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2017年质量年度报告

2017年质量年度报告

2018年02月27日 10:13:59 访问量:368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2017年度质量报告

 

20149月以来,五台县职业中学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部署,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发〔201419号文件进一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政策体系的意见》精神要求,深化职业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完善现代职业教育政策体系,强化与行业企业深度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水平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厅【20162号教育部《关于编制和发布2017年度中等职业学校质量报告的通知》(教职成司201799号要求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晋教职函[2017]54号)要求,对五台职业中学教育发展与质量数据信息进行了采集、统计与分析,现报告如下:

一、学校履职与区域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一)学校履职情况

1、不断强化投入保障机制。2012年五台职业中学省重点达标后,切实履行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学校职责,加大中等职业教育经费投入,促进中职教育健康发展。新建了阳光实验楼,2015年又在原址新建了多功能餐厅,进一步改善了师生生活条件。2016年又新建了机电实训基地,共投入2198180元。同时严格落实山西省财政厅、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本拨款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按照专业核准生均公用经费共300万元全额拨付到位。2017年对我校职业教育投入比上年度增长27.53%

2、健全社会用人和分配保障政策。政府健全完善了促进职业学校学生就业创业体制机制,创造平等就业环境,支持学校完善了体现职业学校办学和管理特点的绩效考核内部分配机制,绩效工资内部分配向教学和实践一线教师倾斜。

3、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

通过取得政府和有关部门支持,为以下方面提供切实的保障:一是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保证公共财政对职业教育的投入。按规定安排国家职业教育各类专项经费的配套经费,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多渠道增加对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在学校基础建设、重点专业、实训基地建设上加大投入;落实职业教育经费,加强农村职业教育、职业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等。三是给予政策扶持,努力营造更加良好的职业教育大发展的社会环境。根据本县域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就业需求和职业教育发展情况,将职业教育发展目标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四是加强舆论宣传,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环境。广泛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优秀技能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在生活中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贡献,改变轻视职业教育的传统观念,提高全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

4、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定“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的理念不动摇,“服务发展”,不仅仅是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社会发展,更是服务学生的发展。我校中等职业教育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中国梦”系列宣传教育,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特点,通过开展扎实细致的工作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帮助广大中职学生成长成才。通过组织师生承接和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推动职业学校和行业企业多层次、全方位合作。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明显提高,职业能力显著增强,就业质量不断提升。

5、不断提高社会服务能力。近年来,学校根据劳动就业人才市场的需求,拓宽实习基地,通过开展灵活多变的实习实训,广开就业门路,使对口升学以外的学生学到适合自己特长的实用技术,毕业后顺利走向工作岗位。目前,五台职业中学为大中型企业的生产、管理一线输送了大批初、中级技术人才,并初步形成辐射沿海地区就业网络。具体做法是:一是充分利用校内师资力量和设施设备,开放艺术、刺绣、会计、法学、工民建等实习实训;二是通过县职教中心搭建平台,先后与城园丰农业机械制造厂、五一机械制造厂、云海大酒店、印象五台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签订了实习就业合作协议;三是与外省市的北京精美宏工贸有限公司、天津自行车厂,青岛TDK电子有限公司、青岛中瑞物流有限公司以及昆山、大仓等企业建立了就业合作关系。同时,五台职业中学成为河北、山西“9+2”职业教育协作成员。五台职业中学年培训2134人次,近三年评价就业率达97.8%,实训开出率为96%。

(二)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情况

1、基本情况

五台县职业中学前身为1980年创办的苏子坡农职校。1984年为适应经济社会多方面技术人才的需要,学校增设了旅游、会计、工民建等专业,并更名为五台县职业中学。2009年8月,为了扩大办学规模,搬迁到距县城3公里的下西村。现在,学校总占地面积97亩,建筑面积31300平方米;共有27个教学班,计有学生1515人,设有建筑工程施工、计算机应用、电脑刺绣、机电技术应用、煤炭、园林技术、养殖、会计、旅游服务与管理、文秘、化工等19个专业。

