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导处 > 石油化工类专业职业技能考试说明及样题

石油化工类专业职业技能考试说明及样题

2021年01月10日 15:03:23 访问量:780

 

 

2020年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对口升学考试

石油化工类专业职业技能考试说明及样题

 

一、考试选拔对象及范围

山西省中等职业学校(含普通中专学校、职业中专学校、职业高中学校、成人中专学校、技工学校)应届毕业生及具有我省户籍的省内中等职业学校的往届毕业生

适用于石油化工类专业的化学工艺、工业分析、化工仪表与自动化、精细化工、化工分析与检验、食品生物工艺六个专业的毕业生。

 

二、考试形式、结构及难易度

(一)考试形式

职业技能考试分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两部分。

1专业基础知识为试,分值为90分。主要考查学生应知应会理论知识。专业基础知识考试为所有本专业考生共同必答。

2专业基本技能为操作测试,分值为210分。主要考查本专业群的学生专业教学标准要求的专业基本技能。

(二)试题结构

    1专业基础知识题型包括判断题15个,每小题2分,共30分;选择题30个,每小题2分,共60分。覆盖知识点85%以上。考试时间为 60 分钟。

2专业基本技能操作测试,采用手工操作和设备操作形式。要求覆盖核心操作技能85%以上。按照相关专业技能要求分级赋分210分。考试时间不超过15分钟。

(三)试题难易度

试题难易度比例结构:易∶较易∶难:较难=4∶41:1

专业基础知识:按照A级--对应了解;B级--对应理解;C级--对应掌握D级--熟练运用四层次考查要求。

专业技能操作:按照A级--对应操作规程;B级--对应完成基本操作;C级--对应对应熟练操作;D级--对应解决实际问题层次考查要求。

 

三、考试教材的使用

1.《基础化学》 智恒平主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中等职业教材。

2.《化工单元操作实训》第二版 化学工业出版社 侯丽新主编 中等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3.《化工基础》 化学工业出版社 张传梅主编 中等职业教育教材。

 

、考试内容及总体要求

 

第一部分  专业基础知识

 

考试内容包括普通化学基本知识;化学产品的分类和特性传热、干燥、蒸馏、吸收、流体输送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工艺流程;化工仪表的安装和维护;安全清洁生产、劳动保护内容,此部分为本专业所有参加考试学生的必考范围。

按照A级--对应了解;B级--对应理解;C级--对应掌握D级--熟练运用四层次考查要求,将知识点考查要求分解如下:

单元(章节)内容主题

知识点内容条目

考查要求(ABCD级)

第一单元 普通化学基础知识

(1)常见化合物的分类

A

(2)化合物的特性

A

(3)常参加的化学反应

B

第二单元 化工产品

(1)化工产品的组成和特性

A

(2)化工产品的命名和用途

A

(3)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原理及流程

A

第三单元 传热、干燥、蒸馏、吸收、流体输送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工艺流程

(1)传热设备的工作原理

B

(2)干燥设备的工作原理

A

(3)蒸馏设备的工作原理

B

(4)吸收设备的工作原理及工艺流程

B

第四单元 化工仪表的安装、调试和维护相关知识

(1)压力表安装、维护相关知识

B

(2)温度计安装、维护相关知识

(3)流量计安装、维护相关知识

第五单元 安全生产

(1)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制度

D

(2)防火、防爆、防毒的方法、措施

(3)清洁生产的方法

第六单元 劳动保护

(1)劳动保护的种类

C

(2)劳动保护用品的使用方法、使用条件

 

第二部分  专业技能操作考试

 

(一)考试内容与评价

考试内容:

(1) 化工实训室常规仪器的使用。

(2)熟悉化工单元操作中的干燥、传热、蒸馏、吸收的操作。

(3)会实验室个人防护用品、安全防护用品设施的使用。

 

技能测试部分设置2个项目,由考生现场抽签确定其中1个为测试项目。测试时间不超过15分钟(根据命题具体确定测试时间),试卷分值为210分。按照A级--对应严格规程;B级--对应基本操作能力;C级--对应熟练操作能力D--对应解决实际问题层次分解考查要求。

技能操作分值分布表

项   目

分  值

测试前准备

20

知识点测试

20

实际操作

140

后续处理

30

合  计

210

 

技能操作评价表

操作项目

操作步骤及要点

要求(ABCD

评分标准

分值

实验前准备(20分)

测试前准备能够准时参赛,并按照实验要求穿戴劳动保护用品,检查实验室电气设备,能够正确选择实验仪器。

A

未并按照实验要求穿戴劳动保护用品

10

 

A

未检查实验室电气设备

10

知识点测试(30分)

简述电子天平的构造

B

水平仪、水平调节脚、侧窗、显示器、“ON/OFF”键

20

 

