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示范校申报 > 3.10.2五台县职业中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工作的情况汇报

3.10.2五台县职业中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工作的情况汇报

2018年03月01日 10:43:29 访问量:695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工作的情况汇报

 

一、五台县职业中学开展校企合作的基本情况:

  当前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改革不断深入,竞争愈加激烈,五台县职业中学校以创建山西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为契机,在上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切实加强与县内企业合作,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注重人才培养的实用性与实效性,践行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和企业合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理念,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一)组织领导、把握方向

  校企合作既是教育规律的内在要求,又是市场规律的外在需要。五台县政府提出职业教育要发展成为企业的“技工摇篮、劳资保姆、发展参谋、文化伙伴”,成立了以分管教育副县长为组长,政府办、教育局、经信委、发改委负责人为副组长、县内各部委办局分管负责人为组员的校企合作工作指导委员会,加强校企合作工作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根据县政府《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办学的意见》,旨在提高职业学校服务产业发展能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创业型人才,创新职业教育办学模式,提高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成立了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

  为了发挥行业企业的作用,加强专业教学标准建设,突出实践能力培养,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高其办学水平和质量,争取社会各界专家、学者等参与职业技术教育,因此,在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基础上,成立了教育局分管局长为组长,学校校长、县内重点企业人事部主管、县内行业企业专家、校内专业负责人为组员的专业建设委员会,调研论证专业需求、组织专业论证、制定或调整实施性教学计划。

(二)订单培养、量身订制

  订单式职业教育是校企合作走向深入,是企业和学校联合对学生实行一站式服务的培养模式,学生选择订单式培养的专业就等于有了可靠的就业保证,是就业创业的“通行证”。我校分别与五台县云海实业有限公司五台县乐游天下旅行社五台县聚金港商业贸易有限公司晋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区海伟橡塑有限公司五台县城迎宾路恒荣汽修中心等县内外十多家大中型企业合作办学,实施了订单培养,定向培养和委托招生占在校生90%以上,使学校实现了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零距离对接,借助用人单位的资源优势,弥补专业课教学的不足,还加速了“双师型”师资队伍的建设,办学效益十分明显。尤其是今年我校还与五台县云海实业有限公司共同申报了“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在今年的招生宣传中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共招收机电化工专业项目生源80人,采用招生与招工一体化,实行“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学校和家长共同签订三方协议,采取企业文化进校园、企业骨干做讲座、技术人员共同参与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学计划的制定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使企业有了“量身订制”的后备人才,降低了培训成本,节省了培训时间,减少了企业的人力资源成本。更重要的是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将更具前瞻性和主动性,带来了人力资源开发理念和方式的转变。企业由此将对职业教育有更深的了解和更多的信任,关注职业教育的程度会更高,真正实现校企合作“双赢”。

(三)校外实习、岗位教学

  校外实训基地是校企双方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学校与五台县云海实业有限公司五台县乐游天下旅行社晋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五台县迎宾路恒荣汽修中心等数十家县内重点企业签定了合作协议,共享实训资源,成立校外实训基地,定期组织学生赴基地参加阶段性实习,培养了学生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了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实现了县内不同行业的全覆盖、校内不同专业的全覆盖。

  顶岗实习既符合教学大纲教学安排,又利于对学生进行职业素质强化训练,使学生提前了解社会,增强岗位意识和岗位责任感,最大限度提高其综合素养,是职业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一项举措。学校与众多企业签定了顶岗实习协议,通过校园招聘会、企业专场进校园等形式,组织学生赴合作企业参加顶岗实习,并详细计划、周密安排,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学习中实践。学校顶岗实习指导中心增强服务意识,加大考核力度,不断完善顶岗实习的管理和服务工作,采用回访谈心、电话联系、网上交流等形式加强与学生的联系;通过加强对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和班级班主任的考核,增强他们的责任意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通过与用人单位的联系,及时了解学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协调学生与用人单位的关系,为学生实习就业创造良好的环境氛围;通过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告知学生动向,在他们的帮助下共同做好实习学生的稳定工作。以严格的管理、周到的服务、细致的工作为保障,我校的顶岗实习工作得到了家长和企业的充分肯定,社会满意率达90%以上。

(四)筑巢引凤、校企互赢

  通过“产、学、、训”,使校企合作走向深入,实现互赢。学校与多家企业研发部门合作,共同进行教师下企业锻炼、参与产品开发,既为企业提供了技术服务,又锻炼了教师的专业能力,还可以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引进到教学当中。如与五台县云海实业有限公司合作,在校内成“校企合作工作室”,共同进行“爱科”结构件开发,使企业在获得需要的人才的同时取得了科研成果,学校的教师队伍受到系统训练,学生通过参与项目开发掌握了技能,实现了企业、学校、学生的三方共赢。学校还多次参与企业技术攻关,每年至少开发两个以上项目,并已有两项技术获国家专利。同时,学校还与五台县云海实业有限公司晋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恒荣汽修中心等数十家企业达成加工协议,年产值100多万元,将消耗型实习转变为生产型实习,减少支出,创造效益,更重要的是创设了职业环境、锻炼了师生技能。