2、师资队伍。学校现有教职工168人,专任教师149人,其中,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学位的教师占20.2% ,本科及以上学历100%。高级职称教师26.16%,“双师型”教师91.18%。现有省优秀教师1人、省职教名师1人、省职教领军人才2人、省级以上骨干教师14人、省级专业带头人6人。

发展必然依赖一支理论精通,技能精湛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学校在“聘、培、赛、派、研、创”教师培养管理机制基础上,从严格制度管理、规范教学常规管理、人性化管理入手,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素质,以此为教学改革提供智力支持,一是大力开展教师读书工程,使老师们互相交流读书学习的见解和体会,使大家思想得到净化,素质得以提升。二是完善教师业务培训与素质提升制度,引导教师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进取意识,以外出培训,提高教师专业教学能力,以学科转型更新队伍专业知识结构,实现文化课教师,淘汰专业师资的自主转型。三是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的激励机制,通过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学,技能比赛等活动,建立校级名师资源库,为培养名师奠定基础。

二、中等职业教育质量及分析

(一)专业设置基本情况:

专业设置有计算机应用、机电技术应用、建筑工程施工、旅游服务与管理、文秘、会计、法律事务、畜禽生产及疾病防治、园林技术、化学工艺等19个专业。

学校为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结合五台山风景区,调整优化园林技术与管理专业设置;针对五台县山区经济,调整优化园林技术专业设置和畜禽生产及疾病防治专业设置;适应当地经济发展,建设了机电技术应用实训基地、旅游实训基地和汽车维修与应用实训基地。

(二)学生发展

五台职业中学职业围绕“一切为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学生就业工作,构建了就业服务体系,积极为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

根据学生专业,有针对性的调研、选择、组织部分综合测评好的企事业单位到校面对面宣讲,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企业家论坛等方式建立企业与学生的有效沟通渠道。每年毕业季有计划的召开实习就业招聘会,按照双向选择的原则,为每一位毕业生提供多个对口专业岗位,确保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

2017年山西省五台县职业中学毕业生总数为690人,就业学生人数为675人,就业率为97.83%。与2016年相比,毕业生数有所上升,就业率继续上升(见表1)

表1

项目

2016年

2017年

毕业生数/人

612

690

就业人数/人

596

675

就业率/%

97.39%

97.83%

与2016年相比,从事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人数的比例有所下降,而从事第三产业人数的比例大幅上升(见表2)。

 

表2

项目

2016年

2017年

直接就业人数/人

占直接就业人数比例/%

直接就业人数/人

占直接就业人数比例/%

第一产业

6

5.31%

5

2.50%

第二产业

43

38.05%

41

20.50%

第三产业

64

56.64%

154

77.00%

就业地域分为本地、异地和境外。本地直接就业的毕业生数为154人,占全部直接就业人数的77.00%;异地直接就业的为46人,占23.00%;无境外就业人员。与2016年相比,本地直接就业比例有所上升,异地直接就业比例有所下降(见表3)

表3

项目

2016年

2017年

直接就业人数/人

占直接就业人数比例/%

直接就业人数/人

占直接就业人数比例/%

本地

64

56.64%

154

77.00%

异地

49

43.36%

46

23.00%

境外

0

0%

0

0%

与2016年相比,2017年山西省五台县职业中学毕业生就业呈现以下特点:

1、就业率保持稳定增长。2017年山西省五台县职业中学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83%,较2016年上升0.44%。几年来,五台县、乡镇各级政府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组织开展就业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有力的促进了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的直接就业。

