能力、一般故障检测与排除能力、网络的管理能力等。通过教学实践,要求学生学习本课程后能够认识网络、熟悉网络、使用网络、配置网络与管理网络的专业应用能力。

96

3

动态网站

掌握ASP动态网页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利用ASP技术搭建网站后台,实现网页与后台的数据动态交互。

96

1

AI广告设计

通过学习和掌握计算机绘图的基本技巧以及Illustrator平面设计软件的相关知识,包括基本方法和思路,掌握图案设计、标志设计、产品设计特技合成的原理和应用等以及掌握图像设计特技。

96

2

3D MAX

设计

掌握软件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使用3D MAX进行建模、灯光与渲染、特效制作。

96

3

影视后期处理

掌握影视后期进一步处理的技巧,内容包括影视合成基础知识、电视包装与影视合成特技、界面及基本操作、Logo演绎、调色、抠像、遮罩、蒙板与通道及相关滤镜以及运动草图和表达式等。

96

(5)专业选修课(三选二)

表7  专业选修课课程设置及要求

编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礼仪

培养学时掌握社交礼仪程序、社交礼仪行为规范及基本技能、提升社交礼仪修养和个人素质、职业能力素养等在本专业中的应用能力。

96

2

电子出版物制作

本课程从电子出版技术的发展出发,在分析电子出版物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详细剖析了电子出版物的主要形态,如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电子报纸、网络游戏,以及作为个人网络出版的博客等,并深入论述了电子出版物的应用、经营与管理。

96

3

Premiere Pro CS6

案例教程

本课程主要任务是让学生理解视频设计原理,掌握视频编辑和处理的一般方法和步骤,培养和提高学生对视频编辑动手能力。在教学过程中用具体实例设计学习过程,使学生掌握影音剪辑、合成、视频转场、字幕制作、特效制作等知识和技能,具备使用Premiere进行影视后期制作的职业能力。

96

4.综合实训

为加强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锻炼和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强化专业技能,推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密切校企合作,按照优势互补、平等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采用灵活多样的校企合作方式,积极落实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不断改善实习实训条件,以培养更多具有良好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和职业态度的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在本专业课程设置时,第二学期安排学生进企业认识实习;在第三、第四、第五学期时安排学生到企业进行跟岗实习以及第六学期到工作岗位上进行顶岗实习。让学生到企业进行在岗锻炼,可以充分的感受到实际工作岗位上对专业技能、职业素养等的要求,在返校学习时针对自己的不足进行加强学习,在毕业前就能够较好地掌握相应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质,同时更好地适应社会和行业的发展需求。

八、教学安排与教学进程表

(一)学期教学实践分配

表8  教学活动时间分配表(单位:周)

 

     教学

      活动

学期

入学

教育

军训

社会实践

认识

实习

跟岗实习

顶岗

实习

毕业

教育

成绩考核

课程教学

假期

合计

1

2

 

 

 

 

 

1

16

12

52

 

 

2

1

 

 

 

1

16

 

 

 

 

3

 

 

1

16

12

52

 

 

 

 

3

 

 

1

16

 

 

 

 

3

 

 

1

16

12

52

 

 

 

 

 

18

2

 

 

总计

1

2

2

1

9

18

2

5

80

36

156

(二教学进程安排

每学年为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含复习考试),累计假期12周。3年总学时数为3080学时(不包含入学教育、军训、社会实践、毕业教育、成绩考核)。

表9  教学进程安排表

课程
分类

课程名称

课程
性质



理论
学时

实践
学时

各学期周数、学时分配

1

2

3

4

5

6

16周

16周

16周

16周

16周

18周





职业生涯规划

必修

32

24

8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必修

32

24

8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必修

32

24

8

 

 

2

 

 

 

哲学与人生

必修

32

24

8

 

 

 

2

 

 

语文

必修

160

148

12

4

2

2

2

 

 

数学

必修

128

116

12

2

2

2

2

 

 

英语

必修

128

116

12

2

4

2

 

 

 

计算机应用基础

必修

96

48

48

4

2

 

 

 

 

公共艺术

必修

32

24

8

2

 

 

 

 

 

历史

必修

32

24

8

2

 

 

 

 

 

