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导处 > 文化传媒类专业职业技能考试说明及样题

文化传媒类专业职业技能考试说明及样题

2021年01月11日 15:07:48 访问量:907

 

 

2020年度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对口升学考试

文化传媒类专业职业技能考试说明样题

(试行)

 

一、考试选拔对象及范围

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学校、职业中专学校、职业高中学校、成人中专学校、技工学校,下同)应届毕业生及具有我省户籍的省内外中等职业学校的往届毕业生。

二、考试形式、结构及难易度

(一)考试形式

职业技能考试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两部分,分值分别为90分和210分,两部分成绩之和为考生的职业技能考试成绩。

文化传媒类专业根据生源专业划分为A、B、C个“专业群”分别进行考试,其中A类社会文化类专业群包涵社会文化艺术、播音与节目主持、办公室文员、文秘、公关礼仪5个专业;B类影视制作类专业群涵盖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影像与影视技术、动漫游戏、网页平面设计、数字影像技术等5个专业;C类计算机速录专业。

专业基础知识《公共艺术》考试为所有本大类专业考生共同必答考试形式机考,考试时间60分钟;专业基本技能考试则根据 A、B、C三个专业群的专业标准进行内容不同的操作考核。

    二)试题结构

1.专业基础知识《公共艺术》

试题题型结构以单项选择题、选择题判断题为主要命题形式,总分90分。

2.专业基本技能

A类社会文化类专业群(涵盖社会文化艺术、播音与节目主持、办公室文员、文秘、公关礼仪专业)现场测试面试的形式进行考查。为个人专业特长展示现场问答两部分个考生不少于5分钟,其中特长展示150,现场问答60分,总分210分。

B类影视制作类专业群(涵盖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影像与影视技术、动漫游戏、网页平面设计、数字影像技术专业)操作测试时长为60分钟满分为210

C类计算机速录专业基本技能考试参照信息技术类E类专业群操作测试要求

(三)试题难易度

试题难易度比例结构:易∶较易∶较难∶难=4∶4∶1∶1。

三、考试教材的使用

1.《公共艺术(音乐篇)》,刘五华、周婕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08月。

2.《公共艺术(美术篇)》,刘五华、胡晓编,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8年08月。

3.上机考试,不提供参考教材,软件要求EdiusPremiere Pro CC2014版本以上

 

四、考试内容及总体要求

 

第一部分  专业基础知识《公共艺术》

 

试题考查内容为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课程(音乐篇、美术篇)的基础部分。

(一)音乐篇

1.考要求:

四个度:(1)学生对中外不同体裁、特点、风格和表现手法的音乐作品的认识广度;(2)对音乐基础知识、技能与原理的理解深度;(3)对音乐欣赏的正确方法与音乐表现的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4)音乐欣赏能力和音乐素养的高度。

两个能力:(1)对音乐与生活、音乐与社会、音乐与文化、音乐与情感之间联系的分析能力;(2)对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民族音乐所蕴涵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品质的理解能力。

2.考内容:

第一单元 聆听与感悟

第一节        音乐表现形式

第二节        音乐情绪

第二单元 美妙的歌声

第一节        中国民歌

第二节        外国民歌

第三节        艺术歌曲

第四节        合唱艺术

第五节        通俗歌曲

    第三单元

第一节        中国民族器乐曲

第二节        钢琴、提琴独奏曲

第三节        室内乐

第四节        官宣乐曲

第五节        协奏曲

第六节        交响乐

第四单元 舞蹈的魅力

第一节        舞蹈的特性与分类

第二节        中国民族民间舞

第三节        中国古典舞

第四节        芭蕾舞

第五节        现代舞、当代舞

第六节        体育舞蹈

第五单元 走进戏剧

第一节        话剧

第二节        歌剧

第三节        舞剧

第四节        音乐剧

第五节        戏曲

(二)美术篇

1.考要求:

两个度:(1)学生对不同美术类型(绘画、书法、雕塑、工艺、建筑、摄影等)的表现形式与发展演变进程的了解广度;(2)对美术的基础知识、技能与原理的认识深度。

两个能力:(1)对作品的思想情感与人文内涵的理解能力;(2)感受社会美、自然美和艺术美的审美能力。

2.考内容:

第一单元 美术与人生

第一节        美术的意义与领域

第二节        美术与生活

      第二单元 美术表现

第一节        平面表现

第二节        空间表现

      第三单元 中国美术赏析

第一节        绘画

第二节        书法

第三节        雕塑与建筑

      第四单元 外国美术赏析

第一节        绘画

第二节        雕塑

第三节        建筑

 

 

 

第二部分  专业技能操作考试

 

A类社会文化类专业群

(涵盖社会文化艺术、播音与节目主持、办公室文员、文秘、公关礼仪专业)

 

现场测试面试的形式进行考查。分为个人专业特长展示现场问答两部分每个考生不少于5分钟。通过现场专业特长展示,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仪表礼仪、态势语言等应用能力;通过现场问答,考查考生对社会文化类专业从业人员职业道德与修养、服务规程与服务质量、语言技能、应变技能、卫生常识的了解、熟悉和掌握程度,同时考查在服务中应用相关知识的能力。