2、毕业生平均起薪呈逐年上升趋势。2017年五台县中职毕业生平均起薪达到1650元,较2016年上涨1.66%。这说明,随着企业对技

人员需求量的加大,越来越多中职毕业生受到企业青睐,薪酬待遇标准

将逐年提高。

3、第二、第三产业仍是我校中职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领域。2016年,在第二、第三产业就业的毕业生占全部就业学生的94.69%;2017年,在第二、第三产业就业的毕业生占全部就业学生的97.50%。

各专业大类的就业情况如下:

从专业分类看,就业情况最好的专业是加工制造类,就业率达到了98.31%。

从毕业生数看,财经商贸类毕业生最多,毕业生数为163人,占全部毕业生人数的24.15%;其次是信息技术类,占全部毕业生人数的23.26%。毕业生数最少的是石油化工类,本年度毕业生人数仅为6人,占0.89%;其次是旅游服务类,占全部毕业生人数的5.63%。

从就业学生数看,财经商贸类专业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多,为160人,占就业学生总数的23.70%;其次是信息技术类,就业人数为154人,占22.81%。毕业生就业人数最少的是石油化工类,本年度就业人数仅为5人,占0.74%;其次是旅游服务类,就业人数为37人,占5.48%。

签订就业合同的人数为165人,占直接就业学生总数的82.50%;签订了一年及以内期限就业合同的为110人,占直接就业学生总数的55.00%;签订了1-2(含)年期限就业合同的为35人,占直接就业学生总数的17.50%;签订了2-3(含)年期限就业合同的为15人,占直接就业总数的7.50%;签订了3年以上就业合同的为5人,占直接就业学生总数的2.50%.

就业起薪在1000元及以下的学生数为5人,占直接就业学生总数的2.50%;就业起薪在1000-1500元的学生数为65人,占32.50%;就业起薪在1501元-2000元的学生数为107人,占53.50%;就业起薪在2001元-3000元的学生数为18人,占9.00%;3000元以上的学生数为5人,占2.50%。

享有三险的就业学生为100人,占就业学生总数的50.00%;享有五险就业学生为55人,占27.50%。

100%的毕业生获得了职业资格证书。

各专业大类毕业生就业生情况(见表4)

 

表4

专业类别

毕业生人数

就业学生人数

就业率

农林牧渔类

88

86

97.73%

土木水利类

64

62

96.88%

加工制造类

118

116

98.31%

信息技术类

157

154

98.09%

财经商贸类

163

160

98.16%

旅游服务类

38

37

97.37%

司法服务类

56

54

9643%

石油化工类

6

6

100%

提高办学质量。在职业教育的新形势下,学校积极转换办学思想,更新办学观念,并通过开展新教育新教学管理评估反馈等活动,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学校以升学为主,就业为辅,取得了巨大成绩。2010年毕业生340人,本科达线7人;2011年毕业生647人,本科达线24人;2012年毕业生1050人,本科达线61人;2013年毕业生628人,本科达线95人;2014年毕业生608人,本科达线162人;2015年毕业生726人,本科达线253人;2016年毕业生612人,本科达线357人;2017年毕业生690,本科达线362人。近二年,对口升学本科达线位居全省第一,名列全国前茅。

拓宽招生、实习与就业渠道。招生工作方面。建立了一支敬业奉献、拼搏进取的招生队伍;提倡教职工全员招生,打破招生工作“平均主义”;制作了图文并茂,凸显专业办学特色的招生简章;通过职教网站、电视台登载招生宣传材料,招生工作早入手、早安排。

实习与就业推荐方面。2013年我中心与阜平职教中心合作创办了汽修班,深受学生家长的喜爱。

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就业为导向,建立完善就业管理制度,构建了学生就业服务体系,定期到企事业单位进行了走访,通过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调研企业对毕业生质量的总体评价、毕业生对企业和学校的满意度,并根据调研结果针对性的不断完善毕业生跟踪服务工作,对相关问题逐一进行反馈和整改,得到广大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好评。先后下发调查问卷300份,就毕业生工作后的情况进行调研,雇主满意度97.60%,毕业生母校满意度99.20%,毕业生工作专业对口满意度100%、工作环境满意度95.67%、工资水平满意度98.67%、企业管理满意度95.33%、发展前景满意度89.67%、工作生活满意度97.67%,对工作情况总体满意度达96.17%