体育与健康

必修

160

48

112

2

2

2

2

2

 

中华优秀

传统文化

选修二选一

64

32

32

2

2

 

 

 

 

职业素养

64

32

32

2

2

 

 

 

 

小计

 

928

652

276

22

16

10

8

2

0










计算机
组装与维护

必修

64

28

36

 

4

 

 

 

 

Photoshop
基础实用教程

必修

144

54

90

1

2

2

2

2

 

办公软件应用

必修

128

48

80

2

2

2

1

1

 

Flash动画制作

必修

128

48

80

 

2

2

2

2

 

网页设计与制作

必修

128

48

80

1

1

2

2

2

 

常用工具软件

必修

112

32

80

4

2

1

 

 

 

影视制作AE

必修

128

48

80

 

 

4

2

2

 

小计

 

832

306

526

8

13

13

9

9

0

专业
方向

AutoCAD设计

限选

96

32

64

 

 

 

2

4

 

网络基础

限选

96

32

64

 

 

2

2

2

 

动态网站

限选

96

32

64

 

 

2

2

2

 

小计

 

288

96

192

0

0

4

6

8

0

专业
方向

AI广告设计

限选

96

32

64

 

 

 

2

4

 

3DMAX设计

限选

96

32

64

 

 

2

2

2

 

影视后期处理

限选

96

32

64

 

 

2

2

2

 

小计

 

288

96

192

0

0

4

6

8

0

选修
课程三选二

Premiere Pro CS6案例教程

任选

96

48

48

 

 

 

2

4

 

电子出版物制作

任选

96

48

48

 

 

 

2

4

 

职业礼仪

任选

96

48

48

 

 

 

2

4

 

小计

 

192

96

96

0

0

0

4

8

0

实习
实训

认识实习

必修

30

 

 

 

1周

 

 

 

 

跟岗实习

必修

270

 

 

 

 

3周

3周

3周

 

顶岗实习

必修

540

 

 

 

 

 

 

 

18周

合计

3080

1150 

1930

30

29

27

27

27

0

说明:本表不包含入学教育、军训、社会实践、毕业教育、成绩考核(一般按每周18学时计算)。

九、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是人才培养得以顺利实施的关键,“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跟岗训练、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和“以岗位能力为主体、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具体实施需要建立一支由专业专任教师、行业企业兼职教师共同组成的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

1.整体师资配置

(1)专任教师共10名,其中有4名专业带头人,6名骨干教师。

(2)聘请行业企业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人数达4

(3)每门课程都由讲师及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课程负责人。

2.专业带头人的要求

专业带头人要具有专业发展方向把握能力、课程开发能力、教研教改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并能带领专业教师团队学习掌握先进职业教育理论与技术,开发构建“以岗位能力为主体、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为主线”的课程体系,开展行动教学和教学研究工作。

(1)师德素质贯彻执行国家的教育方针,遵纪守法,热爱职业教育事业,爱岗敬业,热爱学生,有奉献精神。

(2)学历和职称教师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同时获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和计算机应用专业相关工种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3)专业水平系统掌握专业课程知识体系,熟悉任教专业技能操作,对任教专业主干课程的课程内容、课程结构和技能体系有较强的把握能力;准确把握任教专业的专业培养目标和主干课程的课程目标以及在职业岗位、职业能力培养中的地位、作用和价值,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校本教材开发等方面起到规划和把关作用。

(4)专业教学和教研教改水平在专业教学中,注重学生的知识、技能、态度教学,学生学习能力、应用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得到充分的培养;根据专业特点,釆用现场教学、案例教学、项目教学、讨论式教学、探究式教学等教学方法,在课外能指导学生进行自主性学习;在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等方面开展教学研究。

(5)业务指导能力对本专业教师专业水平提进行范和指导,每学年为校内外本专业教师开展专业教学、教研教改、应用技术研究与推广,每学年为校内外专业教师上示范课、观摩课2次以上。

3.骨干教师的要求

(1)师德素质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热爱学生,有奉献精神。

(2)学历和职称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具备中级以上职称,同时获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和计算机应用专业相关工种中级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3)能组建和带领团队,结合教学实际情况,依据学习任务设计编制课业、学材。

(4)能根据教学要求,实施理实一体化课程教学,能较好地解决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