电子天平调零(40分)

1水平调节:调整水平调节脚,使水平仪内气泡位于圆环中央。

2开机:接通电源,轻按“ON/OFF”键,当显示器显示“0.0000g”时,电子称量系统自检过程结束。

C

水平未调节

20

 

 

 

B

电子天平未自检

20

电子天平去皮操作(40分)

1)准确称取接受容器(小烧杯)质量

   将被称物放于秤盘中央,并关闭天平侧门,待显示器显示稳定的数值,此数值即为被称物的质量值。

(2)天平清零

待读数稳定,不需记录称量数据,按 “ON/OFF”键,待显示器显示“0.0000g” 

B

显示器显示数值未稳定就按 “ON/OFF”键

10

 

B

观察显示器读数未关闭天平侧门

10

A

未按  “ON/OFF”键

20

准确称量1g食盐(40分)

添加适量试样:

用药匙将食盐缓缓加到烧杯的中央,直到天平读数与所需样品的质量要求基本致(误差范围≤0.2mg)。

关闭天平侧窗,待显示数值稳定后读数,即为称得样品的实际质量。

A

瓶塞未倒放于桌面上

10分

 

B

一手持拿药匙,另一手轻拍手腕,使食盐逐渐落下,且无洒落

10分

B

观察显示器读数未关闭天平侧门

10

B

显示器显示数值未稳定就读取读数

10

数据记录及处理(20分)

在规定的记录纸上记录数据,并计算。

D

试样数据不满足称量要求

20

 

结束工作

20分)

关机:称量完毕

  按“on/off”键,关闭显示器,此时天平处于待机状态,若当天不再使用,应拔下电源插头并整理工作台。

A

盖好瓶塞,试剂瓶放回原处,标签对着实验者

10分

 

A

工作台不整理或摆放不整齐

10

 

(二)考试流程

考生进入考区先检录;再根据抽签结果,10名考生为一组,进入对应考场

(1)测试前准备:按照实验要求穿戴劳动保护用品,填写《测定报告表》。

(2)知识点测试:在《测定报告表》上解答给出的问题。 

(3)实际操作:能够正确进行各种仪器的使用操作

(4)后续处理:实验完毕,能够将使用过的仪器、工具放回原处,将实验台面清理干净。

(三)测试环境及人员配备

每个考场设置3-4位监考老师,在考生技能操作过程中记录考生的操作步骤、工具使用和文明操作的违规情况。

①测试考场根据该实验的需要配备样品、试剂、仪器、仪表以及工具。

②测试考场根据该实验的要求为每位考生准备劳动保护用品(如白大褂、白手套、石棉手套等)。

③测试考场根据实验的内容提供测试试卷、《测定报告表》及《测试步骤及考核标准表》。

(四)注意事项

①考生应自带学习用具,包括:计算器、铅笔、直尺、黑色签字笔等。

②测试过程中,大型的数量较少的设备,如干燥箱、高温炉等,学生要根据监考老师的要求2-3人共用一台。

③测试过程中如发现仪器、仪表缺少或损坏,可向监考老师提出,经监考老师确认,若是准备过程中造成短缺或损坏的予以补发或更换;由于考生操作不当造成损坏的酌情扣分;考生野蛮操作造成损坏的照价赔偿并责令其退出考场。

④考生在进行操作达到规定时间后,不管完成与否,必须立即停止操作。

    五命题说明

1.对口升学考试是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升入高职或本科院校的重要途径之一,考虑到目前中职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职业教育的特色,以考核学生掌握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应知应会为主,不出偏题、怪题和似是而非的考题。

2.命题注重基础考查,着力内容创新。命题范围原则上不超出本考纲,凡本考纲未提及的参考教材内容一般不作为考试内容。

3.命题力求科学、准确、公平、规范,试卷应有必要的区分度,以利于升学的选拔,考试中单个题目的分值不应大于20分。

六、考试评价结果

本专业的考试成绩结果体现为“合格”和“不合格”。专业基础知识和专业基本技能合计达到180分即为合格,低于180分为不合格。只参加其中的一项考试视为“不合格”。凡是成绩不合格的考生,不能参加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对口升学文化素质考试。

 

 

 

 

 

 

 

 

 

 

 

 

 

附件:专业基础知识考试样题

           

2020年对口升学考试

石油化工专业类技能考试机试样题

 

一、选择题(每题2分,共60分)

1.下列物质的用途与化学性质相关的是(D

A.用铜制电线                    B.用石墨制铅笔芯

C.用活性炭净化水                D.用盐酸除去金属表面的锈

 

2.正确的化学实验操作对实验结果、人身安全非常重要。下图中的实验操作正确的是(C

****

A闻气体气味                B取块状物体

C滴加液体                  D稀释浓硫酸

 