(三)教学改革

围绕中等职业教育培养目标,以“校企合作”为主要实施途径,我校中等职业教育在行业专家、企业专家、教育专家、学校教师参与的动态的专业建设、调整机制支持下,以校本教材建设为抓手,倾力打造“以能力为本位、实践为主线、项目为主体”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首先,将实践教学贯穿于全部教学活动中。在新的教学计划的构架下,体现“能力本位”的指导思想,基本技能、专业技能、综合技能的教学以“学中做、做中学”的形式开展。

其次,在现有实践教学条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更新教学设施,以满足专业教学需求。

根据教学需要,近两年来,我校更新、增加与专业课程建设相关的实验实训场所和设备。在现有实验实训教学设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教学投入,完善教学硬件资源。

教学设施的投入,必将丰富本专业的教学内容,开阔教师和学生的视野,锻炼专业教师队伍。保障教学改革实施过程中,授课教师不仅要讲授技师理论,还要指导学生完成各项实践性操作环节的任务以及技能竞赛的指导工作;不再区分教室、实验室、实习室,而是根据教学内容的变化,合理选择授课场所,以方便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掌握,最大限度的提高教学效果。

着眼于“校企融合,内涵发展,示范引领”的专业办学特色,确立以“德能相济,知行合一”为目标的校企共育人才培养模式。部分专业逐渐形成“项目引领、工学结合递进式”、“全程项目、校企融合一体化”、“双平台、三方向、四阶段,多元立体发展”等人才培养模式。行业、企业合作,创设“学做结合”的校内外实训环境,创新教学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努力打造“教学做训评”一体化平台。在校内外实训基地建设中注重与企业的全方位接轨,真实体验生产组织管理过程,资源共享,文化互融。部分专业逐步形成了“理实一体教学”、“全程项目教学”和“体验式实践教学”的具有鲜明特色的教学模式和由企业、学生、教师“三结合”的“及时评价反馈、项目综合评议、真实业绩评价”等各具特色评价模式,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和职业能力得到显著提高。

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信息化人才队伍的建设。基于“互联网+”,借助数字化校园建设,改革传统教学方法和模式,构建多维教育环境和信息化应用支撑环境,实现集数字化教学、数字化学习、数字化管理为一体的新型数字化校园空间,建立基于数据分析的管理决策机制,提升职业教育管理效能和水平。

(四服务社会(校企合作)

五台县职业中学四个产教融合工程规划建设推荐项目建成后,可获得多方面的效益

1、为学习型实训教学服务

基地设备项目的建设,对于加强学生的实践技能,对于从事数控设备及自动生产线的操作、维护和保养工作等,将产生巨大的作用,极大地提高教学效果。预计增加在校生200人。

2、为社会各类培训服务

(1)为企业服务,实现“订单式”培养,可以实现学习人才培养和企业人才需求间的“无缝对接”。

(2)承办各类短期培训,服务于地方经济。年培训人数在现有2134人才基础上可净增500人次,服务社会的功能将进一步增强,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3)加强学校职业教育与产业相结合。利用五台山的有利优势,将数控技术应用实训基地设备投入生产,会获得较大的收益。比如:利用3D打印机、激光内雕机和3D扫描仪三位一体,制作一些佛像、风景实体等旅客喜爱的产品。

(五)特色创新

1)实训基地建设与行业企业对接

本专业坚持“职业教育要面向先进制造业服务,面向生产性服务业”的目标,主动适应地区经济发展,定位于五台县镁业与机械制造业两大资源型产业。引入现代企业先进的“5S”行为管理模式,建立“校中厂”,将“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五个内涵与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相结合。在遵循职业管理规律的基础上,细化管理标准,完善日常管理、学生实训管理等各项制度。