4.“双师型”教师的要求

(1)具备相关专业职业资格证书或企业经历

(2)既能从事理论教学,又有过硬的专业技术能从事实践教学适应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要求

5.兼职教师的要求

(1)应具备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能够参与学校授课、讲座、实训指导、课外活动等教学活动。

3经过职业教育教学培训,有一定的教育教学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

(4)引入企业新技术到教学内容中,使学校教学更加适应企业发展和学生学习的需要

6.教师培养保障

为了促进计算机应用专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需要对所有专业教师进行系统、规范化的培养培训,完成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教师全员培训任务。

教师可以通过自我研修、参加校本培训、国内外培训、到企业实践等方式,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提高学历层次、科研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

专业带头人领军能力研修的培训侧重于专业建设、课程设计与开发、团队组织与引导、应用技术研发与推广、教研科研方法等内容。通过培训更好的掌握本专业前沿技术信息,主导专业建设发展方向。同时不断增强专业教学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在人才培养模式探讨、专业培养方案制订及专业建设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骨干教师培训本着“立足课堂,聚焦实践”的宗旨,突出以参训教师为主体,以更新教师教育观念为前提,以培养其教科研能力、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计算机应用理论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为目的,努力建设一支理念新、能力强、素质高的中职骨干教师队伍。培训结束后,学员应达到以下培训目标:把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建设方向,理解计算机应用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能结合培养方案制定专业教学计划;掌握主要专业课程的课程建设思想和教学方法;掌握主要实训、操作项目的开发思路和操作要求,能承担专业实训室的建设任务;了解计算机应用最新理论和学术动态;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和多媒体开发技术。

“双师型”教师专业技能培训重点包括技术技能实训、专业教学法应用与实践、课程开发技术与应用、信息技术应用等专项内容。

(二)教学设施

1.实习实训基地

为加强学生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也为专业建设打下坚实的硬件基础,计算机应用专业建设综合型实训学习环境,通过建设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室、完善校内外实训基地,促进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实现“校企合作、工学结合、跟岗训练、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

(1)校内实训室

校内实训室是实训教学场所,是实训教学的基本保障,是职业教育最重要的教学平台,是配合理论教学而设置的,为锻炼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学生职业素养而提供的基本硬件,包括实训场所、实训现场环境、设备器材、实训教学指导人员、实训教学方案、实训指导文件等。所有实训都是在可控制的状态下,按照人才培养规律和培养目标,对学生进行职业技能训练的过程。

实训室建设要求:实训环境仿真、实训过程真实、实训技术先进、实训项目具有典型性、实训内容更加综合、实训基地管理规范。

表10  现有实训室设备清单

实训室名称

设备名称

品牌

规格型号

数量

计算机应用专业实训室一

学生台式机

惠普

HP280prog2mtbusiness

100

教师机

惠普

HP280prog2mtbusiness

1

计算机应用专业实训室二

学生台式机

联想

启天B2100-B002

37

教师机

联想

启天B2100-B002

1

表11  新建实训室设备清单

序号

设备名称

品牌

规格型号

数量

1

教师计算机

Acer/宏碁

Veriton D430

1台

2

计算机散件

定制

定制

22套

3

24口交换机

MERCURY/水星

s124d

2台

4

水晶头

三星

SX-SJT-5U

100盒

5

扫描仪

Uniscan紫光

D4800

4台

6

打印复印一体机

Brother/兄弟

DCP-1608

4台

7

带磁性十字螺丝刀

Deli/得力

3*100mm、6*150mm

22套

8

带磁性一字螺丝刀

Deli/得力

3*100mm、6*150mm

22套

9

尖嘴钳

Deli/得力

DL2206

22个

10

偏口钳

Deli/得力

DL2206

22个

11

网线钳

亨龙三堡

HT-210C

22个

12

测线仪

拓贸隆

T-5150

22个

13

视频展台

希沃

SC05

1台

14

操作平台(带特制柜)

