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 会计事务 人才培养方案

会计事务 人才培养方案

2024年03月04日 10:33:38 访问量:13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会计事务

人才培养方案

 

 

 

 

 

 

 

 

 

 

五台县职业中学校会计事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会计事务(专业代码 730301

二、入学要求

初中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者

三、修业年限

3

四、职业面向

 

专门化方向

职业岗位

职业资格要求

继续学习专业

企业会计

会计员

收银员

统计员

审计员

会计从业资格证

统计从业资格证

收银员职业资格证

高职:

会计

会计电算化

会计与审计

财务管理

本科:

会计学

审计学

财务管理

涉外会计

非营利组织会计

金融会计

会计员

银行清算员

银行储蓄员

会计从业资格证

银行从业资格证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面向中小企业和会计服务机构,培养从事出纳、会计核算及财经相关服务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职业素养、专业知识和技能。

1.职业素养

1)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能自觉遵守行业法规、规范和企业规章制度。

2)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廉洁自律、客观公正、坚持准则的会计职业精神。

3)了解会计职业生涯发展要求,具有自主学习和适应职业变换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团队合作精神和服务意识。

5)具有正确的就业意识、良好的创业意识和一定的创新精神。

6)具有现代社会公民基本的文化基础知识、科学素养、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生活态度。

2.专业知识

1)理解会计的基本概念和相关专业术语。

2)熟悉与会计职业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小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等知识。

3)掌握会计基本核算方法、核算程序、会计政策等知识。

4)掌握点钞、字录、小键盘输入、会计数字书写等会计基本技能。

3.专业技能

1)能够从事小企业出纳工作。

2)能够从事小企业会计业务核算工作。

3)能够从事小企业会计电算化核算工作。

4)能够从事小企业税务核算与申报工作。

5)能够从事企业收银服务工作。

6)能够从事小型制造企业成本核算工作。

7)能够从事小型商品流通企业会计核算工作。

8)能够从事小型服务业企业会计核算工作。

9)能够从事企业财经文员工作。

10)能够从事小企业统计信息整理和申报工作。

11)能够代理小企业会计事务。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技能课。

公共基础课包括德育课、文化课、体育与健康、公共艺术、历史,以及其他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类基础课。通过学习掌握基础的文化知识,主要为学生继续学习创造条件;通过学习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素养、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礼仪修养素质等,为培养公民基本素养打好基础。

专业技能课包括专业核心课、专业技能方向课和专业选修课。实习实训是专业技能课教学的重要内容,含校内外实训、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

 


 

(一)        公共基础课

1.公共必修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职业生涯规划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纲》开设, 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道德与法律教学大纲》开设, 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3

 

经济政治与社会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经济政治与社会教学大纲》开设, 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4

 

4

 

哲学与人生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哲学与人生教学大纲》开设, 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5

 

语文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38

 

6

 

数学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数学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36

 

7

 

英语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英语教学大纲》开设,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38

 

8

 

计算机应用基础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大纲》开设, 并注重在职业模块的教学内容中体现专业特色

 

136

 

9

 

体育与健康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指导纲要》开设, 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170

 

10

 

公共艺术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公共艺术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2

 

11

 

历史

依据《中等职业学校历史教学大纲》开设,并与专业实际和行业发展密切结合

 

36

2.公共选修课

序号

课程名称

内容及选修要求

课时

1

心理健康

心理健康课程致力于学生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是学生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的基础。心理健康课程在非智力因素发展上的多重功用决定了心理健康课程在中等学校教育中的独特地位。

72

2

素质教育

 

结合中职学生的成长规律,对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重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言传身教、环境熏陶等养成教育,培养全面发展,德才兼备的技能型人才。

72

3

创业教育

 

本课程是中职学生加强职业素质教育,提高就业质量的一门课程,提供就业政策、就业指导等方面的辅导,帮助毕业生根据自身条件进行职业规划,提高学生未来职业可持续发展力。

36

4

普通话

本课程是旅游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公共选修课,普通话是实现良好沟通和合作的媒介和手段。本门课旨在让学生掌握汉语相关知识,能使用标准普通话进行服务,从而提升沟通水平。

