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4.17.1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4.17.1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2018年03月03日 11:00:06 访问量:197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 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实践科学发展,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教学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基础,指导和发展学校师资建设工作。认真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不断优化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切实加强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促进学校职业教育又好又快地发展,更有效地服务本地社会经济发展。为加速推进人才强校战略,根据学校发展规划的总体目标定位,着眼于打造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特制定本规划。

二、总体目标:

为适应地区产业发展与产业升级,满足学校专业调整和优化的需要,坚持以人为本,自培为主的思想,多途径、多形式地提高专业教师专业技能,以满足任务引领型项目教学模式下的新一轮课改教学需要,全方位地促进每一位教师的专业化成长努力建设一支专兼结合、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高质量的教师队伍。

具体目标如下:

——学历职称双师型:

 

时间

教师数

学历

职称

双师型

研究生

(含在读)

本科

专科

高级

中级

初级

2016

149

2%

87%

6%

9%

50%

41%

36%

2020

169

5%

81%

4%

17%

52%

31%

45%

——全员培训:“十三五”期间,每位教师每年必须完成48学时的专业培训,其中集中培训和校本培训分别占2/31/3,专业课教师赴企业培训锻炼率达80%。

——骨干培训:至2020年,选派4050名专业(学科)带头人或专业课骨干教师参加市、省、国家级培训。

——拓宽渠道:逐步引进高水平优秀教师,一是从学校和社会选聘专职专业教师,二是向社会聘请兼职教师。

——提高技能:至2020年,学校专业课教师取得高级技能证书达80%以上,取得技师以上技能证书达60%以上。

——激励机制:不断提高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的待遇,特别是对专业(学科)带头人给予分配上的倾斜,对有突出贡献的教师予以重奖。

二、 具体措施:

    师资队伍的建设是中职教育发展的保证,要常抓不懈。要采取“专题研讨、进修培训、社会实践、强力引进、制度考核、利益挂钩”的措施,争取一年两年见成效,三年四年出成果。

1、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和教育活动,教育和引导职业学校广大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观、质量观和学生观,崇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精神,建设业务精湛、团结协作、学风正派、勇于实践的教师队伍。

2、深入开展校本培训。学校要以新知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为重点,在选送教师外出培训的同时,制订校内培训计划,采取老带新、高带低等形式,围绕学校实际教学中的问题,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社会实践和相应的职业资格认定考核,在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中,培养专业课教师的专业技能和实训指导能力,提高教师课程开发能力和现代教学技术的应用水平。

3、增强师资力量,扩大专任教师队伍,把师生比控制在合理范围。在精干高效的原则下,择优引进人才。根据我校师资情况,主要是补充新设专业青年教师,以及在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学科补充高水平的中青年骨干教师,使人才梯队结构和师生比合理。现在,我校本科生130人,研究生与在职研究生2人,根据发展规划,2020年我校在校生将达到2000人左右。所以,在精干高效的原则下近年将择优引进20名左右的教师。引进原则如下:① 重点补充新兴专业青年骨干教师,在师资力量相对薄弱的学科补充高水平的中青年学术骨干。② 为改善人才梯队结构,在人才梯队不够合理的学科适当补充青年教师。

4、加强双师型队伍建设。依托全省职教师资培训中心及市职教师资培训基地,拓宽高层次、高素质“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渠道。积极鼓励和支持有发展潜力的专业教师参加高技能“双师型”教师培训,并使其达到高级工及以上职业技能资格,努力形成一支适应学校教育教学的中坚力量。同时,要结合学校专业设置的实际,积极鼓励中青年专业课骨干教师攻读“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培养一批有较高水平的专业骨干教师。

5、健全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按劳分配、优优酬,稳定专业骨干、吸引高层次人才,奖励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严格考核机制,以考定绩、以绩定岗、以岗定薪、优胜劣汰,不断吸引和补充高质量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