森华众

SZH-207

22张

15

储物柜

森华众

SHZ-003

4个

16

办公柜

森华众

SHZ-011

1个

17

数字万用表

宝工

MT-1280

22块

18

指针万用表

宝工

MT-2017

22块

19

主板测试卡

定制

定制

22块

20

报废主板

定制

定制

22块

21

电源插座

永鑫

永鑫109

22组

22

台灯

宝工

SN-396

22个

23

服务器

浪潮

NF527M4

1套

24

家用无线路由器

Tenda/腾达

N6

13台

25

网线

三星

SX-X5-U

30箱

26

智能送锡焊台

捷克/jaku

376D

1台

27

高级热风拔焊台

捷克/jaku

850D+

22个

28

恒温洛铁

捷克/jaku

936

22个

29

中文主板检测卡

定制

定制

22块

30

静电手环

宝工

AS-311

22个

31

智慧教室互动黑板

希沃

B86EA

1台

32

U盘

闪迪

CZ73

22个

33

地槽地插

定制

定制

22个

(2)校外实训基地

选择优质企业开展校企合作,建立校外实训基地,由企业提供实训场所和实训资源,保障短期实践项目教学、顶岗实习等教学活动的实施,提供教师企业挂职锻炼岗位,实现教师跟岗实践,提升教师“双师素质”。

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具有一定规律,且相对稳定,能够提供学生直接参加校外生产和实际工作的重要训练场所,是本专业人才培养和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现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培育特色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学生通过校外顶岗实习,巩固所学理论知识,训练职业技能,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为就业搭建平台。

表12  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列表

序号

校外实训基地名称

地址

1

山西华兴科软有限公司

山西省太原市

2

五台县印刷厂

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

3

婚纱影楼

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

4

五台县电视台

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

5

广告公司

山西省忻州市五台县

2.信息化条件

教学资源库

教学资源建设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以课程建设为核心,通过自主开发和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将专业教学资源包作为教学资源的基本单位构建专业教学资源库。

在教学资源库,各类资源(视频、音频、图片、课件、文本、PDF格式的电子图书和素材库等)可以高效存储与统一管理。实现各专业、教研室人员的基础资源、拓展资源的共享。教师拥有自己的存储空间,可通过资源的上传和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和资源统计,方便学生之间、教师之间的相互研讨,同时也可将资源应用于教师备课、授课、远程教学平台中,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学生可在线浏览资源,根据资源类型的不同可以进行下载、预览、点播等操作;也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检索到自己需要的资源,进行在线预览,在线点播、资源下载,并可对资源进行评价。

(三)教学资源

1.教材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学校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教材选用的组织,完善教材选用制度,并经过规范程序为学生择优选用教材。

2.图书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示范校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使教学内容多元化,以此拓展学生的知识和能力,让学生读书成为常态化,努力营造书香校园。

计算机应用专业类图书主要包括:有关计算机应用技术、标准、方法、操作规范以及实务案例类图书等。

3.数字资源

根据计算机应用专业特色,结合课堂教学实际情况,边学边建与本专业有关的教学课件、教学动画、教学视频、微课等教学资源。通过开发丰富的数字化课程资源,可以实现资源充分共享,支撑师生线上线下的教与学,激发学生学习欲望,使学生泛在学习、个性化学习成为可能;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创新能力,使教师备课、上课更加高效便捷。

表13  数字资源列表

课程

数字资源类型

数量

《网页设计与制作》

教学动画

2个

微课

25个

教学课件

1套

教学视频

10个

《Photoshop基础实用教程》

教学动画

2个

微课

25个

教学课件

1套

教学视频

10个

(四)教学模式

在教学方面,以实战项目为引领,实施“模块化、项目化、案例化”的教学模式;以项目为中心,安排教学计划,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独立处理一个项目的全过程,学习掌握教学计划内的素质、知识、能力等内容,学生全部或部分独立组织、安排学习行为,解决在处理项目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了学生兴趣,极大的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1.教学课程要求

(1)公共基础课

①按照教育部大纲要求制定并执行教学计划,关爱全体学生,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奠定基础,满足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促进学生终身学习。

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学生职业素养、道德水平,学会做职业生涯规划。

③能够熟练运用多媒体技术,提升学习效果。

④能够合理运用数字资源库为教学服务,提升教学效果。

⑤创新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运用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场景教学法,让学生在做中学,提高学习兴趣。

⑥实施因材施教,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对学习有困难和障碍的学生,要多关爱、多关心、多鼓励。