36

(二)专业技能课

1.   专业核心课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会计基本技能

掌握点钞、中英文录入、数字录入与数字书写的基本方法;能熟练运用单指、多指技法点钞;能熟练操作计算机英文和数字键盘;会正确填写支票、发票等开票日期及大小写金额;会正确登记账簿数字

 

72

 

 

2

 

 

基础会计

了解会计工作职责与要求,熟悉会计核算工作程序; 领会会计核算对象、会计核算方法体系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要求;会填制与审核原始凭证;会运用借贷记账法填制企业主要经济业务记账凭证;会登记主要会计账簿;会编制简单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108

 

 

3

 

 

出纳会计实务

了解企业出纳员岗位设置及其工作职责与任务;理解现金及银行结算制度要求;会办理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收付与盘点业务;会填制常用的现金结算和银行结算单据;会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54

 

 

4

 

 

企业财务会计

了解企业会计岗位设置及其工作职责与任务;理解企业会计事项的确认、计量和计算方法;会填制和审核典型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会填制小企业经济业务记账凭证;会登记总账及其所属明细账;会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162

 

5

 

税收基础

了解企业现行税费体系与基本法律规定;会办理小企业增值税、消费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计算、申报和缴纳

 

72

 

 

6

 

经济法律法规

了解会计工作法律法规、制度与职业道德体系;熟悉会计从业资格对财经法规与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能够识记、理解和辨析会计法律法规、支付结算法律制度、税收征管法律法规等主要条款内容

 

 

72

 

 

7

 

 

财务管理

掌握财务管理实务在企业管理中的定位、基本职能、理财目标等基本理论问题,培养学生从财务管理实务的思维方式进行本专业管理的能力,培养学生从价值增长的角度进行企业决策的能力,培养学生进行基本理财决策的能力,培养学生对企业生产经营绩效、财务状况进行评价的能力,培养学生经济理论在财务管理实务中的应用能力。使学生毕业后即能上岗,适合企业和其他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和岗位需求。

 

 

108

 

 

 

8

 

 

 

企业财务会计实训

认真执行财政部颁布的《小企业会计准则》和现行税法,独立或分岗完成一家小型制造企业某会计期间经济业务的模拟训练,初步接触企业经济业务会计核算全过程,包括建账、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登记会计账簿、对账与结账、编制会计报表、整理会计档案等

 

 

 

72

2.   专业(技能)方向课

1企业会计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成本会计

了解成本费用的基本概念与类型;理解企业成本核算基本程序与基本方法;能对小企业要素费用进行归集与分配;了解分步法基本原理;会运用品种法、分批法和分类法核算小企业产品成本;会编制小企业常用成本费用报表

 

 

108

 

2

 

商品流通企业会计

了解商品流通企业经营方式与会计管理要求;理解商品流通企业会计核算特点;能正确核算商品流通企业日常经济业务

 

72

 

3

 

会计模拟实习

了解企业经营方式与会计管理要求;理解企业会计核算特点;能正确核算企业日常经济业务

 

72

 

4

 

出纳会计实务操作

会办理库存现金、银行存款收付与盘点业务;会填制常用的现金结算和银行结算单据;会登记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72

 

5

 

审计基础知识

掌握审计人员的任职资格、职业道德以及法律责任;掌握审计的定义,熟练掌握审计的技术方法;掌握国家审计准则;掌握审计证据的收集、鉴定、综合及审计证据的应用;掌握审计工作底稿的结构和内容;熟练掌握样本的设计与选取,熟练掌握评价抽样结果的步骤,分析样本误差以及总体误差的推断;掌握审计报告的编制步骤,了解管理建议书的有关内容。

 

108

2)会计服务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1

 

 

财经文员实务

了解企业财经文员主要工作职责与工作内容;掌握商务活动接待与沟通要领;熟练使用办公设备及办公软件;能够处理一般办公事务、会务服务、商务旅行等工作;能撰写一般商务文案。同时,还能兼顾市场信息收集与整理、档案管理、工资计算与工资统计等工作;兼顾办理企业年检、社会保险、纳税申报等事务

 

 

72

 

2

 

 

