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绘画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绘画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2024年03月08日 18:02:33 访问量:14

 

 

 

 

 

 

C:\Users\admin\Desktop\QQ图片201****7095853.jpgQQ图片201****7095853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绘画专业

人才培养方案


绘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专业代码)

绘画(750107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3年

四、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文化艺术行业,培养从事中国画、油画绘制等工作,具备绘画岗位综合职业能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依据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专业目录》(教职成[2010]4号),美术绘画专业含有中国画、油画、雕塑、壁画、漆画五个专业方向。本标准仅适用于中国画、油画专业方向。

五、职业范围

序号

对应岗位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

专业(技能)方向

1

装饰美工

装饰美工工艺品雕刻工陶瓷装饰工

中国画

2

壁画制作工

3

工艺画制作工

油画

4

陶瓷装饰工

说明:可根据区域实际情况和专业(技能)方向取得l或2人证书。

 

六、人才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一)职业素养

1.爱国、为民、崇德、尚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美术事业,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

3.确立社会主义的文艺观和审美观,具有较好的人文素养。

4.具有善于观察、勤于思索、乐于探索、勇于创新的习惯和品质。

5.掌握必需的现代信息技术,具备一定的就业和创业能力。

(二)专业知识和技能

1.掌握美术绘画艺术的基本特点和基础理论,具有初步的艺术审美和美术鉴赏能力。

2.掌握运用素描的方式表现形体的造型技能。

3.掌握运用色彩规律表现形体的造型技能。

4.掌握运用速写方法快速捕捉及表现形体的技能。

5.初步掌握透视原理。

6.掌握基本的人体结构与解剖知识及运动构成规律。

7.掌握基本的构图原理,具有初步的构图创作能力。

8.掌握美术设计基础知识,具有装饰绘画的绘制能力。

9.掌握中国书法的流派特点。

10.具备收集选取艺术素材的能力。

11.具备l或2个工种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要求具备的能力。

专业(技能)方向——中国画

1.掌握中国画的审美标准和观察方法。

2.具备白描形式的写生与描绘能力。

3.掌握水、墨、纸的特性并具备水墨画的临摹和写生能力。

专业(技能>方向——油画

1.掌握油画的语言特征。

2.掌握油画的基本技能和语言表现方式。

3.具备油画的临摹和写生能力。

七、课程结构

八、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历史,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1)公共基础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2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2

4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2

5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264

6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76

7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94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96

9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纲要》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44

10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11

历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历史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二)专业技能课

1.专业核心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中外美术

简史

了解中外美术发展历史概况,不同时期的美术现象、艺术特点、主要成就、代表作品和代表人物,重点为欧洲的绘画、雕塑和中国的绘画、书法

36

2

素描

学会借功明暗关系和黑白灰层次关系,表现物体的结构、比例、空间、质感和物体间的相互关系等。掌握在二维平面上塑造三维空间的技法,观察和整体表现物体的方法;能运用各种素描知识和表现手法描绘物体,具有一定的绘画造型能力和艺术表现力

468

3

色彩

掌握正确的色彩观察方法和变化规律;能运用色彩关系表现物体、物体的空间和丰富的色彩层次变化;全面、科学地认识色彩,具有敏锐的色彩感觉、一定的色彩组织和表现能力

288

4

速写

掌握速写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敏锐的观察能力、感受能力和迅速捕捉物象形神的能力;能运用简单的工具和手法快速表现对象的结构、形象等特点;掌握运用绘画语言迅速、生动地表现生活的能力

72

5

透视

了解透视的基本概念和规律;掌握表现形体透视变化的能力;掌握平行和成角透视的基础知识和绘制透视图的基本能力,并能在绘画写生中应用

18

6

解剖

了解和掌握艺用人体解剖学的基本方法和主要原理;重点掌握人体头部的解剖学知识;能在绘画写生中运用解剖知识,提高造型能力和技巧

18

7

室外写生

通过室外写生,与大自然、社会亲密接触,培养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热爱祖国的情感,训练综合运用各种绘画技能的能力、对物象的概括和提炼能力、快速作业能力、收集绘画素材和整理素材的能力

72

8

构图

了解构图的基本内涵、构图与构思的关系等;掌握图的基本原理和规律;初步具备把生活素材提炼成艺术形象的能力

36

9

造型设计基础

能够初步运用“三大构成”、图案和美术字的知识技能进行平面设计,满足美术编辑等岗位的专业技能需求

144

2.专业(技能)方向课

(l)中国画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中国画

了解中国画的优秀传统、专业特征及其重要地位,对中国画形成初步的认识;掌握以线造型的基本方法和用线规律;掌握中国画中水墨画的基本技能和表现手法,把握好中国画以形写神、形神兼备的审美标准;掌握水墨画创作的一般能力和用笔、用墨的不同技法,构图合理完整

234

(2)油画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油画

了解油画的语盲特征和表现方式,掌握油画静物、风景、人物写生的基本技能、基本语言和技巧,熟悉油画工具性能,掌握写生色彩规律,通过反复探索和调整,能够较深入地把握对象,将形、色、神相统一,掌握主题油画创作的一般能力,构图完整合理

234

3.专业选修课

(1)艺术欣赏。

(2)综合绘画。

(3)古典油画技法。

(4)多媒体创意。

(5)电脑图形软件。

(6)综合材料技法。

(7)书法。

(8)其他。

4.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指学生到美术绘画相关企事业单位对应岗位跟班实习,是学生就业前重要的实践性教学环节,由学校和实习单位共同组织实施。通过实习,使学生了解美术绘画行业一线生产、服务和人文环境,能运用所学知识和专业技能完成岗位工作任务,初步掌握美术绘画作品的生产和经营管理能力。要注重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职业素质,增强就业能力。