⑦认真组织教学,坚持全过程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注重学生非智力因素作用,做到教书育人。

(2)专业技能课

①做好课前准备工作,特别是实训材料、设备是否满足上课要求;课前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避免在实训中发生安全事故。

②创新教学模式。逐渐探索新教学模式的内涵和实施步骤,使其完全适合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教学。

③课堂中要不断引入行业企业的工作实训项目,强化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的不断融合,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④教学过程中要突出以“做”为中心,体现教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以小组合作学习形式,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

⑤创新教学方法。以职业岗位能力为依据,采用项目教学、案例教学、场景教学等方法,培养学生兴趣,提升教学质量。

⑥学生通过实训、实习和顶岗实习,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

⑦实训课应严格按照6S进行管理。

⑧充分利用学校数字资源,使课堂变得更生动,让学生随时随处可进行有效的学习,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2.教学过程管理

为了更好的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实现教师高水平,教学高质量,依据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实际教学特点特制定计算机应用专业的教学管理规定:

备课分五个阶段,即学期备课(了解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掌握本课程的课程标准,制定学期课程授课计划)、项目备课(理清教学内容的关联,确定重点、难点)、课次备课、课前备课、课后反思。提倡集体备课。

教案即授课计划要反映课题名称、授课班级、授课时间、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教学过程、主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板书设计、作业安排等。

教师开学前应提前写好一周教案。理论课程教案根据课程授课计划按课次编写。不准沿用旧教案,禁止无教案上课。

授课教师应做到以下几点:娴熟运用基本教学技能;根据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水平等运用正确的教学方法;重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实现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的整合。教师授课时须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

考核可采取考试、考查、技能等级鉴定等方式。任课教师应对考试进行质量分析,明确改进教学的目标。

课程实践需占有一定的课时,实践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进行相应的指导工作,并对实践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总结。实践过程中教师应维持课堂正常的教学秩序。

(五)学习评价

1.学生学习评价

为了明确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

(1)评价对象

计算机应用专业三年制学历学生。

(2)评价分值及等级

根据考核结果,确定每位学生综合能力的表现性评价等级:优秀:80分以上;良好:70-80分;合格:60-70分;不合格:60分以下。

(3)评价内容及维度

学生评价主要针对基本素养、文化素质、专业素质三个维度,体现在学生的道德品质、行为养成、职业道德、心理素质、文化知识、专业理论、实践操作、岗位能力、方法能力、创新能力、社会能力。

(4)评价方法

评价的方法采用多元化评价,要根据评价内容加以选择,在选择评价方式方法时要注意学生的认知规律还有年龄特征,要讲究实效、符合评价任务,促进学习任务的完成,使评价方法具有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科学性。

评价方式主要采用理论试卷、技能操作、实习报告、上课出勤等方式相结合;开卷闭卷相结合;学校评价与企业、社会评价相结合;学生自评、互评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学校评价与社会评价相结合。根据课程特点亦可采取口试、答辩、开卷、实际操作等多种形式评价方法相结合。

(5)评价组织与实施

①组织评价培训。教导处、教研室每学期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学习评价方案、领会指标体系、掌握评价标准。

②学期过程评价。任课教师、企业指导教师等对学生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顶岗实习的学习情况进行评价记录。

③学期终结评价。每学期末,任课教师、企业指导教师等对学生课程学习态度、学习过程和学习效果进行学期终结评价,形成学生课程总评成绩。

④评价结果审定。每学期末,班主任对学生本学期综合素质进行评价并填写《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表》,评价结果在班级内公示,并报教导处备案。

2.评价的运用

学生考核结果应用

①结果呈现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以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形式呈现。每学期末和毕业时分别形成《学生综合素质评分报告单》。

②结果运用

评价结果使学生、家长以及教师能及时、全面地了解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过程和水平,为学生确定综合素质发展目标提供参考。评价结果作为学生评优评先、升学就业、获取毕业证书的重要参考依据,也为学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评估提供依据。