统计基础知识

了解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统计指标,企业统计工作主要职责与内容;理解企业统计指标经济含义与数量关系;能够熟练运用 Excel 整理和应用企业统计信息;会编制和报送小企业统计报表

 

72

 


 

续表

序号

课程名称

主要教学内容和要求

参考学时

 

3

 

财政与金融基础知识

使学生具备中初级会计人才从事会计核算和会计事务管理工作所必需的财政、金融的基本知识,帮助学生提高对宏观经济现象的认识能力和对基本经济政策的分析与运用能力,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增强职业道德观念打下一定的理论基础。

 

72

 

4

 

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

掌握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通过学习了解与企业会计的区别与联系,能进行一般的业务技术处理,使学生全面掌握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可以开阔眼界,了解本学科的发展前景与方向。同时也能让会计学专业学生的知识结构更加完整。

 

72

 

 

5

 

 

收银实务

了解收银员工作职责、安全管理和条形码识别知识; 理解商业企业收银工作基本流程;能熟练操作 POS 机及关联设备;会办理收银票款结算业务;能运用收银礼仪与服务用语;会妥善处理顾客纠纷

 

 

72

3.   专业选修课

1)市场营销。

2)银行柜面业务。

3)非营利组织会计。

4其他。

4.   合实训

综合实训是本专业必修的校内实训环节,要以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和岗位能力需要为依据,通过手工记账或借助财经类仿真实训软件等方式,有序开展点钞、翻打传票、出纳员岗位实训、收银员岗位实训等综合性实训项目,对本专业职业岗位应完成的工作任务、应具备的职业技能和职业道德进行系统化训练,为学生未来就业或创业打下基础。

5.   顶岗实习

顶岗实习是本专业最后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要认真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保证学生顶岗实习的岗位与其所学专业面向的岗位(群)基本一致。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通过校企合作,实行工学交替、多学期、分阶段安排学生实习。通过企业顶岗实习,学生能更深入地了解企业会计及相关服务岗位的工作环境和管理要求,熟悉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过程,明确会计及相关岗位的工作任务与职责权限,能够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学会与人相处与合作, 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与就业态度。

七、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一)基本要求

每学年为 52 周,其中教学时 40 (含复习考试和集中实训),累计假期12 ,周学时一般为 28 时,顶岗实习按每周 30 小时(1 时折合 1 学时)安排3 年总学时数为 3 000~3 300。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课程开设顺序和周课时安排。

实行学分制的学校, 一般 16~18 学时为 1 学分3 制总学分不得少于170军训、社会实践、入学教育、毕业教育等活动以 1 周为 1 分,共 5 分。

公共基础课学时约占总学时的 1/3允许根据行业人才培养的实际需要在规定的范围内适当调整,但必须保证学生修完公共基础课的必修内容和学时。

专业技能课学时约占总学时的 2/3在确保学生实习总量的前提下,可根据实际需要集中或分阶段安排实习时间,行业企业认知实习应安排在第一学年。

课程设置中应设选修课,其学时数占总学时的比例应不少于 10%

(二)        教学计划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学期

1

2

3

4

5

6

 

公共基础课

 

职业生涯规划

2

32

2

 

 

 

 

 

职业道德与法律

2

36

 

2

 

 

 

 

经济政治与社会

2

34

 

 

2

 

 

 

哲学与人生

2

36

 

 

 

2

 

 

语文

8

138

2

2

2

2

 

 

数学

8

136

2

2

2

2

 

 

英语

8

138

4

4

 

 

 

 

计算机应用基础

8

136

4

4

 

 

 

 

体育与健康

10

170

2

2

2

2

2

 

公共艺术

2

32

2

 

 

 

 

 

历史

2

36

 

2

 

 

 

 

公共基础课小计

54

924

 

 

 

 

 

 

 

 

 

1

2

3

4

5

6

专业技能课

专业核心课

 

会计基本技能

4

72

2

2

 

 

 

 

基础会计

6

108

4

 

 

 

 

 

出纳会计实务

3

54

 

2

 

 

 

 

企业财务会计

9

162

 

4

4

 

 

 

税收基础

4

72

 

 

4

 

 

 

经济法律法规

 

4

 

72

 

 

 

4

 

 

 

财务管理

6

108

 

 

 

4

 