(五)面向市场、服务社会

  我校作为五台县职业技能培训基地,依托自身优势,充分发挥社会服务功能,积极为企业生产服务,先后为云海实业有限公司晋兴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员工进行安全用电、金属焊接等技能培训,为五台县乐游天下旅行社的员工进行导游业务的专项培训,恒荣汽修中心组织汽车修理培训,为其它企业的员工也进行了多种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还承办各级各类技能大赛、社会培训、三农培训、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等,发挥了学校的社会职能,为我县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近几年,五台县职业中学校在校企合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我们仍然处于不断摸索完善的过程,学校将进一步探索适合的校企合作模式、方法和措施,实行产、学、、训、赛一体,开发“实习产品”,将“消耗性”实习转变为“生产性”实习,推动学校成为区域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中心、技术创新推广中心。同时我们还会加大改革力度,从容应对挑战,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山西省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和校企合作示范组合而不懈努力。

二、我校企合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部分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企业的追求的是生产和经营的利润,一方面企业觉得培养技能人才是职业学校的事,希望政府来为职业教育买单,摊薄企业人才资源成本;第二在企业中开展教学活动,既要保证企业正常生产又要完成教学任务,势必会影响到企业的生产效率;另因中职学生技能并不与实际生产吻合,且实践经验不足,在操作的过程中难免造成材料、机器设备的损失,又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第三学生到企业实习是学习的过程,在参与生产活动时存在着各种人身伤害风险,劳动伤害责任是企业不可回避的问题,实习活动经常是超员安排工作岗位,而学生毕竟不是企业组织的成员,增加了人员管理的复杂性和工作量。鉴于以上原因,部分企业对与中职校合作积极性不高。

(二)学校层面  

   1.缺乏与企业有效的沟通合作,校企合作处于教育主管部门倡导、学校自发的状态,学校对市场和企业的了解不够充分,企业人才需求的类型、规格与实际教学吻合度不够,只是单方面培养人才;教师去企业实践、锻炼制度不规范;聘用企业高级技术人员来校任教缺少政策支持,专业设置、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与企业需要联系不够紧密,培养的人才与企业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校企合作停留在浅层次。学校把校企合作工作看作是解决学生实习实训的一种途径,合作形式和内容有待进一步突破,合作深度不够。学校对行业标准了解不够,企业对教学过程不熟悉,导致一些订单培养流于形式,停留在签订一份合作办班的协议上,在共同开发课程和共同进行教学上缺少实践。

三、加强沟通,充实校企合作内涵:

  一方面,学校要走出去,教师要到企业考察调研、蹲点实践。在每年的春季,拟定新生招生计划前,学校应安排相关人员到有意向合作企业实地考查,弄清企业规模、性质、业务、状况、岗位、技能、待遇等情况,通过沟通交流,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合作愿景,形成校企合作调研报告,为签定联合办学协议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学校也要将企业请进来,邀请企业人员到学校调研、讲课。让企业了解学校办学情况,表达学校合作诚意,增强企业合作信心。在此基础,共同商定合作协议,共同制定实训方案。协议的内容应该详实而具体,要照顾学生利益,双方权利与义务明晰,具有操作性。每个新学年之前,学校都应按照企业用人计划与标准,与企业一起商定招生专业和数量。

  第三,学校要创新教育内容,实现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一是学校在制定课程体系时,融入企业内容。学校要主动征求企业意见,教学内容除安排学生必修的基础文化知识和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外,还应安排一定课时的企业岗位技能知识和企业管理文化知识,同时,注重加强就业指导,培养学生沟通能力、职业精神。二是校企双方互派教师,相互渗透。文化课、专业理论课和基本技能训练课由学校负责,企业岗位专业理论课和顶岗实习主要由企业负责。三是加强顶岗实习和就业初期的协同管理。

  第四,学校应与企业共同拟定实习方案,既分工又合作。学校主要承担管理责任,企业主要承担技术培训责任。班主任“全天候”跟踪管理,企业技术人员手把手地教,双方共同对学生进行实习鉴定。实习完毕,学校建立实习档案,进行实习总结评比,表彰优秀实习生。学生就业初期,学校还应安排老师跟踪指导至少一个月时间,了解其思想变化,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疏导,以提高就业稳定性,进而密切校企关系。同时,敦促企业严格履行协议,按劳动法保障学生的合法权利。

  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区域经济的提速、中职学校办学水准的提升,校企合作的形式和内容都会因时因地有所不同,校企合作是一个永远的话题。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原则,搭建合作平台,通过中职人的智慧和勤奋,努力提高工学结合的普及率,校企合作的成功率,实习就业的巩固率,职业教育的贡献率和人民群众的满意率。

 

编辑:李俊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