九、教学时间安排

(一)基本要求

每学年为52周,其中教学时间40周(含复习考试、社会实践等),累计假期12周,周学时一般为28学时,顶岗实习按每周30小时(1小时折合1学时)安排,3年总学时数为3000~3300。课程开设顺序和周学时安排,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实行学分制的学校,一般16~18学时为1学分,3年制总学分不得少170。军训、社会实践、入学教育、毕业教育等活动以1周为1学分,共5学分。

公共基础课学时约占总学时的1/3,允许根据行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在规定范围内适当调整,但必须保证学生修完公共基础课的必修内容和学时。

专业技能课学时约占总学时的2/3,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行业企业认知实习应安排在第一学年。

课程设置中应设选修课,其学时数占总学时的比例应不少于10%。

(二)教学安排建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学期

1

2

3

4

5

6

公共基础课

职业生涯规划

2

32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32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32

 

 

 

 

 

哲学与人生

2

32

 

 

 

 

 

语文

15

264

 

数学

10

176

 

英语

11

194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96

 

 

体育与健康

10

176

 

公共艺术

2

36

 

 

 

 

 

历史

2

36

 

 

 

 

 

小计

62

1106

 

 

 

 

 

 

专业技能课

专业核心课

中外美术简史

2

36

 

 

 

 

素描

26

468

 

色彩

16

288

 

 

速写

4

72

 

 

透视

1

18

 

 

 

 

 

解剖

1

18

 

 

 

 

 

室外写生

4

72

 

 

 

 

构图

2

36

 

 

 

 

造型设计基础

8

144

 

专业(技能)方向课

中国画

13

234

 

 

油画

13

234

 

 

顶岗实习

30

480

 

 

 

 

 

小计

107

1866

 

 

 

 

 

 

合计

169

2972

 

 

 

 

 

 

说明:

(1)“√”表示建议相应课程开设的学期。

(2)本表不含军训、社会实践、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及选修课教学安排,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设置。

(3)本专业学生只能选择一个专业方向(l门专业方向课程)学习。课程和学分数统计只计算一门专业方向课程。

(4)本标准适用于中等职业学校3年制美术绘画专业(中国画、油画专业方向)。各学校在实施过程中,可根据本校实际或学生升学等不同的学习意愿,对课程设置及课时、学分作适当调整。

十、教学保障

(一)专业师资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至少应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2人;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应不低于30%;应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并聘请行业企业的专业骨干和艺术家担任兼职教师。

专任专业教师应为美术绘画及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具有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具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所要求的业务能力,取得美术类中级及以上职业(专业)资格证书,具有良好的师德和终身学习能力。

(二)教学要求

公共基础课要着眼于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既为学生的专业学习服务,又为学生的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打好基础。要从学生的文化基础出发,结合专业特点,努力进行教学改革,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主体,通过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和分层教学等方法,着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公共基础课教学的有效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和职业能力的形成。

专业技能课推行工学结合,努力实现教学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对接。要在加强专业基础教学的同时,强化对职业岗位技能的训练,把职业资格标准所要求的知识和技能作为专业教学的重要内容。根据美术绘画专业的特点,加强教师的专业示范和个别指导,通过理论实践一体化的教学模式,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步增长,确保专业教学既满足职业岗位的需求,又为学生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三)教学管理

要加强专业教学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建立教材使用的集体研究和学校审批制度,确保教材使用的合理性和规范化;根据美术绘画专业的特点,建立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的有效机制,确保课堂技能训练的合理密度和强度,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从加强质量管理的要求出发,研究专业教学评价的改进方法,努力增强评价的客观性,促进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四)教学评价

应根据本专业培养目标和人才规格要求,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学评价标准,制定适应美术绘画专业特点的评价办法,实行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专业技能课的教学评价实行校内校外评价相结合,职业技能鉴定与学业考核相结合;公共基础课实行教师评价、学生互评与自我评价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评价相结合。不仅要关注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更要关注学生运用知识以及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重视学生职业素养的形成。

学生所修课程均应考核。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公共基础课、专业技能课一般为考试课程;选修课为考试或考查课程。文化课、专业知识课应推行教考分离,统一命题和阅卷;专业技能课可实行统一考试,集体评分。英语、计算机应用基础等课程可采取学校与社会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课程结业,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认可的等级考核,取得相应的等级合格证书。

(五)实训实习环境

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实习室主要设施设备应达到下表所列要求。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施设备

名称

数量

1

中国画、油画画室

画架

1个/人

4开画板

1块/人

全开画板

1块/人

静物台

3个/实训室

2

艺术设计室

台式计算机

1台/人

设计桌椅

1套/人

3

展厅(面积不少于100㎡)

半开镜框

不少于20个

全开镜框

不少于20个

校外实训基地主要设施设备应达到下表所列要求。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设施设备

名称

数量

1

画廊或美术馆展览部

(面积不少于200㎡)

画框

40个

2

工艺画厂制作车间

(面积不少于200㎡)

画架、画板、画凳

30套

3

广告公司设计部

计算机及设计用软件

8套

十一、本专业毕业条件

项目

毕业条件具体说明

理论考察考试

学生须修满并通过所有课程考试,有不及格者不予毕业资格,需进行补考,待全科通过后方准许毕业

顶岗实习成绩

学生必须参加校外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成绩不合格者不予毕业资格

实习报告(总结)

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结束,需上交实习报告(总结),否则不予毕业资格

学生操行鉴定

依据每学期学生操行评定结果,超过2次不合格者,不予以毕业

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需考取本专业任意一种职业资格证书

 

 

编辑:石建清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