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4.17.4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4.17.4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

2018年03月03日 09:19:46 访问量:300

五台职业中学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提升

 

学校教师对信息化教学的认识水平决定了其开展信息化教学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决定了教师能否充分挖掘自身潜力、调动各方资源,激发出源源不断的改革动力,以顺利跨越信息技术门槛,克服信息化教学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总体上看,我校还需要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认识。

第一,教师要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设计(备课),也就是运用系统方法,以学为中心,充分、恰当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过程的各个环节和要素,以实现教学过程的优化。教师运用你信息化教学应包括设计理念(指导思想)、教材分析、教学内容分析、学情分析(学习者特征分析)、教学目标分析、重难点(疑点、热点、关键点、、易错点、易混淆)分析、教学方法与策略选择与设计、信息化教学环境与资源设计、教学过程设计、教学评价设计(评价方法、评价量表)、教学反思(特色和不足)等。其中,教学过程可以分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每个阶段继续细分为多个环节,每个环节按照“教学内容、教师活动、学生活动、师-生与生-生互动。

第二,为了实现以上信息化教学方案,教师要独立或与人合作,开发相关信息化教学资源。也就是,依据前期备课完成的信息化教学方案,构建信息化教学环境,获取网络教学资源,选用合适的开发工具,制作多媒体素材及课件,录制微课视频,开发微课程,建设学科(专业)教学资源库。充分利用好协作是电子备课系统

第三,教师要以信息化教学方案为蓝本,运用已有或原创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在构建好的信息化教学环境中,组织开展相关教学活动,完成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标。

第四,在教学过程中(包括课前、课中、课后),教师要针对教学目标,灵活应用电子作品集、网络问卷、QQ、微信、电子表格等技术工具进行高效、客观、公正、全面、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教学评价(侧重于学习评价),提升教学评价的效率、效果和质量。

第五,教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示范者,要熟悉网络学习相关理论、技术、方法、策略,指导学生善用网络学习环境及资源,提高学习效率、学习效果和学习质量。网络化学习能力是培养教师受益终身的核心能力之一。要积极利用高效网络化学习路径包括搜索引擎、教育博客(微博)、数字图书馆和学术搜索、精品课程、网络文档搜索、网络公开课、TED演讲(视频分享网站)、数字故事(微课程)网站、百科和问答类网站、以及微信公众号、学习交流型QQ群和微信群等。

第六,教师要增强个人知识管理意识,熟练运用个人知识管理的系统、方法和工具,进行卓有成效的知识发现、知识获取、知识保存、知识共享、知识转化、知识应用、知识融合、知识创新,成为学生的学习榜样。

第七,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公开课、优质课、信息化教学大赛。公开课、优质课、信息化教学大赛不仅是教师观摩、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而且是教师学以致用、检验研修成效、展示研修成果和结识专家、高手、同行的舞台。一些高水平的大赛比赛期间还举办专家报告会、展评优秀作品,赛后在大赛官网发布获奖作品、创建参赛教师QQ群,通过QQ群发布比赛消息、解答问题、交流经验、分享资源。

IMG_8743

学校为优秀课件老师王银飞、徐高峰、李娟颁发荣誉证书

微信图片_201****2170221

我校教师进行集体备课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