引入东雷农具,建立“校中厂”,聘用学生到“校中厂”进行生产实习,合作开办“2+1”订单班。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建、共管、共用校内外实训基地,互派教师和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制定教学内容,共同培训学生、教师、员工,构建校企共同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的人才培养模式。按照企业的管理模式,引进人才评价标准,建立真实的生产环境与氛围。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合作,推动了学校与企业、专业设置与职业岗位、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的深度对接。

2)实训基地建设与课程体系对接

本专业除共享学校基础技能实训中心、电工电子自动化实训中心外,机电一体化实训中心基本涵盖了本专业所有课程的实验实训内容。同时与金属镁公司等校外实训基地共同开发基于生产过程控制的项目化课程,共同建设PLC控制系统安装与运行维护、等优质核心课程,编写工学结合、行业特色鲜明的工学结合教材。

(六)质量保障措施

(1)保证学历教育招生规模采取的措施:提倡教职工全员招生,打破招生工作“平均主义”;制作了图文并茂、凸显专业办学特色的招生简章;通过职教网站、电视台,登载招生宣传材料。总之,加大宣传力度,使招生任务顺利完成。

(2)保证社会培训规模采取的措施:

结合本地经济特点,面向各行各业,以服务业和旅游业为主,采取校企合作和短期培训等形式。

(3德育工作情况

1、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不断加强德育队伍建设工作领导学校成立了“学校德育队伍建设领导小组”,校长担任组长,负总责,亲自抓,分管副校长具体抓,各班主任、代课教师亲自抓,从组织上加强了对德育队伍建设的工作领导。

2、根据需要,精心选配,积极扩大补充学校德育工作队伍

3、加强教育,开展培训,整体提高德育工作队伍素质能力

4、推行考核,奖惩激励,激发德育工作队伍内在活力。

(4党建情况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建设,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开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为三个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心系群众,服务师生,谋事创业,团结进取,使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1、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实现年度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管理工作,筑牢领导各项事业发展的组织基础。

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致力营造清正廉明的党风政风环境。

4、学校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齐抓共管领导体制,创建工作列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

(七精准扶贫、教育扶贫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西和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我县充分发挥职业教育的职能,为全面推进全县精准扶贫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1、包村脱贫:

按照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攻坚”工作安排,五台县职业中学校的帮扶对象是门限石乡三峪村,该村有222人,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4人。为使工作扎实有效,学校成立了扶贫工作小组,组长由校长安玉芳担任,组员由副校长巩云光、徐志勇、张荣和校党支部副书记杨宗元组成,同时制定了因地制宜的帮扶措施:1、由职中派种养殖专业教师到三峪村授课;2、三峪村贫困户子女到职业中学上学,免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伙食补助;3、三峪村贫困户所有农产品由学校联系推销;4、三峪村贫困户子女就业困难者,由学校联系就业。

扶贫小组长期着专人进驻三峪村,通过与村干部一道下户访贫,了解贫困现状,分析贫困原因,制定脱贫方案,然后全面落实帮扶措施。经过扶贫小组的努力工作以及三峪村干部的全力配合,三峪村贫困户于2016年底全部脱贫。

2、送教下乡:

为了方便贫困户,学校利用节假日,深入贫困地区、村庄及家庭进行技能培训指导。

2016年6月15日,学校派种植、养殖专业教师各一名深入三峪村贫困户罗换平、周贵平进行了入户种养殖技术指导;2016年12月11日,由职中副校长巩云光带领三名养殖专业教师,在门限石乡政府进行了30人的养牛培训;2017年6月22日,与县残联配合,由职中校长安玉芳带领三名专业教师,在五台山金都宾馆举办了种植养殖培训,参训人员40人。

3、职业培训:

为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攻坚”要求,拓展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渠道,加快全县社会服务业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全方位的健康服务要求,五台县职业中学校承担了五台县2123名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劳动力免费职业培训工作。

