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1.1.3五台县职业中学2017年度工作总结

1.1.3五台县职业中学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8年02月27日 16:01:15 访问量:470

 

 

五台县职业中学2017年度工作总结

       在县委县政府、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关心和支持下,我校教职工凭着对学校的热爱和对工作的热情,坚持“真诚为校”的不变信念,遵循“服务为宗旨、升学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方针,在艰辛和执著中尽职尽责地工作。我校在改革创新,开拓进中,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学校内部管理;不断加快专业调整步伐,提高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本年度,我校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平安和谐地使各项工作得到健康地发展,圆满完成了本年度的各项工作。现对我校本学年工作简述如下:

    一、领导班子思想作风建设,扎实有效

    学年初,结合学校实情深入开展了作风建设。一是加强校委会成员的思想作风建设,廉政教育,统一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规范言行、仪表,层层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强化了岗位职责;二是领导班子建设更趋合理科学,在作风建设中校委会成员能以身作则,在日常工作中能相互沟通,在中心工作上能协调配合,做到了勤政务实,讲合理求高效。三是加强了考勤管理,广大教职工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敬业精神显著提高;四是班子团结务实、廉洁勤政、开拓进取,有坚强的战斗力、凝聚力。

   二、教师队伍建设,循序渐进

   1、认真学习,加强师德建设

    学校重视加强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修养。把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放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真正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不定期进行政治学习。依托教职工会议和教研组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宣传,不断强化教师思想素质教育,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活动,进一步加强我校干部、教师的作风建设。

    2、加强骨干教师培训,提高教师素质

学校发展需要有名师。我校一直重视以培养中青年专业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为重点的教师队伍建设,组织教师加强学习。利用劳动部门、职业院校和国家骨干教师培训等渠道,结合我校教学工作的实际,针对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要求,着眼于提高教师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自年初到现在,先后选派出多名教师参加专业培训,切实提高教师开拓课堂教学能力和专业引领能力。

3、实行精细化管理,促教风,提升教育教学成绩。

为了使我校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今年年初,学校经多方思考、研究决定开展精细化管理,在教学方面,教导处、教研处、教辅室联手协作,制定出一系列具有科学性、可操作性的教学制度,加大了常规教学检查力度,并进行了一系列的教学交流和课改研究,定期组织教师进行教研活动,此项工作的开展不仅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而且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极大地提高了,兴趣也浓厚了,在今年的对口升学考试中我校以362人达本科线的成绩再创佳绩,名列全省第一,这是我校实行精细化管理后的一个点的体现,也是我校教学工作的一个亮点。

三、加强职业学校特色建设,打造地区优秀职业学校形象

1、认真开展“文明校园”建设工作。

经过我校师生的不懈努力,提升认识,完善制度,强化管理,于2017年11月成功完成了山西省文明校园申报工作,我校的各项工作受到了专家们高度评价。与此也吸引了怀仁职中、繁峙职中等多所学校领导和教师对我校的参观和考察,在全省范围内起到了一定的影响力。

2、加强艺术类专业建设,充实完善教学实训设施

今年开学初,我校高薪聘请了舞蹈、音乐、美术教师,用以弥补我校此类教师的不足,既满足舞蹈、音乐、美术爱好学生的需求,也丰富了广大学生课间活动,既提高了学生的素质,又加强了学校的管理。我校在学校资金非常紧缺的情况下,经过多方努力又装备了电脑室、音乐室和舞蹈室,极大地提高了我校的专业建设。

3、完善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机制。

学校和五台县云海镁业有限公司忻州市忻府区海伟橡塑有限公司五台县城园丰农机制造有限公司晋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华奥综合超市有限公司聚金港商业贸易有限公司忻州五台山风景名胜区万福饭庄五台县晋膳晋美餐饮有限公司五台县云海实业有限公司五台县城迎宾路恒荣汽修中心五台县新驿旅行社有限公司五台县乐游天下旅行社有限公司、五台县五台山行家旅行社有限公司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办学协议,通过此举弥补了我校实训基地不足的缺陷,为学生开辟了新的就业渠道,产生了积极的效应,为学生的发展与就业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我校今后将继续施行校企合作以及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加大校企合作覆盖面,真正做到企业是学校课堂的延伸。做好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工作,不仅让学生学到过硬的技术,还要让学生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技术技能人才,从而实现“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的理想。