3.在氢氧化钠溶液中加入盐酸,至恰好完全反应,反应的微观示意图见下图。下列有关认识错误的(D 

****

A.反应结束时溶液的pH=7               B.反应前后元素的种类没有变化

C.酸与碱的反应属于复分解反应          D.该微观图还可说明所有物质都是由分子构成的 

 

4.吸烟是导致肺癌最广泛及作用最强的因素。非吸烟者往往会因吸烟者吸烟而造成被动吸烟,被动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因此禁止在公共场所吸烟非常有必要。造成非吸烟者被动吸烟的原因(D)

A.在化学变化中分子可以再分                   B.分子的大小不随温度改变而改变

C.分子的体积很小,非吸烟者不易觉察           D.分子在不断地运动

 

5. 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的溶液,可使紫色石蕊试液(C

A.变成红色         B.变成无色      C.变成蓝色      D.不变色

 

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A

A.同种分子构成的物质一定是纯净物         B.不同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是混合物

C.同种元素组成的物质一定是单质           D.纯净物都是同一种元素组成的

 

7.化学与社会生活联系非常紧密,下列做法不可取的是(A

A.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增加农产物产量

B.在酱油中加入铁强化剂预治缺铁性贫血

C.多吃水果、蔬菜补充人体需要的维生素

D.将金属制成合金提高金属的机械性能

 

8.下列有关碳循环的说法错误的是(C

A.绿色植物光合作用吸收CO2释放O2

B.动、植物呼吸作用吸收OO释放CO2

C.用石灰水吸收空气中过量的CO2,以解决温室效应

D.提倡“低碳生活”,大力推广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

 

9.将质量相等的铝粉和铁粉分别与同体积、同质量分数的稀硫酸反应。反应情况如下图所示。有关叙述中正确的是(D 

****

A.可能铝粉、铁粉和硫酸均有剩余                   B.可能铝粉、铁粉均反应完,硫酸有剩余

C.可能硫酸、铝粉均反应完,铁粉有剩余             D.可能硫酸、铁粉均反应完,铝粉有剩余

 

10.下列鉴别物质的方法中,不可行的是(B)

A.用嗅气味的方法鉴别白酒和食醋           B.用酚酞试液鉴别稀硫酸和Na2SO4 溶液

C.用点燃的方法鉴别羊毛和涤纶             D.用水鉴别NaClCaCO3固体

 

11.物质存放在烧杯中一段时间后,质量变大且变质的是(C
①浓盐酸      ②浓硫酸      ③烧碱      ④食盐     ⑤生石灰     ⑥稀硫酸

A①⑥           B②③⑤        C③⑤        D②③④

 

11.化学与社会生活联系非常紧密,下列做法不可取的是(A

A.大量使用化肥、农药增加农产物产量

B.在酱油中加入铁强化剂预治缺铁性贫血

C.多吃水果、蔬菜补充人体需要的维生素

D.将金属制成合金提高金属的机械性能

 

12. 自行车是一种环保型的交通工具,很适合人们上下班骑行及休闲运动骑行。自行车由若干部件构成,其中由有机合成材料构成的部件是(C

A.三角架         B.链条        C.塑料尾灯      D.钢圈

 

13. 下列物质露置在空气中质量减小的是(A

A.浓盐酸          B.浓硫酸         C.氢氧化钠      D.氯化钠

 

14. 正常人的体液pH都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否则人会生病。下列人体体液中,酸性最强的是(D

A.唾液(pH6.67.1                B.血液(pH7.357.45

C.胆汁(pH6.87.4                D.胃酸(pH0.81.5

 

15. 用一种试剂一次就能将澄清石灰水、氢氧化钠溶液、稀盐酸三种无色溶液区分开来的(C

A.紫色石蕊试液           B.稀硫酸          C.碳酸钠溶液       D.氢氧化钡溶液

 

16. 除去下列物质中混有的少量杂质(括号内为杂质),所用方法正确的是(D

ACO2CO——通入氧气中点燃

BSO2HCl——通过足量的氢氧化钠溶液

CKCl固体(KClO3——加少量二氧化锰固体并加热

DNaCl溶液(NaHCO3——滴加稀盐酸至恰好完全反应

 

17. 溶液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广泛的用途,下列属于溶液的是(B)

A.蒸馏水         B.碘酒         C.石灰浆          D.植物油

 

18. 盐酸、稀硫酸在水溶液中都能产生H+,故有许多共同的性质。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B)

A.打开盛有浓盐酸和浓硫酸的试剂瓶瓶塞,在瓶口都有白雾

B.稀盐酸和稀硫酸都可用于除铁锈

C.浓盐酸、浓硫酸都可用来干燥氧气

D.在稀盐酸、稀硫酸中滴加氢氧化钡溶液,都有白色沉淀

 

