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4.17.4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4.17.4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2018年03月03日 09:20:18 访问量:248

五台职业中学教师专业教学能力提升

 

中等职业教育作为中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为社会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人才的重任。学校的专业课教学在贯彻落实“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素质为基础、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的职教理念中承担重要角色。然而,在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学实践中,由于学生文化基础薄弱、教学活动中参与意识不足,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与行业实践脱节,严重地制约了职业教育的发展。现做如下提升:

1.学校要积极争取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政策扶持,增加资金投入,配备比较完善的、适应生产实际需求的专业实训设备,并有实训耗材资金保障。同时,做好规划设计,合理布局,建设集理论教学、生产实训、探究讨论于一体的“一体化”教学活动场所,突出专业课教学的职教特点,保障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学的有效性。

2.改变教学管理模式。学校专业课教学要具有职教特色,除了要具有一定的硬件条件作保障,还需要有适合职教特点的教学管理模式来护航。要改革传统的教学管理制度,多方协调,建立“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学做合一”等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以工作任务为导向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配备足够的专业实习指导教师,立足专业特点,建立“导师”制,实行“一课多师”制实训课教学模式,提高专业课教学的时效性和针对性。明确实训课与理论课的要求,加强实训考核,改革教学评价模式,以技能考核代替传统的考试。鼓励学生“半工半读”,以工带读、以读促工,增强学习的主导性。

3.加强专业课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学能力的提高。教师的水平决定教学水平,教师的理念决定教学方向。为了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教学理念,促进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必须打造一支理论与实践互通、教学与实践兼容、梯度合理的专业教师队伍。立足校本研修,建立校内教师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定期开展以“工作任务”、“专题讨论”、“课题研究”为载体的教学研究活动,积极开展“创新教学评比”、“师徒结对”、“骨干培训”等传、帮、带活动。为提高教师的实践操作能力,要鼓励教师参加各类培训活动,建立“走出去、请进来”的教师培养机制,强化教师专业技能培养,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

4.创新课堂教学,积极探索具有职教特色的教学活动。职业中学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不高、参与意识不足,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养与行业实践脱节,根源在于教师教学方式方法单调、僵化,缺乏创新和职教特色。面对学校学生文化基础薄弱与专业课系统性较强的教学矛盾,课堂教学要打破传统的思维束缚。首先,专业课教师要善于从教材中解脱出来。立足于职教特点,从专业知识的系统框架中梳理出学生在实际工作中最需要的知识要点,以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为线索,通过“筛选、整合、包装”,形成满足学生需要、符合学校办学条件实际、适应行业生产实践需求的校本教材体系。在一个教学时间单元内,选择一个学生最需求的知识和技能,开展典型性主题教学,让学生自己去构建知识间的联系。其次,要创新课堂形式。导致专业课学习中学生自主参与不足的主要因素是教师教学过程繁琐、形式单调、程序格式化,追求课堂结构的完整。要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教学中应摒弃传统的“复习——引入新课——讲授新课——例题、练习——小结”教学俗套和程序的格式化,充分体现“学做合一”、“先做后学”的教学策略。允许学生围绕工作任务展开的各种活动,哪怕离开座位与远距离同学的交流、自主讨论中的争吵、在工作或尝试中的出错导致仪器和工具的损坏。再次,在教学空间上,不要局限与教室,实训室、实训中心、车间、工地、工矿企业都可以成为专业课教学的主阵地,一体化学习场所应成为专业课教学的主流追求。在教学时间上,淡化“课时”概念,教学设计从课时设计调整为任务设计,提高专业课教学的连续性和实效性。

5.变传授知识型教学为行动任务型教学。受传统应试教育的思维惯性影响,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学中存在明显的应试倾向,考试考什么,老师就教什么,学生也就学什么;怎么考老师就怎么教,学生就怎么学,“做题”是巩固学习的惟一手段。职业技术教育鲜明的职业性和实践操作性决定了中职学校专业课教学应以职业行动为导向,立足职教特点,积极营造“职业”氛围,引导学生围绕工作任务展开“做”的行动,变“做题”为“做事”。教师不再是带领学生学习一个一个概念、公式,完成一道道题目,而是通过一个个工作项目去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让学生在围绕展开的行动中构建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

学校专业课教学如何突出职教特色,把“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职业素质为基础、以技能培养为核心”的职教理念落到实处,需要每一位专业课教师积极探索,努力寻求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让学生真正“动”起来,实现人尽其才。要善于根据具体情况,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大胆实践、勇于改革创新、追求最佳的教学效果。

微信图片_201****2171031

张杰老师再给学生上教改课

 

微信图片_201****2171036

学校领导在进行教改研讨

微信图片_201****2171042

岳晓佩老师讲示范课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