4.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学校知名度。

    今年通过我校教职员工深入乡村挂牌宣传和持续一月有余的有线电视宣传使广大群众对我校有了更深的了解,也使他们对职业教育有了更高的认识;由于我校的跨越式发展,引起了社会各界、各大媒体的高度关注,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于今年三十日再次莅临我校进行调研指导,切实提高了我校的知名度。

  四、健全机制,强化德育工作,创建文明校园

  1、开展五爱教育,打造三个校园

在德育工作中我们始终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我校积极开展 “红心”爱祖国、“诚心”爱学校、“衷心”爱老师、“细心”爱公物、“用心”爱学生的“五爱”教育活动,坚持以“教育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思想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把思想教育渗透于课堂,溶解于平时。充分利用班会课、专题讲座等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就业观。以开展文明班级、优秀班级评比等活动为依托,督促和引导学生养成良,对好人好事及时予以表扬,弘扬校园正气,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礼仪风貌,促进了校风的建设。同时做好对个别学生的家访工作,另外我校注重学校的环境卫生工作,加强对学生值周工作的指导和管理。为打造“爱心”校园、“进取校园、幸福‘校园奠定坚实的基础,从而也使我校今年无一例安全事故发生,平安度过了辉煌的一年,也是今年取得辉煌成绩的重要保证

2、班主任队伍建设,规范科学

    一方面,完善班主任工作管理制度,实现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努力形成一套完善有效的管理运行机制,调动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狠抓工作过程的每一个环节,通过班主任例会,参观我省管理水平显著的中职学校,班主任培训等形式,组织班主任学习新时期学生管理和班级管理的理论和方法,为班主任的思想脉搏及工作实践注入新鲜血液,使班主任不断更新观念,改进方法。通过以上举措,加强了班主任的凝聚力、责任心和自信心,管理理念得到改变,一些先进的管理方法得到推广,使我校的班风、学风、课堂及课间秩序都有很大的改善。

    3、狠抓常规管理、规范学生行为

    ①健全制度。本学期我们根据学生管理、班主任考核、安全工作的方面的实际情况修改并完善了《班级考核细则》、《班主任考核办法》、《违纪学生处理办法》等,使各种规章制度更加趋于合理。

②建立有效管理机制。坚持政教处负责、学生会检查,每天做到查迟到早退、卫生、胸卡、课间操和宿舍纪律,做到有记录、有汇报、有处理、有奖惩。

   4、开展安全法制教育

坚持不懈地抓好安全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消防、交通等系列的安全教育。通过落实安全责任,层层负责,提高了防火、用电及交通、饮食安全教育的实效。通过普及学生自救自护常识等活动,提高学生自救自护能力,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强化校园安全综合治理,确保学校无重大事故发生,努力打造“文明校园”。

   5、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通过丰富多彩的全校师生才艺展演活动,来“影响人,培养人,塑造人”,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逐步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抓好广播操、体育课的同时,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阳光体育活动。先后组织了拔河比赛、广播操比赛、中华魂演讲比赛等。 

五、改善后勤管理,保障优质服务

学校本着以服务教育、服务教学、服务师生的工作目标,积极有效地开展后勤工作,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了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服务意识,不断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为教育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后勤部门实行精细化管理,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财产管理办法、物品设备的申购、报批、采购等制度。全力做好教育教学用品设备的及时采购供应,及时做好校舍修缮及水电照明线路设备的检修。在食堂管理上,不断完善食堂管理制度,经常性的和食堂人员进行交流,要求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按照食堂卫生管理标准认真去做,真正做到饭菜质量好,价格合理,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本学期食堂卫生和饭菜质量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保证了师生的安全用餐。今年暑假,我校经过多方协商、筹备,终于成功打出一眼380米的深水井,水质清冽,口感极佳,极大地满足了师生的饮水需求。