(六)质量管理

学校应依据正确的质量关建立和健全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教学诊断与改进制度。教学质量监控管理要重在教学过程的管理,发挥教改导向作用,及时指导师生改进教与学的活动。每学期由校长主持进行一次综合性教学质量检查,并做出书面分析总结,反馈至各有关部门。教导处或专业应定期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开展评教评学活动;组织检查性听课、检查教案和作业布置批改、检查实践教学的情况、分析学生试卷,了解教与学的实际状况。对存在的问题应及时反馈至教师并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要建立教学事故的认定标准、调查、追究、处理责任制度。分管教学副校长每学期至少听课20节,教导处、教研室、专业主任每学期听课20-30节。

逐步建立专业诊断与改进制度,全面采集和分析专业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专业社会调研、毕业生跟踪调研的基础上,用数据说话,对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等,对专业人才培养工作过程进行深度剖析,找准问题和不足,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找准原因,并结合专业实际对症下药,对照专业建设与发展目标,制订整改方案,防微杜渐,及时解决,并通过完善工作流程和工作制度,防止类似问题的再次发生,从而不断改进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十、毕业要求

(一)毕业要求

依据相关规定,结合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实际情况,关于毕业要求作出以下说明:

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教职成〔2010〕7号)第八章“毕业与结业”第三十三条的规定,并结合我专业的实际情况,达到以下要求的学生,可准予毕业:

1.学业成绩

(1)修满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且成绩合格,准予毕业。

2.资格证书

信息化办公、计算机操作员四级、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应用人才测评。

3.顶岗实习

学生按学校规定进行顶岗实习。学生应作好实习准备,认真参加顶岗实习,做好实习总结。学生顶岗实习鉴定由学校和企业共同进行,顶岗实习综合成绩不合格,不予毕业。

4.综合素质

(1)入学教育。学生入学必须参加学校组织的军训、入学教育等活动,必须达到合格以上方准予毕业。确因身体疾病或残疾不能参加的,可免予参加,毕业评价时须附病历或医生证明。

(2)思想品德表现。德育课程分数以及参加实训实习的品德评定分数均达到合格准予毕业。凡毕业前在校受处分未撤销的,不予毕业。

(3)身体素质。每学年定期接受学校统一组织的健康体检,评定成绩记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学生毕业时的成绩和等级,按毕业当年学年总分的50%与其他学年总分平均得分的50%之和进行评定。学生毕业时,《标准》测试的成绩在50分及以上者准予毕业,《标准》测试的成绩达不到50分者按结业或肄业处理。

(4)学生应具备胜任岗位工作的素质和技能。学校根据专业对应岗位技能要求制定考核方案,对学生专业技能和素养进行综合评定。学生专业技能合格,准予毕业。

5.其他

满足以上所有要求才能予以毕业。

)职业指导

《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指导工作规定》的通知(教职成〔2018〕4号)文件中明确指出:职业指导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职业学校的基础性工作。在中等职业学校开展职业指导工作,主要是通过学业辅导、职业指导教育、职业生涯咨询、创新创业教育和就业服务等,培养学生规划管理学业、职业生涯的意识和能力,培育学生的工匠精神和质量意识,为适应融入社会、就业创业和职业生涯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

1.职业规划

职业规划是具有个性化色彩的个人职业生涯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分析人生发展各阶段的特点自行设计出适合自我发展的职业发展目标。职业规划从自我分析的基础上做出合理、可行的职业生涯发展方向,在市场竞争激烈和人才济济的现代社会,只有掌握个人的竞争优势,才能把握稍纵即逝的机会,实现个人预期职业目标。为了让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有好的职业发展,学校应从学生进校起,就帮助指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

2.就业指导

在现今就业形势整体不利的情形下,加之计算机行业对人才的素质和技能的要求不断提高,中职学校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而中职毕业生年龄偏小,缺少磨练,在就业时出现眼高手低、人际关系紧张、面对困难不知所措等问题,对人才市场的复杂状况感到无所适从。学校重视和加强就业指导,帮助学生克服就业时存在的种种心理障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使他们在就业择业时才能够“有的放矢”,不好高骛远,摆正自己的位置,顺利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这也可以减少未来学生的跳槽率,提高学校在用人单位的信誉度,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学校就业指导工作的主要开展方式主要有:讲座、校园招聘会、就业指导课、勤工俭学实践、社会实践、校友经验介绍会、就业指导宣传资料、职业测评、一对一个别咨询、模拟招聘会、职业技能证书考试培训等。