19. 下列对实验意外事故的处理不正确的是(C

A.若不慎将燃着的酒精灯碰倒,洒出的酒精在桌上燃烧,应立刻用湿抹布扑盖

B.若不慎将烧碱溶液沾到皮肤上,要用较多的水冲洗,再涂上硼酸溶液

C.若不慎将腐蚀性药液溅入眼睛,要先用手揉眼睛,再立即用水冲洗

D.若不慎将浓硫酸沾到皮肤或衣服上,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然后涂上3%~5%的碳酸氢钠溶液

 

20.化学与生活生产密切相关。下列过程中,不含化学变化的是    (C)

A.粘土烧成陶瓷     B.玉米酿成白酒      C.电扇通电转动     D.铁矿冶炼成铁

 

21.化石燃料是不可再生的能源,不列不属于化石燃料的是(D)。

A.天然气

B.煤

C.石油

D.乙醇

 

22.下列各组物质中,属于单质的是(C)。

A.水

B.干冰

C.红磷

D.石灰水

 

23.生活中下列常见的物质与水混合后,不能形成溶液的是(B)。

A.蔗糖     

B.花生油

C.食盐

D.白醋

 

24.判断物质的变化是物理变化还是化学变化的主要依据是(C)。

A.有无形态变化

B.有无发光发热现象

C.有无新物质生成

D.有无颜色变化

 

25.物质的量n的单位是(B)

A.mol         B.mol/L   

C.L/mol     D.mg

 

26.下列变化中,属于化学变化的是(D)。

A.轮胎爆炸

B.玻璃破碎

C.冰棒融化

D.菜刀生锈

 

27.地壳中含量最多的的金属元素是(B)。

A.N     B.AL       C.0          D.Si

 

28.单质的化合价一般为(A)价。

A.0          B.1         C.-1        D.2

 

29.氧化铁的化学式为(B)。

A.FeO           B.Fe2O3       C.Fe3O4      D.Fe2O

 

30.膨化食品中充有(C)气体。

A.O2     B.H2    C.N2    D.CH4

 

二、判断题(每题2分,共30分)

  1. 二氧化碳分子由碳、氧两种原子构成。(√)
  2. 二氧化碳由碳原子和氧原子构成。(×)
  3. 氢原子结合成氢气(×)
  4. 铁丝在氧气中燃烧生成四氧化三铁。(×)
  5. 二氧化碳中混有少量一氧化碳,用氧气点燃除去CO。(×)
  6. 氯原子和氢原子结合成氯化氢分子(√)
  7. 化学反应中原子可以再分。(×
  8. 大气中大量二氧化硫来源于煤和石油的燃烧以及金属矿石的冶炼。(   )
  9. 化学反应前后分子个数不变。(×)
  10. 质子数相同的微粒一定是同一种元素。(
  11. 6.催化剂只能缩短反应达到平衡的时间而不能改变平衡状态。()
  12. 7.化学元素就是具有相同的核电荷(即核内质子数)的一类原子的总称。(×)
  13. 8.二氧化碳由硫元素和氧元素组成。(×)
  14. 9.物质的量由mol来表示。(
  15. 10.2mol水分子(H2O)的质量是36g/mol(×)

 

 

 

2020年对口升学考试

石油化工专业类基本技能操作样题

 

题型:电子天平使用

一、题目:利用电子天平准确称量1±0.1克食盐

二、操作步骤:

1.实验前准备

     穿戴劳动保护用品,检查实验室电气设备,选择适合的实验设备。

2.知识点测试

     简述电子天平的主要构造,包括水平仪、水平调节脚、侧窗、显示器、“ON/OFF”键等。并简单说明其作用。

  1. 电子天平调零

(1)水平调节:调整水平调节脚,使水平仪内气泡位于圆环中央。

(2)开机:接通电源,轻按“ON/OFF”键,当显示器显示“0.0000g”时,电子称量系统自检过程结束。

4.电子天平去皮操作

(1)准确称取接受容器(小烧杯)质量

将被称物放于秤盘中央,并关闭天平侧门,待显示器显示稳定的数值,此数值即为被称物的质量值。

(2)天平清零

待读数稳定,不需记录称量数据,按 “ON/OFF”键,待显示器显示“0.0000g”。

   5.准确称量1g食盐

用药匙将食盐缓缓加到烧杯的中央,直到天平读数与所需样品的质量要求基本致(误差范围≤0.2mg)。 关闭天平侧窗,待显示数值稳定后读数,即为称得样品的实际质量。

  1. 数据记录并处理

 

1

食盐/g

 

 

数据记录表

 

试验试样要求准确称量至1±0.1克。

  1. 结束工作

关机,称量完毕。试样放到指定位置,整理工作台,并向监考教师报告实验完毕。

 

 

编辑:石海龙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