培训专业主要有护工、绣娘、泥瓦工、种植养殖、电工、创业致富带头人以及残疾人等,共计2123余人。利用暑假充分发挥职教优势,职业中学承担了主要培训任务,每个专业都聘请了省、市、县专业行业内的专家名师,例如:护工培训聘请了山西医科大学心内科护士长韩颖、五台县新城区医院的白云芳、闫慧敏、王瑞敏、张素莲等专家;绣娘培训聘请了繁峙县刺绣名家张英英、高小英、高美云等老师;泥瓦工培训聘请了五台县知名工程师郭六芳、刘炳华、韩宇飞等,种植养殖培训聘请了太原市农校名师夏双秀、冀彩萍、王慧珍、刘青华等;电工培训聘请了原平市工校名师郭先文、胡志峰,电力系统专家王中华以及煤改电专家陈凯等;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聘请了扶贫开发中心政策解读专家智耀宇以及金融专家卢柱等。职业培训明年仍要按部就班地进行,我仿佛看到贫困农民脱贫后由衷的笑脸和他们辛勤工作的背影。

职业培训一开始就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五台县政府县长武新亮亲自调研培训工作,观摩了学员们上课,就餐和住宿,对培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每个专业培训都安排开班仪式,邀请相关县部局领导和专家参会,全面阐述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号召学员们沐浴党恩,努力学习,力争就业增收脱贫。职业培训使学员们感受颇深,五台县电视台的跟踪采访中有这样一个画面:一位中年妇女(护工学员)声情并茂的说:“太感谢党的扶贫政策了,让我这没多少文化的人有这次学习的机会,我一定要好好学习护理常识,尽快掌握护理技能,争取当一名合格的护工。”质朴的话语折射了党的扶贫富民政策就是好。

职业培训把学员和五台职中紧紧联系在一起,学员们视职中为母校,视老师为恩师,有些学员在培训结束后还恋恋不舍,说:“真快!怎么就结束了?我还想再学一阵子。”

郭六芳工程师在结束泥瓦工培训后动情地说:“学校把培训工作安

排得有条不紊,以后需要的话,咱们再度合作。你们若需要,请把我的

水准仪、经纬仪等仪器留下。”

组织培训的教师们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后勤服务人员辛勤劳作,无私奉献。学员们对培训的切身体会是: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可口美味的菜肴饭食以及标准公寓化的住宿管理,尤其是门卫凭借请假条进出的制度,这些都令他们深感一流的学校管理与服务非常到位。

三、问题与改进措施

(一)专业发展需进一步均衡

经过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建设,五台职业中学学校三个重点实训基地有了长足发展,但是依然存在部分专业在师资配备、实训条件、课程建设及资金投入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全面提升专业水平,实现平衡发展,是我县中职教育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今后既要注重打造重点及品牌专业,又要注重专业平衡发展。要以重点建设专业为龙头,带动相关专业群建设;在突出特色专业,打造品牌专业的同时,更加注重其他专业特别是新建专业的发展。通过争取专项资金支持等方式,全面提升非重点专业的办学实力,使学校各专业全面均衡发展。

(二)师资队伍需进一步优化

专任教师在中职教育中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名师依然较少,专业领域领军人才相对缺乏,高层次专业人才建设亟待加强,教师缺乏国际职业教育学习与交流。下一步要建立有效机制,引进高层次人才。进一步争取省、市政府在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聘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通过政策引人、事业稳人、感情留人,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尤其是高端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机制,同时利用多种形式,不拘一格选人才。采取有力措施,提高教师素质。制定师资培养规划,进一步完善教师培养制度,加快青年教师培养,加强高水平专业带头人队伍建设;加大培养和引进师资经费投入,支持教师参加较为高端的学术活动,鼓励、支持广大教师申报国家和省级科研项目,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

1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