3.创业指导

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必然带来对计算机人才的巨大需求,目前,各职业院校都开设了不同层次的计算机应用专业教育,而严峻的就业形势对计算机人才的实践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对学生进行计算机应用的实践性教学,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对于学生的职业生涯至关重要。创业指导主要通过开设创业讲座、政策支持、资金支持、企业支持、鼓励学生自主创业等方式。

4.升学指导

随着近年来产业转型升级,企业不断提升现代化水平,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因此,企业在招聘技术技能人才时,对高职生的需求比例不断上升,且在培养技术一线的高级人才时,也会着重考虑素质更高的高职毕业生。因此中职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升学的帮助和指导,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和职业生涯的可持续发展。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19〕1号)等国家政策鼓励部分高等院校从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中对口招生,促进中等职业教育和高等职业教育有效衔接、协调发展。2017年起,中职对口升学考试将在部分专业试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形式,到2020年全面实行。并且,对获得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项的考生在录取时实行加分鼓励政策。

因此,学校相关学生就业、升学指导部门应收集分析各省市对职业院校学生升学的相关优惠政策,结合当地企业行业人才需求,指导学生升学。学校教学不仅要加强学生的实践技能训练,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并取得优良成绩,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和实践经验,而且还应重视学生的文化课的教育和文化素养的提升,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文化知识,为将来的升学打下良好基础。此外,根据学生的兴趣、能力和价值观等,指导学生进行自我评估、信息分析、技能分析等,使学生能够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确定适合自己的升学方式,如参加在校生高考、普通高考、“3+专业技能课程证书”、职业院校自主招生等考试进行升学。

十一、社会服务

为促进计算机应用的发展,借助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优势资源,充分发挥学校服务社会的功能。在着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同时,推动服务模式创新,把服务社会放在重要位置,丰富服务功能,开展各类培训服务。

(一)对内社会服务

1.办公用电设备的维护、维修

我校办公室多,打印机、办公电脑、投影仪等也较多,耗材量大,由于这些办公用品使用频繁,因此需要日常的维护与维修;为满足这方面的需要,以专业老师带领部分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生为团队,专门维护与维修我校的办公用电设备;这不仅给教师们的日常办公提供了保障,同时也锻炼和培养了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的实操技能。

2.校报和活动海报及板报的制作与设计

服务我校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在活动前期协助其他专业或学校各部门设计、制作各种条幅、海报、板报等。一方面可让学生更多地接触到与该专业相符的应用环境,另一方面满足学校活动期间大量的宣传设计需求的同时节约了学校开展活动的成本。

(二)对外社会服务

表14  对外社会服务情况表

序号

服务对象

服务类型

服务人员

1

本校师生、企业员工

资源共享

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

2

计算机相关行业、企业

人才输送

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

3

下岗职工、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

技能培训

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

4

中小企业

技术支持

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教师

  1. 共享教学资源

21世纪是信息的时代,也是合作的时代,计算机应用专业通过搭建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使本校师生、企业员工都可以通过网络学习计算机应用专业相关教学资源,同时可以发动社会大众的力量共建共享,强化学校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容,推动优秀校园教学资源与地方社会环境相适应、与地方社会相协调,推陈出新,真正服务于当地民众,服务于社会大众。

2.输送专业人才

在计算机行业迅猛发展和极速变革的过程中,计算机相关行业、企业急需大量的专业人才,我校计算机应用专业拥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师资以及教学资源,可以为行业企业输送大量的专业人才。

3.提供技能培训

响应国家服务脱贫攻坚政策,运用多媒体资源和多种信息化手段,采用传统培训与信息化相结合的模式,开展对下岗职工再就业、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的培训服务,提供创业培训,力求教授知识深入浅出,提高学员计算机实用技术,真正使学员能够学以致用、学有所得。

4.提供技术支持

发挥专业优势和技术优势,发挥教师技术应用研发能力,通过讲座、下企业等形式为相关中小企业提供技术咨询,解决技术问题,与合作企业共同开展技术革新,编写岗位操作规程。同企业共同攻克技术难题,共同研究新技术,以项目带动师资建设,提高教师技术应用研发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以技术服务为纽带,把校企双方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编辑:石建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