 

企业财务会计实务

4

72

 

 

2

2

 

 

小计

40

720

 

 

 

 

 

 

专业技能方向课

 

 

 

企业会计

成本会计

6

108

 

 

 

2

2

 

商品流通企业会计

4

72

 

 

 

 

2

 

会计模拟实习

4

72

 

 

 

 

2

 

出纳会计实务操作

4

72

 

 

 

 

2

 

审计基础知识

6

108

 

 

 

2

2

 

小计

24

432

 

 

 

 

 

 

 

 

 

会计服务

财经文员实务

4

72

 

 

 

 

2

 

统计基础知识

4

72

 

 

 

 

2

 

财政与金融基础知识

4

72

 

 

 

2

 

 

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

4

72

 

 

 

2

 

 

收银实务

4

72

 

 

 

2

 

 

小计

20

360

 

 

 

 

 

 

综合实训

6

108

 

 

 

 

3

 

顶岗实习

30

540

 

 

 

 

 

20

专业技能课小计

120

2160

 

 

 

 

 

 

合计

174

3084

 

 

 

 

 

 

说明:

本表不含军训、社会实践、入学教育、毕业教育及选修课教学安排,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设置。

(三)教学课时总体分析表

类别

总学时

   %

课程类别

学时数

   %

备注

1198

36.3%

公共基础课

580

17.6%

 

公共选修课

150

4.5%

 

专业技能课

专业核心课

189

5.7%

 

专业技能方向课

249

7.6%

 

专业选修课

30

0.9%

 

小计

1198

36.3%

 

2102

63.7%

公共基础课

344

10.4%

 

公共选修课

66

2%

 

专业技能课

专业核心课

418

12.7%

 

专业技能方向课

543

16.5%

 

专业选修课

83

2.5%

 

实习活动

648

19.6%

 

合计

3300

100%

小计

2102

63.7%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根据教育部颁布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和《中等职业学校设置标准》的有关规定,进行教师队伍建设,合理配置教师资源。专业教师学历职称结构应合理,至少应配备具有相关专业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专任教师2 人;建立双师型专业教师团队,其中双师型教师应不低于30%;应有业务水平较高的专业带头人。

本专业专任教师应具有会计或会计相关专业本科及以上学历、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证书、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专业带头人应有较高的业务能力,具有讲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和会计师职业资格。教师业务能力要适应行业企业发展需求,参加企业实践和技术服务。

专业实训指导教师必须具有行业、企业工作经历或经过行业、企业培训。应根据专业课程开设的需求,聘请一定数量的行业、企业的专家或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外聘教师。外聘教师应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参与学校教学与实践活动指导。

(二)教学设施

本专业应配备校内实训实习室和校外实训基地。

1.内实训实习室

校内实训实习必须具备的实训室及主要工具和设施设备的名称、数量见下表。

 

序号

 

实训室名称

主要工具和设施设备

名称

数量

 

 

 

 

1

 

 

 

 

会计基本技能鉴定室

练功券

1 600

扎条

5 000

印章印泥等用具

40

计算器或数字录入设备

40

多媒体教学设备

1

桌椅

40

点验钞机

10

训练题本

40

 

 

 

 

 

 

 

 

2

 

 

 

 

 

 

 

 

手工会计实训室

记账凭证

40

现金日记账

40

银行存款日记账

40

总账

40

各种明细账

40

各种印章

40

财务办公用品

40

凭证装订机

10

打印机

10

会计模拟实训软件

1

计算机

40

多媒体教学设备

1

实训工作台、椅

40

手工会计实训资料

40

2.校外实训基地

本专业应建立两类校外实训基地。根据会计岗位实习要求,依托企业财务部门、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建立专业认知和会计工作顶岗实习基地;根据收银员、财经文员等岗位实习需要,依托商贸服务企业,建立营销、收银等服务岗位顶岗实训基地。

(三)教学资源

1.教学资料

1图书资料

专业图书资料基本上能满足师生借阅需要。在校图书馆藏书中,本专业图书一般不少于6000 册,期刊 15 ,并建有电子阅览室。

2)交流资料

有一定数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资料;有一定数量的校际学术、教学研究交流资料;有历年校刊、论文及学生优秀毕业论文(报告) 等完整资料。

