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5.19.1学校园文化建设成绩和说明材料

5.19.1学校园文化建设成绩和说明材料

2018年03月03日 12:05:02 访问量:216

五台职业中学校园文化建设总结

学校文化是学校精神、学校秩序、学校环境和学校形象的集中体现,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近几年来,我校始终紧扣“建设美丽校园,形成进取校园,实现幸福校园”的“三个校园”文化建设理念,以“以德治校”为前提,以增强校园文化内涵为抓手,以促进学生健康发展为目标,全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了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我校在2016年成立了以张爱喜为主任的宣教处,专门负责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及宣传。现就学校校园文化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科学规划,重金投入,全力建设“美丽校园”

我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认真谋划,集思广益,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为师生提供良好的育人环境。

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校园绿化、美化、亮化方面,学校按照“总体规划,逐步投入,逐步建设”的思路,遵循“道路整洁化,绿化园林化,环境教育化,装饰艺术化”的原则,对学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块墙壁,每一棵花草,每一处空间都做了精心的“雕琢”。切实实现“校园建设营造整体美、绿色植物营造环境美、人文景观营造艺术美、师生和谐营造文明美”的校园文化建设目标。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我校将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校园文化环境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先后投入资金,完成了操场硬化、长廊美化、墙壁文化、国旗台等建设,这些基础设施建设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传统中寓于现代,科学中蕴含人文,为校园文化建设搭好了骨架。

环境育人方面,学校特别注重建设高雅别致、丰富多彩的墙壁文化。以“爱心 礼仪 励志 健康”为主题的教学楼楼道文化墙,以让学生“了解、学会、养成”为主题的宿舍楼楼道文化墙,以“文明 安全 节俭 自立”为主题的餐厅文化墙等,墙生动活泼,处处主题鲜明。让墙壁“说话”,使学生整个学习和生活的环境成为一部立体的、多彩的富有吸引力的教科书。

在亮化工作上,我们坚持一要漂亮,路灯、操场景观灯的造型要与校园美化建设相结合;二要明亮,教室、楼道、厕所要保证充分的照明,夜晚学生活动的公共场所和必经之路要保证明亮。在美化工作上,除注重大型基础设施的建设的美观、大方外,特别注重局部装饰的艺术化。如宣传栏的位置,宣传标语的书写,文化墙的装饰图案、绘画,学校设备设施的安排、放置等都以美得标准来执行。

现在,整个校园布局独特、美观大方,打造出了职业中学特有的韵味。步入校园,给人的感觉是:整齐、清洁、生动、充满活力,整个校园呈现一种朝气蓬勃、清新雅致的校园文化氛围。

2、不断提炼总结,形成以进取为核心内容的校园文化

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探索和实践,我校形成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思路和办学目标,这算得上是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框架。

基本思路:我们按照“校园建设呈现整体美、语言文明体现素质美、校园绿色点缀环境美、师生关系营造和谐美”的思路,既重视硬件建设,也重视软件建设,既体现主旋律,又倡导多样化,既加强规范引导,又注重个性发展,从而实现了我校校园文化的不断发展和全面繁荣。

三、幸福校园创建

1、搞好校园美化净化亮化,发挥环境的教育功能

我们积极培养学生参与校园的美化净化工作,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实行课室、宿舍、校道每天两小扫、每周一大扫、清洁卫生制度;实行学生饭堂定位就餐的制度,要求学生文明用餐、节约食品、珍惜粮食,真正使美化、净化与学生的教育和行为要求达到了有效的结合。校园美化净化亮化是幸福校园的基础。校园四周,操场周围、甬路两旁种植各类树木300多株,校园花池和大型花盆达20个。平面绿化与垂直绿化相交,树木与花卉并存,大片绿化与小景布置结合,使校园充满勃勃活力和盎然生机。

2、校园文化长廊设置。

今年我校争取资金修建了校园文化长廊,这里面有对“弟子规”解读宣传,有我们自己的各种活动的照片,有我们自己的书画作品……无疑这是对学生教育的最好阵地。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3、增强特色促进发展,增添校园文化风采。

在创建学校文化过程中我们遵循“立足本校实际、面向全体师生、突出特色效应”的原则,全力打造“书香校园”、“个性发展”的学校特色。

一是学校经常性的开展朗读比赛、演讲比赛、作文比赛。通过各方的努力,学生的知识与能力都能得到很大的提高。

二是学校非常重视艺体事业的发展,并将作为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的瓶颈。学校成立了“篮球队”、“舞蹈队”、“十字绣”、“美术组”、等多个兴趣小组,为学生特长发展搭建平台,近一两年来,我校音乐、美术、体育工作蓬勃发展,在教学水平和培养人才方面,已进入全县先进行列。

校园文化展示栏:

.2015年部分文化展示:

A我校舞蹈班表演:             B我校举行广播操比赛

CIMG4236IMG_2306

二.2016年部分文化展示:

A我校第二届师生才艺大展    B教学楼楼道文化

IMG_7826201****6172332_57164

三.2017年部分文化展示:

A.喜迎十九大篮球赛         B.秋季第三届拔河比赛

387****52804932620IMG_8716

通过校园文化建设,环境优美了,学生懂事了,行为规范了,举止文明了我们体会到了环境育人的作用,更加认识到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对于文化建设,我们要常抓不懈。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