六、整体推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改善办学条件,打造职业特色校园文化氛围 。

2017年度,学校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我校举办了“职业教育活动周”,师生积极参加,形式多种多样,极大地提高了全校师生对职业教育的认识;通过丰富多彩的全校师生才艺展演活动,来“影响人,培养人,塑造人”,让学生在良好的氛围中逐步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同时,在楼内校园张牌贴画,努力打造具有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氛围,营造优美的育人环境。

同年,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布置了30多个监控,将监控录像安置在值班室内,使值班人员做到了对校园的有效监控,为文明校园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同时,学校始终以“服务学生,升学就业并重”的宗旨贯穿到学校的各项活动中,努力“创社会认可的中职学校,办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真正实现“让学生园升学梦,就业梦”的目标,打造全市乃至全省一流的职业学校。

7、精准扶贫  成绩显著

我校作为县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为了更好的服务五台县经济建设,大力改善民生,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水平,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的领导组,统筹安排职业技术人才培训工作,出色完成了培训任务,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开展阳光工程培训。由政府财政补贴,我们对本县有转移到二三产业和城镇就业意愿的农民开展了转移就业前的职业技能短期培训。2017年我们举办了特色职业农民培训,共培训学员1765人。

为适应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还开展了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社会伤残青年就业培训、农村电工技能培训等。集中体现为三个突出:突出实用性,为本县经济建设服务,突出农业性,为“三农”建设服务,突出福利性,为社会稳定与脱贫致富服务。

我校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为把涉及扶贫的一项项惠民政策落实好,把贫困群众遇到的一个个实际问题解决好。我校向驻门限石乡三峪村选派了帮扶工作队,包村领导是校长安玉芳,队长是学校常务副校长巩荣光,队员是副校长徐志勇、张荣,校支部副书记杨宗元。领导带头,明确分工,真帮真扶。

1、结对帮扶。结合五台县职业中学具体情况,以干部个人为单位分解下达结对帮扶贫困户任务,确保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名干部结对、一条发展思路、一个增收项目。

2、干部驻村。选派得力驻村干部驻村,深入贫困户走访调研,记好民情日记,准确掌握包扶村的基本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村民关注度较高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

3、开展资助。安排村上剩余劳动力到学校做勤杂工,来校上学的孩子实行全免费。给低保户安治槐租住住房。工作队自筹资金购买元旦慰问品。为帮扶对象发放米、面、油等生活用品。

4、扶持产业。确立发展养殖的脱贫致富思路,种植以土豆、小杂粮为主,养殖以养牛为主,给予技术支持,为村民跑销售跑市场。

在帮扶工作中,工作队成员自觉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拉近干部与群众关系,自觉维护下乡干部的良好形象,通过了解,村民对工作队评价良好,满意度较高。同时,我们还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巩固帮扶成果,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组织好回头看,查漏补缺,不断加以巩固和完善,建立长效机制形成服务群众常态化。

扶贫攻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贫困群众的小康梦也不会一蹴而就。我们以高责任感、紧迫感,要带着感情做扶贫这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8、党建工作  常抓不懈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加强学校党风建设,切实加强对各项工作的领导,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全面推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开创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新局面,为三个文明建设提供坚强保证,心系群众,服务师生,谋事创业,团结进取,使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1、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实现年度目标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2、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管理工作,筑牢领导各项事业发展的组织基础。

3、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致力营造清正廉明的党风政风环境。

4、学校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齐抓共管领导体制,创建工作列入领导班子议事日程。

今后发展方向

    1、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加大教研教改力度,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2、2018年对口高考本科达线突破400大关。

3、引进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双师型教师。

    4、狠抓校风建设,强化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5、加快推进学校实训设备建设的步伐,提高学生实践技能水平。

6、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继续扩大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完善联合办学机制。

7、改善学校硬件设施,完善校园文化建设。

8、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完成招生工作任务。

    本学年,我们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许多不足,今后我们决心以更高的工作热情和更大的干劲,加快学校发展步伐,在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上做文章。我们相信在在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我校职业教育将在新的一年里再上一个台阶,全体教职工为完成新学年对口高考“百”大关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五台县职业中学

                                     201712

1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