2.学文件

1有国家或省、市(地)政府教育部门或相关行业部门颁布的指导性教学文件。

2学校有完整的实施性教学计划、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考核标准、实验实习计划、实验实习要求等。

3.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随社会和科技的发展、专业改革与课程整合情况可适当调整。

(四)教学方法

1.教学要求

1)公共基础课

公共基础课教学要符合教育部有关教育教学基本要求,按照培养学生基本科学文化素养、服务学生专业学习和终身发展的功能来定位,重在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的改革,教学手段、教学模式的创新,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形成和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2)专业技能课

专业技能课教学,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强化理论实践一体化,突做中学、做中教的职业教育教学特色。围绕会计核心能力培养, 通过会计基础训练、会计手工综合实训、会计电算化综合实训等环节开展多维仿真训练,达到提升职业能力的目的。对于知识性、理论性教学内容,建议采用案例教学、对比教学等方法;对于方法、技能性教学内容,建议采用任务教学、角色扮演、情境教学等方法,利用校内外实训基地,将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教师引导教学等教学组织形式有机结合。

2.学管理

各学校依据本标准制定实施性教学计划。要加强对教学过程的质量监控, 改革教学评价的标准和方法。

顶岗实习原则上安排在最后一学期,学校要加强实习学生的日常跟踪管理, 为学生办理企业顶岗实习期间的意外伤害保险。

学校在本专业开展订单培养时,应保证必修公共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的教学要求,在此基础上可根据合作企业要求将订单特设课程作为专业方向课程实施。

(五)学习评价

1.注重职业道德教育,构建学生、老师、家长、企业、社会广泛参与的学生多元主体德育评价体系。

2.以过程性评价为主体,将学生日常学习态度、学习表现、知识技能运用规范纳入课程成绩评价范围,形成日常学业评价为主、期末考试为辅的过程性学业评价体系。

3.以职业资格鉴定基础,将学业考核与职业资格鉴定相结合,允许用职业资格证书替代一定专业课程成绩或学分。

4.以行业、企业评价标准为依据,形成学校与企业专家共同参与学生企业顶岗实习环节的评价机制,切实加强和实化学生顶岗实习教学内容要求。

(六)质量管理

1.健全教学组织管理机构

1)成立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

由本校主管教学工作的校领导任主任委员,委员由直接从事教学工作并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业带头人和熟悉教学工作的教学骨干、企业能工巧匠(最少2)共同组成,专业建设与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在校长领导下对本专业教学及其管理,教学改革措施,有关本专业建设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审议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参与本专业课程建设和课程标准的修订,推进教学改革。每学期最少开一次会议。

2)成立专业教研组

教研组是学校教学和科研的基层组织,是组织教师进行教学工作、开展教学研究和学术研究、进行教学管理和专业建设的基本单位,学校的各项教学与科研工作,以及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都是以教研室为依托贯彻落实的。专业教研组由本专业的全体教师组成。

2.革传统教学理念,开展校企合作

1)推工学交替”的教学管理理念,改变传统的重知识、轻技能教学管理方式。将规范性和灵活性结合,合理调配教师、实训室和实训场地等教学资源为课程实施创造条件。

2)深化校企合作,与企业合作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其同升发课程、编订教材;共同实施教学实训、评价考核,携手管理,合作育人。

九、毕业要求

项目

毕业条件具体说明

理论考察考试

学生须修满并通过所有课程考试,有不及格者不予毕业资格,需进行补考,待全科通过后方准许毕业

顶岗实习成绩

学生必须参加校外顶岗实习,顶岗实习成绩不合格者不予毕业资格

实习报告(总结)

学生参加顶岗实习结束,需上交实习报告(总结),否则不予毕业资格

学生操行鉴定

依据每学期学生操行评定结果,超过2次不合格者,不予以毕业

职业资格证书

学生需考取本专业任意一种职业资格证书

十、编制依据

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是依据《教育部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职成【20156号),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山西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试行)》,《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结合学校和当地就业市场情况编制的。

 

 

 

 

编辑:石建清
上一篇:机电技术应用 人才培养方案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五台县职业中学校 特此声明。