 

B类影视制作类专业群

(涵盖广播影视节目制作、影像与影视技术、动漫游戏、网页平面设计、数字影像技术专业)

 

操作测试,时长为60分钟

重点考查学生镜头剪辑的一般规律、视频和音频的基础知识、掌握素材导入和编辑的基本方法、添加视频转场和视频特效的方法、掌握添加字幕的方法、视频滤镜的使用方法、音频添加和编辑的方法,掌握转场、声画组合的技巧。EdiusAdobe Premiere非线编辑软件的熟练应用。重点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与实践操作的了解与掌握能力。

考试内容要点

1.电视编辑的工作方式;

2熟悉非线性编辑的工作过程;

3视频的导入和输出;

4.掌握各种特效的使用

5.添加视频转场的方法;

5添加音频的方法

6添加字幕和字幕效果

7依据创作意图处理节奏、产生节奏的技法和作用

8.调整音频、声画组合

 

C类计算机速录专业

   参照信息技术类E类计算机速录专业操作测试要求

 

命题说明

1.对口升学考试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入高职或本科院校的重要途径之一,命题者应考虑目前中职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职业教育的特色,以考核学生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应知应会为主,不出偏题、怪题和似是而非的考题。

2.命题应注重基础考查,着力内容创新。命题范围原则上不超出本考纲,凡本考纲未提及的参考教材内容均非考试内容。

3.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应有必要的区分度,以利于升学的选拔,考试中单个题目的分值不应大于20分。

六、考试评价结果

1.本考试成绩结果体现为合格和不合格,合格分数线由省考试中心研究确定,并向社会公布。专业基础知识与专业基本技能考试分数之和达到当年“合格分数线”即为合格,否则为不合格。若考生只参加其中一项考试,其考试成绩按“不合格”计。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得录取。

2.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技工院校职业技能竞赛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近三年相关专业项目一、二、三等奖的学生,可免于参加职业技能考试,按成绩合格计,并在录取总成绩中享受加分奖励政策。

附件:1.专业基础知识考试样题

      2.专业技能操作考核样题

附件1.专业基础知识考试样题

 

《公共艺术》试卷样题

(满分:9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3分,共30

1.民间音乐家华彦钧的(  )在我国家喻户晓。

A.《二泉映月》 B.《光明行》 C.《赛马》 D.《江河水》

2.蒙古族最具有特色的民族乐器是什么(  )。

A.冬不拉  B.马头琴  C.三弦  D.琵琶

3.(  )是我国的国剧。

A.评剧  B.越剧  C.豫剧  D.京剧

4.歌曲《北风吹》是哪个中国现代歌剧的选段(  )。

A.《洪湖赤卫队》 B.《江姐》 C.《白毛女》 D.《茶花女》

5.我国民族打击乐种类繁多,下列哪些是打击乐器(  )。

A.大鼓  B.笛子  C.小提琴  D.钢琴

6-10(略)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6分,共30分)

1.音乐表现形式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    )   

A.声乐   B.器乐    C.民乐   D.管弦乐  E.打击乐

2.《牧歌》是一首典型的(    )族(   民歌,形象淳朴且富有诗意。

A.蒙古    B.藏族    C. 长调     D. 高腔   E.花儿

3.四声部往往由(    )、(    )、男高男低构成,称为混声四部合唱。

A. 女高 B. 女低  C. 中声    D.女中   E.男中

4.美术一般根据创作目的与作用可以分为(      )与(      )两大类。

A.纯美术 B.应用美术   C.设计美术  D.动画美术  E.影视美术

5.西方的传统绘画是(      ),它强调准确地再现物体。中国的传统绘画,特别是文人画,讲究(    )。

A.写实   B.写意   C.油画   D.水墨画  E.工笔画

三、判断题对的打“√”,错的打“×”,330分)

1.典型化的任务是,通过研究日常生活,概括出社会现象的本质。( 

2. 17.秧歌舞曲多用音乐高亢、嘹亮的民间乐器唢呐担当旋律的演奏。(

3.常见的陶艺技法有盘条、捏塑、拉坯、泥板、借物等。

4.《柯库布莱特》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最早的“首日封”。

5.飞天形象是中国古代创作的美好佛教形象。 

6-10(略)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5  ABDCA     6-10(略)

二、项选择题:

1.AB  2.AC  3.AB  4. AB   5. AB

三、判断

1. × 2. 3. 4. 5. ×   6-10(略)

 

 

 

 

 

 

 

附件:2.专业技能操作考核样题

 

B类影视制作类专业群

总分21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上机操作用提供的视频和音频素材,编出一短片,长度12分钟,以考号命名输出为wmvMP4文件。

要求如下:

1.有片头片尾字幕,且片尾字幕为滚屏字幕,色彩和谐

2.画面音乐配合得当

3.具有蒙太奇的思维特性

4.叙事表意清晰

5.使用EdiusAdobe Premiere非线编辑软件完成

 

C类计算机速录专业

参照信息技术类E类计算机速录专业技能操作考试样题

 

1

编辑:石海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