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3.10.3五台职业中学重点专业开展产教融合情况说明

3.10.3五台职业中学重点专业开展产教融合情况说明

2018年03月01日 10:44:58 访问量:271

五台职业中学重点专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模式情况说明

五台县职业中学重点专业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学校贯彻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此举得到了山西省教育厅和五台县教育局领导的关怀和鼓励,得到了有关领导、行业专家、企业家们的鼎力支持。

一、 专业根据行业办、课程围绕企业建师傅带着学生干、工作技能岗位练

我校根据专业所需和行业要求,与各学校和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研究企业与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切入点,对“引企入校”、“企业冠名班”、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中职校企合作、理实一体化教材编写出版等具体事宜,均进行了细致的磋商,并达成一致意见,拟好了合作协议文本。我校和企业共同履行“五台县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委员会”成立、合作协议签字、同时进行专业建设研讨。经审议一致通过了“五台职业学校校企合作委员会章程”;与十多家合作企业实施订单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与多家企业签订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协议。

校企合作委员会成为学校与企业联系的桥梁与纽带,系列活动将推动学校与企业在订单招生、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设计、顶岗实习、就业安置、实训培训、技术咨询、专业开发、项目申报等方面的全面合作;成为构建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位一体”创新办学模式的有力保证;有利于打造“专业根据行业办、课程围绕企业建、师傅带着学生干、工作技能岗位练”的人才培养特色。

引企入校、办学入企车间建在学校、课堂搬到企业

五台职业学校召开校企合作推进会,把校企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深度与高度。通过“引企入校、办学入企”,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三对接,使学生学以致用,为企业培养了大批适用对路的高技能人才。会上,五台职业学校引进恒荣汽修中心、云海实业有限公司进校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学校提供场地以及技术支持等条件,让学生不出校门就能练习技能,同时企业也为学生勤工俭学提供机会,让学生在校内就能成为“带薪上班族”。对于不适合在校建车间的企业,由企业提供场地,建立实训教室,让参加实训的同学,提前与社会接轨,既能学到实用的、过硬的技术,还能提升职业素养。”安玉芳校长表示:今年刚刚颁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明确鼓励支持开展多元投资主体依法共建职业教育集团的改革试点。我校将在市教育局指导下,逐步引进共建校企合作生产性实训项目,场地既可以设在学校也可以设在企业,校企双方以资金、设备、场地、产品等形式投入,采用股份制或其它形式管理,既可实现生产经营,又可实现学生的顶岗实习。

三、水现代学徒制,“汽修工作室”落户五台职中

10月17日,恒荣汽修中心金荣鑫先生出席五台职业学校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推进会,现场授牌,在五台职校成立“汽修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后,恒荣汽修大师将定期来学校点拨老师,将汽车的维护和维修技巧教给老师们;同时还将为在校生开设汽修讲座,选拔优秀学生组班,手把手传授汽修专业技能,尝试现代学徒制,并为学校汽修专业再增一个新的专门化方向。

四、五台职中牵头制定职专业教学指导方案

日前,山西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全面深化中等职业教育和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公共基础课程改革的意见》文件,文件确定由五台县职业学校牵头制定山西省《旅游管理与服务业》中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指导方案。近年来,学校旅游管理与服务专业已有《导游基础》、《酒店管理与服务》、《景点介绍》三门课程被列为我校的精品课程,该专业设有设施先进的专业实训室、技能教室,专业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下一步学校将会同兄弟学校、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共同研究人才需求标准、课程结构及教材开发等关键问题,分解任务,确保工作落实到每一个时间节点,尽快保质保量地完成指导方案,为人才培养提供标准。

五台山是四大佛教名山之首,吸引着海内外的大量游客,企业员工急需系统化技能培训,提高技术水平和技术等级,开展企业岗前培训真可谓于时地利人和,人才、场所、设备一应俱全,丰常方便开展工作,也是我们从业人员的福音,希望尽快开展工作,促进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提高,从而带动旅游服务产业升级。

五、进“企业冠名班”,上学就是企业的人

校企双方共同探讨专业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规格,共同规划课程体系,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与教学形态,真正实现“订单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合作发展、合作创新”。企业选择学生,学生选择企业,寻找最好的合作伙伴,并对相关的班级进行冠名。2016年10月17日上午9:00,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办学推进会现场大会在学校的多功能厅举行, 与乐游天下旅游社、五台山行家旅行社、新驿旅行社、恒荣汽修中心、云海实业有限公司、五台山万福饭庄、忻州海伟橡塑有限公司10多家企业领导将冠名班班牌授给所在班班长。名至而实归,这些班的学生在掌握通用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接受企业文化和个性化技能培训,实训期间公司提供生活补贴,实训期满,合格即可被公司录用,享受正式员工待遇。有的企业还会设立企业奖学金,激励学生学好专业知识和技能。

“好风好水好行船”,学校正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好形势,借助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的东风,与各企业一起,扬帆起航,奋然前行!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